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门外车谭:探寻丰田“原点”之旅

2011年08月23日 16: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日炎炎,再访丰田。上一次去丰田是1997年,那时它如日中天,销量扶摇直上,超过了作了50年全球汽车业老大的美国通用,颇有些飘飘然。

  然而,世事难料,到了2008年,金融风暴下的巨额亏损和美国大规模的质量召回,让丰田汽车面临雪上加霜的窘境。丰田创始人丰田佐吉的重孙丰田章男刚刚接手社长帅印不久,并没有被压垮,除了面对外界铺天盖地的批评作出诚恳的道歉和补救之外,在公司内部大声提出了“回到原点”的号召,为丰田的重新振兴树立一棵精神大树。

  到了日本,第一站去看丰田佐吉纪念馆——滨松山间一个绿树环抱的农家院落。这里正是“原点”的所在。丰田佐吉就诞生在院中一个茅草小屋,从小看着母亲伏在粗笨的木织机旁日夜操劳,作为长子的佐季决心发明一台高效的织机让母亲从繁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1890年,23岁的佐吉发明了第一台木质人力织机。随着年龄的增长,佐吉的抱负从孝顺母亲升华到报效国家。他的发明一发不可收拾,1924年,佐吉完成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G型自动织机,并用一百万日元的专利转让费,由长子丰田喜一郎创立了丰田汽车公司。

  在作为公司总部的丰田会馆。丰田章男社长专门挤出时间会见了中国记者,他在上海车展刚刚接受过我们的专访。这次他谈的最多的是建立丰田佐吉纪念馆的初衷——把孝敬母亲,报效国家的精神传递下去。当年,他的父亲丰田章一郎和他走在故乡杂草丛生的小路上,一起筹划纪念馆时,就告诫他,我们不是建立一个创业纪念室,爷爷喜一郎创建丰田汽车也不是一个英雄可以完成的事,当时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丰田的创业者。我们纪念的是一种精神。

  在绿茵环绕的鞍池纪念馆,展出了丰田汽车的初创时期的艰难。1936年,丰田喜一郎带领一支16人的团队,用丰田佐吉提倡的“百折不挠”的理念,设计生产出丰田的第一款AA型轿车。这款车陈列在纪念馆最醒目的位置,一改当时美国车方头方脑的车体,独辟蹊径地采用了流线的造型,成为日本乃至全球汽车史上的经典。

  丰田章男曾给我们讲过的一个故事,在这里被用彩塑复制出来:1936年春天,丰田G1卡车推出不久,一辆用户满载货物的新车就抛锚在滨名湖畔的大道上,丰田公司立即派了一辆车去把车上的货物转运走。已经42岁的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听到消息,一路奔跑着赶到现场,亲自钻到车下检查排查故障,从而重新获得客户的信任。

  创立已逾70年的丰田,也会染上大企业病,也可能一度跌倒,但是只要不迷失“原点”,有厚重质朴的文化根基,就能重新站起来,而且跑得很快。(李安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