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跑路潮” 或致豪车告别“井喷”

2011年10月21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甩卖:在温州这个“豪华车天堂”,一辆市场价260万元左右的奔驰S600,现在可以以40万元的价格叫卖。一辆只开了3万公里的路虎,价格比买时便便宜了30万元。

  温州老板跑路了,民间高利贷崩盘了……在这个秋天,温州钱殇成为影响经济全局的一大焦点。而随着老板跑路潮而来的豪车甩卖潮,让温州这个“豪华车天堂”似乎也已摇摇欲坠。

  温州只是一个个案,但却充满了象征色彩。实际上,有论者直指“伤城温州治愈之时,当为中国市场经济再上层楼、续写成功故事之新起点”。

  温州对于中国车市的象征意义则在于,因为富商云集,而成为名副其实的“豪华车天堂”。而现在温州豪华车市的降温,会否成为整个市场告别“井喷”的先声。

  9月的豪华车销量数据似乎在佐证这种判断。数据显示,奔驰等豪华车当月在华销量增速已出现了明显下滑。有业内观察人士也指出,豪华车增速下滑的转折点,实际上早已出现。

  温州豪车“挥泪”大甩卖

  解读:“豪华车市增速降温的转折点实际上已经出现。”一直密切关注豪华车市场的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向南方日报记者明确表示,目前豪华车降温格局已定。

  近期的温州,最引人瞩目的就是老板连环跑路潮,随着也引发了豪车甩卖潮。

  “这几个月到这里卖车的,多数都是资金出现问题的老板。”有温州二手车业内人士向媒体介绍,和其他城市不同,在温州,按揭买豪车的人很多,“不要以为温州人都很有钱,很多开着几百万豪车的人,可能身上都背着几千万的债。”在老板连续跑路的下,温州也涌起了豪车甩卖潮。

  据媒体报道,在温州,一辆市场价260万元左右的奔驰S600,现在可以以40万元的价格叫卖。一辆只开了3万公里的路虎,价格比买时便便宜了30万元。由于担心卖家跑路的问题,许多买主都以当天付款当天过户或最迟第二天过户作为最基本的购买条件。

  温州的豪车甩卖潮,似乎也成了近期豪华车是由晴转阴的天气预报。

  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内地的销量只增长了13%,达到了15815辆。尽管在奔驰的全球市场中,这一增速仍堪称强劲,但与上半年增速相比则明显逊色。今年前9个月,奔驰在华销量接近1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9月的下滑,似乎预示着同比增长50%甚至更高增幅的日子正在过去。

  今前9个月,宝马集团在中国大陆市场共销售BMW和MINI品牌汽车177522辆,同比增长45.7%,今年总体销量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但在9月份,宝马在华销量增幅也只有20.9%,不到前三季度的一半。

  数据最好看的是奥迪。今年9月,一汽-大众奥迪共销售汽车29188辆,同比增幅达33%,并连续第七个月刷新高档汽车品牌单月最高销量纪录。而截至今年10月第一周,一汽-大众奥迪今年累计销量已经超过2010年全年销量——225588辆。

  单从增速来看,归入吉利旗下的沃尔沃仍在高歌猛进。今年9月,沃尔沃汽车中国零售销量为4765辆,同比增长111%,这是沃尔沃今年第三次创销售新高;今年目前为止总销量为33000辆。

  市场降温的苗头看来还并不明显。实际上,与国内汽车市场前9个月销量同比3.5%的增幅相比,豪华车细分市场的增速已超过40%,仍是最火爆的市场。

  “上个月我们销量首次突破400辆,还受到了厂家嘉奖。”广物君奥总经理韦国志高兴地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奥迪的需求量还是很大,价格保持坚挺。并且其中来自公务车市场的销量可以忽略不计。“今年又是一个丰收之年。”

  增速下滑转折点已出现

  豪华车到底走到了哪个路口?“豪华车市增速降温的转折点实际上已经出现。”一直密切关注豪华车市场的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向南方日报记者明确表示,目前豪华车降温格局已定。据其介绍,豪华车和普通乘用车市场的步伐总是不一致。09年豪华车增幅只在10%至20%之间,而当年大众车市实现“井喷”;去年豪华车市场增速才高达70%至80%,而今年增速预计只在30%到40%。“今年的高增长实际上是去年的延续期。”

  豪华车和普通乘用车市场的热点切换看来甚有意思。如当前普通乘用车市场可能已走到低迷的后期,但豪华车市场增速开始降温。而在今年车市的深度调整中,豪车还是一枝独秀,这和刺激政策严重波及普通轿车市场,却不影响豪车市场有关。另外,像北京的摇号限购,实际上推动了消费向高端发展,好不容易摇到号,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购买高端一点的车甚至豪华车。而今年国家鼓励进口也推动了进口豪车的发展,鼓励进口的趋势还将在未来两三年延续。

  在崔东树看来,温州钱殇和其引发的豪华车甩卖潮,已经进入尾声,不会对整体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但它揭示了一个现实,就是在目前整体经济环境不明朗,股市跌跌不休,资金看紧等利空影响下,豪华车增速也将逐步下降,到明年会回落到10%至20%的增速,只会略快于整体乘用车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