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车市“撑杆跳”提升的是产品附加值

2011年08月24日 11:3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车市“撑杆跳” 之 现象

  当都市里的时尚男女终日为瘦身奔忙之时,汽车界却反其道而行。加长轴距、加大动力、加强功能……越来越多的人性化设计,使得车市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增肥”运动,不少新产品纷纷向大型化、多元化冲刺。而汽车导航、定速巡航、泊车辅助等日益丰富的车内配置,也为这轮“撑杆跳”风潮提供了强有力的依据。晚报记者 谢宽 白贺

  车市流行“撑杆跳”风潮

  随着家用车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众多低级别车的性能已经开始向上一级别车型延伸。品质、动力、操控、空间以及配置上拥有“上级车品质、下级车价格”的车型开始频频出现,形成了一批“X+”族群。

  而随着一汽丰田新威驰、雷诺风朗等新车的上市,A级车、B级车、C级车之间的交集越来越明显。比如说,风朗2702mm的轴距,早已突破了欧系A级车的尺寸范畴,属于典型的A+级轿车;新威驰备有前后雾灯、电动折叠后视镜、电动天窗、儿童座椅接口。在安全配置上,刹车优先系统、ABS、EBD、BA(刹车辅助系统),EPS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以及前排双气囊等配置更是出现在车上。

  B级车的“越级”风潮同样强烈。东风标致508的多项配置都已贴近C级车标准:如Info-drive系统集成控制旋钮,四区自动空调、彩色抬头显示屏幕(VTH)等,更彰显出豪华品位。

  激烈竞争催生“++”概念

  按照德国大众的划分标准,A级车轴距2.3米~2.45米,B级车轴距2.45米~2.6米,C级车轴距2.6米~2.8米。然而,随着车市的发展,诸如“A++”、“B++”等概念开始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指出,车市的“越级”风潮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在价格战几乎打到底、原材料上涨压力延续的情况下,只有将车型定位向上突破,才能保证价格的坚挺;而将自己和同级别车区分开来,既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也能起到打击对手的作用。

  另一方面,消费者的心态同样成为车企考虑的因素。随着消费心理的成熟,消费者对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购买价格便宜但质量粗糙的车型,而是宁可多花点钱,去购买更精致、更大气、更安全、形象更为高档的轿车。

  在“下级”车型步步逼近的情况下,“上级”车型只能选择加速前进或者减价来吸引消费者。一位汽车爱好者告诉记者:“即便是A级车型,排量、油耗也已不是第一要务,车企转而在动力和操控方面大做文章。卡罗拉的双VVT-i的新型发动机,荣威550的Kavachi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动力性能不仅让定位家庭经济性的汽车望尘莫及,也使得一般的B级车颇具危机感。”

  升级是利好,还是对市场空间的挤压?

  车型级别之间的差距不单指品牌形象上的差距,还包括长宽高、轴距、内饰做工、配置、舒适感、豪华感等方面。现在这一观念受到了挑战。

  一方面,以雅阁、天籁为首的新一代B级车以更为高级的形象、更齐全的装备、更好的安全性、更高的舒适性全面向C级车靠拢;另一方面,奥迪A6、宝马X5等车型价格一路下调,目的是抢夺一部分B级车市场。

  当提到车型升级是否会对市场空间造成挤压时,业内人士分析,当今车坛细分市场众多,同级之间竞争激烈,这个操控好,那个配置高,各有所长,在一个圈里谁都难以出人头地。但聪明的厂家就想到了应用“田忌赛马”的妙招,拿高一级别的车型参与低级别的竞争,这样一来产品力的越级优势立显,如同鹤立鸡群,当然就会赢得消费者的追捧,取得市场成功。

  A0级让人怎能不动心

  【A0级车】 A0级车轴距为2.2米至2.3米,排量为1升至1.3升。代表车型为奥迪A1、雪佛兰爱唯欧、理念S1、丰田威驰、现代瑞纳、起亚K2等。

  在过去,A0级小型车一般被视做代步工具,多数厂商对其设计与配置也都是“点到为止”。A0级车原是以购买首车的家庭为主要消费群体,然而随着中国车市的发展,消费者在选购首车时会考虑品牌档次、身份、形象等问题,在权衡之后,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这使得在设计和配备上具备越级特质的小型车会更容易获得青睐。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哪些设计和配备是A0级小车惯常采用的,爱唯欧等新车型又是如何越级的。

  首次买车看中的是性价比

  在今年上市的A0级新型中,雪佛兰爱唯欧、起亚K2、理念S1颇受业内外人士的关注。A0级车市场主要买主大多是第一次买车,看中的是性价比。一款在空间、动力、安全、配置、价格等方面皆有突出表现的产品能够获得他们的青睐,爱唯欧是雪佛兰提升品牌形象的全新一代车型,不仅外观革新,在全新通用Gamma II小型车平台打造,在品牌提升上的诉求会更加突出,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爱唯欧的车长达到夸张的4039mm,轴距也达到2525mm,超越了几乎所有的同级别对手。爱唯欧还不仅仅是“长”,它1735mm的宽度,也与很多A级车相当,再加上1517mm的高度和直立式运动化车尾带来的出色空间拓展性,其内部空间的宽敞程度,是一般的A0级小车比不了的。

  不走寻常路才有机会胜出

  目前,激烈的竞争使A级车降价将销售压力转向A0级车,尤其是A0级车市场中价位偏高的车型,既要与A0级车竞争,又要与A级车竞争,只有做到越级才能有机会胜出。

  爱唯欧在动力配备上就没有走“寻常路”,它的Ecotec DVVT发动机,与更高等级的科鲁兹、英朗等车型是完全一样的,不仅进气门和排气门正时双可变得技术领先,119马力功率带来的加速力,甚至让很多A级家轿都无法匹敌。更为可贵的是,在当今国内的A0级小车中,也只有新POLO和爱唯欧拥有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同时,爱唯欧诞生于通用汽车最新的Gamma II平台,其悬挂系统完全是遵循A级车标准开发的,带来出色的操控性能与碰撞安全性。爱唯欧的轮胎更是让不少A级车都感到汗颜——它所配备的普利司通轮胎,甚至超越了A级车的标杆高尔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