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佛山车主调查:车生活更幸福?七成车主没感觉

2011年08月26日 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佛山即将迈入“百万车城”行列,各项配套准备好了吗?

  白岩松曾认为,“时代让正青春的人们必须成功,而成功等同于房子、车子与职场上的游刃有余。”在传统观念中,人们一度将有车族当成是幸福且成功的一类人。然而,他们真的感到幸福吗?随着佛山迈进百万车城的脚步越来越近,连日来本报与大洋网共同发起的“百万车城私家车主幸福感调查”也引起广泛关注。截至昨日下午,已有约300人通过大洋网、问卷星网络问卷平台、微博互动、电子邮件参与了此次调查。本报记者对网络问卷平台上收集的189份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后发现,买了车后真正觉得幸福的市民仅占33.86%,觉得幸福感没有差异,甚至幸福感更少的将近七成。究竟是什么让生活在百万车城的人们买了车反而没觉得更幸福呢?

  调查报告

  七成人认为开车确实方便但不会更幸福

  此次“百万车城私家车主幸福感调查”包括了购车初衷、车生活现状、满意度等多方面内容。我们通过问卷星网络问卷平台、微博、论坛、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发布问卷,并与大洋网联动,力图达到最大范围、最全面地调查。截至昨日下午3时,网络问卷平台共收到有效问卷189份,其他渠道也有100多人参与。

  在这份问卷中,“自从你拥有私家车之后,你觉得比没有车时幸福吗”这一问题最吸引车主。问卷星网络问卷平台的统计分析显示,认为买车后比没有车时幸福的约占33.86%,买车后幸福感更少的占28.57%,觉得与买车之前没有变化的占37.57%。由此看来,并非买车开车一定幸福。23日,一位参与调查的佛山车主直言,买车后“结果不是幸福,反而令人越来越烦躁”。

  针对“对比其他交通工具,你觉得小汽车出行有优势吗”的问题,数据显示,69.84%的受访者还是认为小汽车比其他交通工具方面。当被问到买车的初衷,“坐公交车不方便”“因为限摩而买小车”“工作等关系”成了车主们买车最普遍的三个原因,投票率均超过40%。

  谁动了车主的幸福?——油价上涨最伤

  在国内许多城市迈入百万车城行列时,交通拥堵、停车太难等问题都成了影响车主幸福感的主要原因。在这次调查中,记者则发现,“油价上升”成为最影响佛山车主幸福感的原因,投票率高达46.03%,其次是“交通拥堵”,占32.8%和“停车太难”,占17.46%。

  在南海工作的几位上班族告诉记者,他们并不觉得佛山的交通已经到了拥堵不堪的程度,相比之下,买车几年来,油价的不断上涨才是最头疼的问题。“以前100多元就能加满油,现在300元才能加满,用车成本实在太高。”车主阿龙说,近一年来,他总是不到必要时不开车。“如果油价便宜,即使我在路上堵一小时,也不会有太多抱怨。”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参与调查的车主表示,以后会继续开车出行。针对“佛山成为百万车城后,作为车主,你有什么打算”的调查,结果显示,34.39%参与者“不改变现有的开车习惯”,11.64%的人则表示“打算再买辆车,满足其他家庭成员需要”,“决定减少开车,尽量选择公共交通”的约占38.62%。经常往返广州的曾先生坦言,“虽然觉得开车不幸福,但近10年来我发觉对车已形成了依赖,离不开车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