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东方不亮西方亮 自主品牌拓荒海外市场

2011年08月25日 13:16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7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销1046.24万辆和1060.18万辆,同比增长2.33%和3.22%。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前7个月累计销售352.34万辆,同比下降1.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7%,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06%,自主品牌销售状况接近“冰点”。

  虽然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遇冷,但东方不亮西方亮。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自主品牌车企累计出口达45.44万辆,同比增长57.3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在国内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但自主品牌车企在整车出口方面却保持了较高的增幅,并已经开始从简单的整车出口升级为在当地投建生产基地,“出口”或将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谋求“解冻”的突破口。近日,中国汽车出口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出炉,奇瑞、吉利、比亚迪、江淮、长城、安凯等多家车企获评AAA级企业,为汽车行业出口提供了信誉保证。

  “中国风”登陆国际市场

  记者从奇瑞汽车公司获悉,今年1-7月份,奇瑞汽车累计出口88835辆,同比增长89.25%,已完成全年出口目标的74.03%,2011年度出口目标有望提前3个月完成。7月份,奇瑞巴西工厂项目正式奠基,该项目由奇瑞独资,总投资达4亿美元。与奇瑞此前在海外建立的16家工厂相比,这家巴西工厂将是一家拥有完整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的真正汽车制造厂,建成后产能将达到15万辆/年,产品销售将辐射整个南美汽车市场。此外,奇瑞还将根据市场和工厂的经营状况,计划陆续把中国境内优秀供应商引入巴西奇瑞工业园内,为奇瑞和其他整车制造商产品配套,从而形成汽车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据悉,奇瑞汽车目前在俄罗斯、埃及等15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16个生产基地,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0多家销售服务网点,累计出口量已超越50万辆,连续8年位居国内乘用车出口销量第一。

  本月初,江淮和悦系列车型正式在巴西上市,和悦是继同悦之后江淮乘用车出口巴西的又一品牌车型。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江淮乘用车出口巴西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中国其他轿车品牌出口巴西的数量总和。另据统计,今年1-6月份,江淮乘用车订单达22559辆,其中同悦20500辆,和悦2059辆;尤为显著的是同悦车型,从2011年3月18日上市截至6月底已实现终端销售近12000台,预计同悦系列在巴西全年的终端销售约4万辆,占巴西近2%的市场份额。有消息称,江淮乘用车已经把目光转向阿根廷等其他南美国家,还欲在南美建立组装工厂,进而将江淮汽车国际化发展战略进一步实施与推进。

  作为国内最早出口整车的厂家之一,长城汽车出口已有14余年的历史,并且连续10余年出口数量、出口金额始终名列前茅,其中去年长城汽车出口增长更是超6成。目前,长城汽车已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海外网络已达581家。据了解,长城汽车今年计划出口汽车8万辆,并将继续扩大欧盟市场范围。

  安凯创今年客车出口之最

  本月15日,安凯3000辆校车出口沙特发车仪式在连云港隆重举行。据悉,本次出口沙特订单总金额达9.9亿元人民币,创中国客车出口史多项第一:是今年中国客车出口的第一大单,也是中国校车出口的最大订单,同时还是中国向沙特出口的最大一笔客车订单。据悉,本次出口车型是安凯客车根据沙特政府相关规定,按照当地客户需求量身打造的12米专用校车,这也是安凯公司继2007、2008年出口沙特1000多台客车之后的又一次大订单。

  经过多年的市场耕耘,安凯海外市场拓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实现了中国客车首次大批量出口美国,加上今年连续取得沙特3000辆、俄罗斯280辆出口大单,安凯客车在海外市场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市场营销方面,安凯客车在去年成立国际公司,整合原来安凯客车和江淮客车的国际市场资源,在海外客户开发上形成合力,同时扩充了海外销售人员的队伍,针对客户做更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在产品出口认证上,今年安凯两款客车通过欧盟整车认证,迈出走向欧洲市场的重要一步。目前安凯客车已经取得包括美国DOT认证、澳大利亚ADR认证、俄罗斯GOST认证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在配件供应上,安凯客车根据客户的需求,在产品交付的同时准备相应的配件储备,并且还联合当地经销商做配件服务中心。目前,中东、东南亚包括拉美这些重点地区的配件中心已经在建设之中,安凯客车正在全面打造国际化售后服务网络。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期,汽车出口形势对自主品牌车企将继续有利。随着近几年国内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产品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再加上较强的价格优势,自主品牌车企在产品出口上潜力巨大。但在汽车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自主品牌出口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汽车生产大国和汽车最大消费市场,但还不是汽车制造强国,汽车出口尚处于初级阶段,特别是与汽车出口大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出口车型大部分集中在中低端,而出口价格也相对低廉。目前,虽然自主品牌车型出口的国家主要集中在第三世界国家,但却是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必经之路,自主品牌车企切勿急功近利,仍需一步一个脚印,在技术含量、售后服务和品牌效应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建立起真正属于国人自己的汽车品牌。 (贾楠 戴云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