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哈德森详解现代汽车设计奥妙

2011年08月26日 11:3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徐霞客这一对黄山之美的最高赞誉已为国人耳熟能详。对于汽车来说,什么是最美妙的设计呢?在风格万千的汽车设计中,现代汽车的“流体雕塑”特点鲜明、风格统一,称得上是设计哲学的经典之一。这个汽车设计哲学到底是怎样的,它有何特别之处呢?

  日前,在北京现代2011年华夏文明探访之旅黄山站活动上,现代汽车北美设计中心副总经理安德鲁·哈德森详解了现代汽车“流体雕塑”设计哲学的三大奥秘,即道法自然、东西融合和品牌基因。

  道法自然

  大自然往往是设计师的灵感之源,正如英国著名诗人华兹华斯所说,大自然就是一个老师,是心灵的指导、卫士和道德生命的灵魂,他笔下的自然就是如此。

  现代汽车的“流体雕塑”设计灵感就来源于大自然。哈德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流体雕塑”的设计哲学是从大自然中获取的灵感,很多自然元素都给了设计者以启发。哈德森举例说,在黄山看到的、感受到的诸如轻轻微拂的微风、小溪的流水以及被流水打击之后形成不同形状的石头,这些都是大自然的杰作。

  有生命的设计自然让人过目不忘。作为“流体雕塑”设计哲学的扛鼎之作,北京现代第八代索纳塔流线型的侧身线条、平滑的车顶弧线以及车身整体呈现一种流水的自然感和流畅的雕塑感,充分展示了源自自然的动感之美。

  东西融合

  很少有人知道,“流体雕塑”这一设计哲学其实同东方文化还有着非常微妙的联系。

  作为一名先后在美国、英国从事设计工作的设计师,哈德森对于欧美汽车的设计风格具有深入的了解,同时他对东方文化又有着特殊的偏爱。

  哈德森表示,“流体雕塑”的设计灵感除了道法自然,还和中国国画密切相关。“和西方的油画相比,中国国画很少进行修改,整个线条基本上是一气呵成,一笔之内已经包含了艺术家所有的灵感。第八代索纳塔也从中国国画中受到了启示,比如汽车尾灯侧面的腰线一直延伸到前段,流线型非常流畅、美丽,就像是国画中画出来的一样。”

  在此次黄山之旅中,车队成员共同鉴赏了徽派建筑的神韵。哈德森在徽派建筑和第八代索纳塔之间也发现了奇妙的联系,在与徽州文化大师跨界交流之后,哈德森还即兴现场手绘了一幅以山川为背景的概念车图形。他表示,此行的收获颇丰,很多设计元素都会运用到今后的设计当中,下一代索纳塔某一个设计灵感可能就会来源于徽派建筑。

  品牌基因

  世界知名品牌的产品设计,往往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基因,设计基因对于汽车品牌来说尤为重要。“以保时捷为例,熟悉汽车的人在公路上看到保时捷的时候,不需要看到它的正面IOGO,直接通过它整个车身的线条、架框,就可以知道这辆车是保时捷,这一点是品牌身份的重要体现。”哈德森说。

  如今,现代汽车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基因。据悉,“流体雕塑”设计哲学将在整个现代汽车家族逐步普及,除了第八代索纳塔、ix35之外,包括劳恩斯、瑞纳,都体现了这一设计哲学和品牌特征。“未来,‘流体雕塑’将成为现代汽车的身份象征,让消费者一眼就能认出来,就像其他成功案例一样。”哈德森说,“流体雕塑就是现代品牌,现代品牌就是流体雕塑。”

  在总结“流体雕塑”的时候,安德森这样说道:“用一个很简单的语言来讲,就是很美,它从自然的元素当中获取灵感。这款车可以让人有更多的激情,去选择它,去和它一起生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