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揭秘哈尔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的暗箱抬价行为

2011年08月25日 10:38 来源:哈尔滨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哈市私人二手车交易主要通过二手车交易市场,此类市场并不是统一运营,而是通过大量二手车经营公司,这些公司从卖车人手中购得二手车,再倒给想要买车的人赚取差价。由于私人车主与二手车公司相比从专业知识到评估技能都处于弱势,所以,在买、卖两个交易过程中被过分压价和抬价就成为不可避免的事情。由此,很多私家车主在买卖二手车的时候并不愿意和二手车经营公司交易,而是想找到真正的买主或卖主,于是,二手车市场的“专业演员”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实现了“车载表演”。

  卖车遇到“热心人”

  市民吕女士想卖掉自己开了两年多的一台轿车,于是周六她自己开车去了二手车交易市场。车刚一停稳,就来了很多人咨询价格。吕女士按照一个朋友的建议报出了10万元的价格,咨询者纷纷摇头嫌价格太高,很快人群散去,就剩吕女士一人坐在车里。

  这时,旁边走过来一位中年男子主动和吕女士搭讪起来。该男子自称是某银行工作人员,经常来这里处理单位淘汰下来的车辆,对二手车的行情特别熟悉。在详细地询问了吕女士轿车的情况后,他自告奋勇地帮着评估起价格来。他说自己上个月刚刚卖掉了一台同样型号配置的车,比这台车的车况还要好,但是价格要低一万元。如果吕女士坚持自己的价格的话,肯定不会有人买的。此时“恰巧”又来了一位买主,直接给吕女士的车出价9万元,该男子于是热心地帮吕女士跟买主开始讨价还价。在买主出价到9.2万元的时候,该男子悄悄地劝吕女士说:“卖了吧。这价格比一个月前还高呢,很难再遇到这样的买主了。”吕女士由于卖车心切就同意了。

  在交易完成后,吕女士还在庆幸能碰到一个热心人帮忙,殊不知这样的“搭档压价”在市场上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买车碰到车主“他爹”

  市民张先生由于工作需要想选购一辆二手车,在市场里逛了很长时间,听了很多经营者的介绍,还是拿不定主意。因为自己对车不是很了解,总是担心被车贩忽悠了。这时他突然发现有一辆车与众不同,这辆车停在那里无人问津,只是在风挡玻璃上粘贴了一张纸,纸上面除了写着车的基本情况和价格外还写了一句:车贩勿扰。

  于是,张先生跟车里坐着的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聊了起来。据这位老大爷介绍,他的儿子长年在国外工作赚了很多钱,过年的时候回家探亲为了孝敬父亲给他买了一辆车。等儿子又出国了,自己发现车也没什么大用处,自己上了年纪又不怎么喜欢开车,车天天放在那里不开还不如卖了换成现金出去旅游呢。自己不懂这辆车值多少钱,也不想告诉儿子,于是,就定了个很便宜的价格来卖了。这位老大爷还向张先生保证这辆车肯定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自己压根儿就没怎么开过,还跟新车差不多呢。张先生听老大爷说得诚恳,一想这老大爷又不是车贩肯定不会骗人的,所以也没怎么讲价就买下了这辆车。

  据知情人士透露,像这样的老大爷老大娘在二手车市场里很多,有时候他们甚至一天能卖出几辆“儿女孝敬”的汽车,而听信他们近乎相同“故事”买车的人往往要多花些冤枉钱。

  4S店走出“热情”技师

  如果说前两位车主的交易只是损失了点钱财,那么,市民李先生的遭遇可就真的是闹心了。年初的时候,李先生在二手车市场挑选了一辆车,车的外观和价格让李先生都很满意。

  在交易之前,李先生很小心地提出要去找个专业人士鉴定一下此车是否有过大的事故和毛病,卖车人欣然同意了,同时他还建议李先生说:“去这台车的4S店吧,那里的技师肯定最熟悉这种品牌的汽车了,检测起来肯定更专业。”李先生一想也的确有道理就同意了。一行人驱车来到4S店,当汽车开上举升机后,一名技师仔细地检查了包括底盘在内的各个零部件,检测结束后这位“热情”技师当即就指出了卖车人没有提到的一些毛病,比如油管老化、减震器漏油和轮胎磨损等。李先生一听感觉这些毛病都不大,自己解决也花不了多少钱,在感谢了这位“热情”技师后就完成了交易。可是在开了不到半个月的时候,李先生发现这辆车总是跑偏。在去做四轮定位的时候,修车人告诉他:这辆车的前脸曾经受到严重的撞击,导致车架部分变形,通过四轮定位根本无法解决跑偏的问题。

  就是说,这是一辆“事故车”。这时,李先生才明白为什么当时卖车人极力推荐去4S店检测这辆车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