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比亚迪被疑遭捧杀 保荐人瑞银证券难逃干系(2)

2011年09月30日 07: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事实上,在比亚迪上市当日,就有专家预测,上市首日,比亚迪走势好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捧场,之后股价将走低。比亚迪股价此后的表现正如董登新所预测,经历了极为短暂的上扬后,一路走低。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比亚迪方面分析的汽车行业变化确实是业绩下滑的原因。但不论是“国内汽车相关优惠政策取消、市场竞争加剧”,还是“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单一最大客户部分订单推迟”,或是“国内人工成本、原材料成本上升”,对于一个知名的上市企业而言,都应该是可预见的长期因素,并不算是突发的短期问题。因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比亚迪方面对业绩下滑给出原因,而瑞银证券在比亚迪的IPO招股书说明中,对国家取消低排量汽车销售补贴和市场竞争等因素丝毫没有提及,反而大肆夸大比亚迪未来数年的盈利预期。况且,6月30日比亚迪登陆中小板时,已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即便在财务层面还未有上半年业绩具体数据,但其业绩下滑的趋势应是比亚迪保荐机构瑞银证券了解的事实,因此,比亚迪及瑞银证券是否充分告知投资者风险的确让人怀疑。

  对此,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比亚迪业绩下滑是非常明确的,第一,公司的营销出了问题,传统车销量大幅下滑,导致其主要盈利来源有下滑趋势,新能源汽车事实上没有打开局面,所以在双重夹击之下,下滑就是一个正常的趋势。

  叶檀同时认为,比亚迪今天的业绩表现,瑞银应该负责。因为瑞银保荐了之后比亚迪业绩变脸,那么按照规定瑞银应该是受到处罚。此外,如果招股说明书造假,造成业绩变脸,那么也应该处理投行。

  而瑞银证券方面表示,作为比亚迪A股IPO的保荐人,瑞银证券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对发行人的持续保荐督导责任,督促发行人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业绩回报。同时,瑞银证券还将继续在信息披露、投资者交流等各方面对发行人进行指导,满足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的各项监管要求”。

  监管漏洞

  业内人士认为,违规成本过低是保荐人只荐不保和粉饰业绩的根本原因。据公开信息,5年来,中国证监会对7名保荐人进行过警告处罚。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这样的处罚力度太轻。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2条规定,发行人在持续督导期间,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中国证监会可根据情节轻重,自确认之日起3个月到12个月内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情节特别严重的,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上市公司的保荐人和投行对于企业未来的走向是有预判能力的,而普通股民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因此他们有义务向公众提供准确而真实的预测。

  目前的法律存在一个重要的问题,即投资者无法起诉券商。“如果有的话,投资者就可以起诉瑞银证券,要求赔偿”,有专家如是说。目前中国现行的上市制度为审核制,该制度的最大缺陷在于审查机构不能获取全面、正确的信息。如果企业本身不向国家监管机构披露全面、正确的信息,那么,在很大程度上,监管机构是没有办法去核实企业所提供的信息是否全面和真实。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核心还是要靠企业的自觉性。(王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