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大车企抠门不补贴北京老旧车更新

2011年08月15日 11: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本月起,《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方案》开始执行,政府将对北京的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进行补贴,并引导汽车生产企业也加入进来,对购买各自品牌的车主进行奖励。

  记者从北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获悉,截至昨天,全国共有19家车企响应北京市的号召,决定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与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总数相比,肯为北京淘汰老旧车让利的车企比例不足一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等产销量最大、最有实力参与补贴的车企均告缺席。

  车企“不见兔子不撒鹰”

  去年国家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及小排量车给予补贴,吸引了许多车企自愿加入。相比之下,今年车企的积极性打了不少折扣。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车企是“不见兔子不撒鹰”。

  “这次老旧车更新补贴,范围仅限于北京市场,而多数商用车企业在北京几乎没有什么市场份额,也就不愿加入;今年北京开始实行摇号上牌,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买小排量、经济型轿车的人明显减少,主打中低端车型的车企积极性受挫。”崔东树称,在加入补贴的19家车企中,商用车企业只有北汽福田和中国重汽两家。轿车企业中,奔驰、宝马两大高端品牌的积极性最高,都体现了北京市场消费结构的特点。

  记者还了解到,有些车企虽已加入补贴名单,但截至目前尚未公布补贴的车型及额度,消费者若是换购这些企业的车,暂时还享受不到补贴。

  补贴力度多像“毛毛雨”

  于先生想以一辆伊兰特旧车换购国产的宝马320,但上网一看,宝马系列虽有不少车型在补贴之列,但320却不在其中;再仔细看,补贴名单上的国产宝马只有318一款,其他的基本都是进口车,价格从30.9万元到200多万元不等,补贴额度分1万元和6000元两档。于先生有点儿不高兴,他觉得门槛低、销量大的国产车没补贴,售价高、利润丰厚的进口车才有补贴,而且补贴额度最高1万元,“估计到市场上找经销商砍砍价,也不止优惠1万元吧”。

  此外,车企开出的补贴额度在1200元至1.2万元之间,一位没有参加补贴的车企公关科负责人说:“我们目前正在北京市场搞促销,一款原价20万元出头的车,现在优惠4万元,力度比那些参加了补贴的企业大多了!”

  两周数百辆车旧换新

  按照本市的计划,要力争在2015年前,通过老旧车淘汰更新实现40万辆的新车销量。

  上周五,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举行的月度汽车信息通气会上,记者获悉,老旧车淘汰更新政策实施两周来,本市共有数百辆汽车进行了更新,“政策作用初步显现出来了”,亚市有关负责人认为,但要真正调动北京车主“以旧换新”的热情,关键是打通北京二手车流通渠道,特别是外销渠道。

  今年以来,由于购买二手车也要先摇号,二手车多数只能外销;而眼下外销渠道又不畅,导致二手车流通时间偏长,平均成交价也下挫了20%左右。

  北京卓杰行二手车经纪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辆2004年的伊兰特1.8升手动豪华版,眼下如果进行淘汰更新,可获政府补贴4500元;但去年这辆车能卖5万多元,今年不到4万,价差达到上万元,“车主还是会觉得不划算”。(记者 王刘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