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缺乏管理办法 无牌上路困扰北京社区接驳车

2011年10月12日 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朝阳区双花园社区居民乘坐社区摆渡车前往地铁站。(资料照片)

  眼下,双井、麦子店、大屯、东高地、花市等街道都开通了社区接驳车,这些12人座的电动车,在社区和公交、地铁站之间穿梭运行,打通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由于接驳车票价仅一元,有的甚至免费,深受社区居民欢迎。但昨天记者从接驳车生产运营企业获悉,眼下本市运行的所有社区接驳车都是场地车,由于没有牌照,车辆不能上保险,出了事故只能自己扛。

  没有保险 出事只能自己扛

  目前,双井、麦子店和大屯街道使用的社区接驳车,均由北汽集团旗下的北汽摩公司生产,花市和东高地街道使用的接驳车由河北一家企业生产。尽管运营主体、生产厂家不同,但这些接驳车全部是场地车。

  按照我国的车辆管理法规,只有进入工信部公告管理系列的车型,才能获得交管部门发布的行车牌照,准许上路行驶。场地车不属公告管理车型,只能在机场、公园、高尔夫球场等专属区域和专属道路上行驶,不能上牌、上路。

  由于没有牌照,深受社区居民欢迎的接驳车难以摆脱“黑车”的身份,在运营时有些尴尬。“不管是我们撞了别人,还是别人撞了我们,交警一来,全是我们的责任。”北汽摩公司电动车运营筹备组组长周国柱说,在双井接驳车运营初期,一些黑摩的司机故意在接驳车前面慢吞吞地开,“(接驳车)想拐弯儿,他们就别,撞上了,我们还得掏钱赔。”该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已发生了好几起剐蹭,由于没有牌照,都是接驳车全责。

  “社会车辆出险还能找保险公司,我们想掏钱上保险都没人搭理。”周国柱有些无奈。

  新生事物 提出管理新课题

  “无牌上路”显然不是长久之计,社区接驳车究竟有没有可能获得牌照,堂堂正正地运营?

  “场地车要进入工信部的公告系列,在技术上基本不可行。”北汽摩公司副总经理周云龙称,公告车型都需经过碰撞实验并达到一定的标准,而场地车无侧围,侧撞难以过关。

  据悉,目前欧、美、日、韩等汽车发达市场都出台了低速车辆管理办法,对时速低于40公里的车辆进行管理。按照这种办法,场地车被归入低速车,可以拿到上路行驶的牌照。而目前我国尚未出台类似办法。

  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社区接驳车作为一种新事物已经出现,它向车辆管理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以北京朝阳区为例,目前已计划在20多个社区开通77条社区接驳线路,而全市有上万个社区,就算其中10%开通接驳车,就将有数千辆车投入运营。

  “如果牌照问题不解决,问题将会越攒越多。”崔东树建议各地出台特别规定,对用作社区接驳车的场地车发放专用牌照,同时明确一个行政主管部门对运营车辆、运营线路及驾驶员等进行严格管理。(记者 王刘芳 记者 贾同军摄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