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陈志鑫:研发先行 上汽欲做中国的大众汽车

2011年09月21日 08:5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会是中国的大众,未来不会比大众这些品牌差的。”谈起上汽的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踌躇满志。从2006年上汽自主品牌成立至今已经5个多年头,面对着市场上对“自主品牌”技术落后、外观抄袭等纷纷质疑,上汽拒绝“逆向开发”,坚持建立属于自己的完整研发体系。通过25年与大众、通用的合资合作经验,在消化吸收海外先进平台技术的基础上,上汽研发核心能力已然青出于蓝。

  >>研发体系

  国内外三地联动

  经过5年多的发展,上海汽车在国内外建设了三个技术中心,一个是上海安亭技术中心,一个是南京技术中心,还有一个是位于英国伯明翰的上汽技术中心。三个技术中心彼此紧密合作,三地进行专业分工合作,项目管理全部串联在一起。

  上海技术中心有1800名工程师,承担自主品牌产品全过程的研发工作,是上汽产品研发的主体,整个技术中心投资40亿,涵盖了所有整车开发需要的设备,到2014年完成时,将成为全亚洲最大的整车开发中心;南京技术中心比较简单配合进行MG现有产品支持和浦口基地工程支持;英国技术中心是上汽在2007年收编的罗孚首席工程师和全部研发骨干,现已发展为300人,虽然人数不多,但他们从业经验都有25年以上,对于整车开发方面有丰富的经验,他们承担了产品前期和概念设计阶段的开发工作;作为补充,上海新能源研发基地则主要负责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开发。这就是上汽参考了大众、通用的全球开发流程,以及罗孚和双龙产品开发流程而创造出的自主研发体系。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总结上汽的研发模式为:“中国主导,全球联动,一头在海外。”

  >>车身开发

  自主开发整车

  2007年上汽收购罗孚,之后与双龙合作,这个过程中上汽的研发团队通过学习研发能力,化为己用,经过了长时间的探索吸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模仿,他们已经可以在已拥有的平台上进行全新的整车开发。

  与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不同,上汽在收购技术的基础上进行的是正向研发,不是简单拷贝。上汽技术中心负责人曾表示,仅仅拷贝产品,溢价力也是不足的,客户也不会选择。如果上汽只是拷贝,那学大众通用最方便了,何必大费周章收购罗孚、双龙?正向研发可以进行个性化创造,但消化这些技术是个缓慢的过程。

  上海汽车乘用车公司总工程师、上海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张觉慧讲过一个故事,在研发荣威750的时候遇到很多难题,如坐在后排听到有声响,却怎么都找不到问题所在,后来发现后桥上面有一个橡胶金属的疙瘩部件,经过研究发现它是起平衡作用的,把它的重量调整一下,声音就没有了。

  目前,上汽技术中心拥有在A0级平台已经开发出小车MG3、A级平台的350 ,A 级的550、MG6,B级车型荣威750,以及“跨领域专业SUV”W5。经多年的学习与积累,上汽推新品开始加速。明年A级平台将推出MG5,A 级有改款荣威550,以及一款全新B级车。

  >>动力总成

  不断丰富

  在核心的动力研发上,上海汽车动力总成的研发能力更为成熟,相关发动机与变速箱产品也不断丰富。

  上海汽车已开发出了1.3L至2.5L,共5款发动机。其中2.0L-2.4L即将采用全直喷增压技术,项目合作方为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发动机概念阶段是以FEV为主,后期设计阶段则由上汽英国技术中心的动力总成研发团队完成。张觉慧介绍,上海汽车还将与通用合作,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下一代高效能小排量系列发动机,涵盖紧凑型、轻量化设计的缸内直喷、涡轮增压系列发动机。后续自主研发的1.0L、1.2T、1.4T、1.5T、1.8L到2.0T发动机预计将从2013年开始逐步投产。大排量发动机从2.0L到2.4L即将采用全球领先的直喷增压技术。2013年上汽所有车型都会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

  上汽自主研发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计划将于明年投产,预计明年6月换代的荣威550将搭载该研发成果,节油率达20%。“十二五”期间,上汽旗下产品将采用与通用联合开发,上海汽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DCT双离合器技术。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总经理陈志鑫还亲自担任电动转项的开发组组长和自动变速箱的开发组组长。

  >>造型设计

  亚洲最大

  上汽的造型设计中心是目前亚洲最大的设计中心,是上汽引以为傲的一个部门。荣威和MG两个品牌车型的外观均出于此。这个设计中心有虚拟评审室、实物评审区、模型制作平台等非常全面的功能划分,在巨大的模型制作平台上会完成18个模型的设计,一楼包括设计师的工作区间在内能够同时拥有200位工作人员,在国内造型设计技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这个造型中心骄傲的技术是数字设计流程和物理模型实物制作流程。在这个设计中心,工程师可以同时做很多车型,并且能够完成整个效果图的设计流程,而且还能够完成一个小比例的模型和1 1模型的制作。在数字设计出造型后,经过非常严格的评审阶段,然后进行一系列工程可行性分析、供应商分析、研究不同的装色处理方案,最后制作出模型时对缝隙、面差都会做非常重要的评审。

  在这个设计中心,诞生了荣威550、MG6等在市场上获得成功的产品。

  车企小档案

  上汽乘用车 于2006年2月成立,当年即发布自主品牌“荣威”,2007年又将MG品牌纳入上汽自主品牌体系。发展至今,荣威品牌已经拥有荣威350、550、750、W5四款产品,MG品牌目前也有MG7、MG3、MG6fastback和MG6Saloon四款车型,去年上汽乘用车销量超过16万辆,到2015年计划实现70万辆的销量。(冷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