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大连城区1/4乘车族告别等车挤车和堵车之苦

2011年10月18日 10:56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关岭站效果图

  “近些年人们都说大连城市建设发展太快了,楼越来越高,路越来越宽,那么地铁将会把大连的城市空间向地下深处拓展得更大。”这是大连地铁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李莹对大连地铁对城建作用的概括。2000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大连社会经济各项事业进入高度发展时期,城市人口规模、交通需求和财政能力都达到建设地铁的条件,规划建设城市地铁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日显突出。

  现有交通系统难以适应人口增长

  在中央和辽宁省实施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沿海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战略的推动下,大连对东北腹地和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功能显著提升,地铁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对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交通和土地资源瓶颈问题,实现城市总体发展目标,可以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2010年大连全市常住人口617万,其中户籍人口为586.4万,每天还有大量流动人口涌入,城市人口不断增加。根据城市人口分布、用地及功能区规划,通过交通调查和客流预测分析,市区东西方向的人民路、中山路、黄埔路,黄河路,南北方向的山东路、华北路、西安路等城市主客流通道上地铁远期高峰小时断面客流量已达到3.9万人次/小时,具备了建设地铁的客流条件。而有轨电车和轻轨交通系统的运输能力不能适应城市中心区主客流方向的交通需求。

  解决交通拥堵地铁是最佳选择

  李莹说,国家对轨道交通建设申请有4项指标,分别是市区人口300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0亿元以上、地铁单向高峰每小时预测客流量3万人次以上,大连的各项指标分别为368.5万人、5158.1亿元、500.8亿元、3.9万人次,各项指标都大于国家规定的指标,解决大连中心城区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地铁是最佳选择。

  三面环海的狭长半岛是我市地形特征,高度集中的车流、人流形成两大交通走廊;一是以黄河路、中山路为主的东西走廊,二是从南关岭到西安路的山东路、华北路南北走廊。东西走廊高峰小时交通流量近6000辆,南北走廊高峰小时交通流量超过9000辆。尽管东西走廊公交线路多达59条、南北走廊公交线路超过30条,但两大走廊上市民出行时间高度集中,致使公交线路运能饱和,交通高峰时的公交车拥挤不堪。李莹表示:“大连地铁线路就是沿着交通走廊修建的,运输能力可达每小时6万人,足以帮助中心城区25%的乘车族告别等车、挤车和堵车之苦,每天让185万人次的市民享受到乘坐地铁的便捷、准时和舒适。”

  通车26年可减少空气污染效益47.5亿元

  李莹说:“地铁是为乘车族‘特别定制’的交通工具。”地铁列车在自己的地下空间独来独往,不管城市道路上出了交通事故还是严重拥堵,地铁列车都能以比普通公交车快一倍的速度(35公里/小时)把乘客准时送到站。地铁列车按6辆编组运行,标准载客量为1440人,每节车厢19.5米长、2.8米宽,车厢内宽敞明亮、有空调调控温度,和我市通往金石滩的快轨列车差不多,算得上目前最舒适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铁事故少、低排放也是普通公交车无法比拟的优势。李莹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通车26年,大连地铁将带来减少交通事故效益72.3亿元、减少空气污染效益47.5亿元。(记者 吉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