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评论:与“狼”共舞十年 中国冲进汽车时代

2011年11月09日 15:2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12月11日,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0周年。在入世十周年到来之时,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我国入世十周年论坛发表重要讲话。温总理说,入世是中国“向世界开启了一扇门”、“是中国拥抱整个世界”。入世十年,我国面貌、对外经贸以及在世界大家庭中的地位和作用,都发生了重大变化。

  入世之前和之初,我国汽车界最大的担心,是我国汽车能否经得住巨大的冲击,会否遭灭顶之灾。“与狼共舞”十年,我国汽车业不仅没有被冲垮,反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和发展,汽车业的变化和实绩,有力地诠释了总理关于入世十年的意义。

  向世界开启了一扇门

  入世是我国“向世界开启了一扇门”。汽车业的合资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入世前夕,无论从行业规模还是发展速度,说它蹒跚,也不算为过。入世短短几年,几乎所有跨国公司,包括中高档车主要品牌,悉数来到中国。现代和起亚、本田、日产和马自达、宝马和奔驰,以及福特,先后组建中外合资企业;标致重返我国,提升合资层次;原先的天津丰田,升格为一汽丰田,丰田之手再伸向南方,成立广汽丰田;日产来得晚,但它携手东风,组建了迄今我国规模最大、合作层次最深、领域最广的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诸多世界500强中的零部件跨国公司和著名企业在我国的合资企业和独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中国拥抱整个世界

  入世让我国“拥抱整个世界”。我国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参与海外收购,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吉利继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这一全球仅有的两家独立于汽车整车企业之外的自动变速器公司后,又以18亿美元收购福特旗下Volvo轿车公司的全部股权,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海外最大的汽车资产并购。连续3年蝉联全球最大铝轮毂制造商的中信戴卡轮毂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继收购德国普雷和萨固密之后,日前又将德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凯世曼收入囊中。

  成立于1919年、总部设在巴黎的OICA,是全球汽车制造业的代表,是唯一公认的国际汽车组织。中汽协会作为行业代表,已经成为OICA团体会员、常任理事单位。协会积极参与其活动,参与世界汽车工业共同关注问题的研究,向世界介绍我国汽车工业情况,对我国车企开拓国际市场起到积极作用。1948年成立的国际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会(法文缩写FISITA),被称为汽车工程联合国,在欧美日享有很高声誉。2006年我国取得了2012年FISITA的举办权,一汽的李俊博士将在此次会上接过FISITA主席的接力棒,担任2012—2014年的主席,成为国际汽车工程的掌门人,这是中国汽车工程师的莫大荣耀。

  我国汽车界已经同许多国家及地区的汽车相关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加强了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国际化拓展。我国政府官员和汽车界代表多次出席APEC汽车对话会,对话内容涉及汽车产业、贸易、法规、技术和再制造等具有较强前瞻性的诸多领域。

  汽车界发生重大变化

  我国汽车业的变化,得益于改革开放,更得益于入世。入世前的2000年,我国汽车生产仅仅200多万辆,去年产销突破1800万辆,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大国和汽车销售大国。

  入世十年,行业组织结构得到优化,天(汽)一(汽)重组、上汽收购南汽、长安重组哈飞和昌河、民企吉奥与国企广汽联姻等,促使大型企业规模迅速扩大,带动了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吉利、比亚迪、长城,以及奇瑞等一批自主车企,正是乘入世的东风而出世并成长。众多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市场,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加剧了市场竞争。是五六万元的吉利,将夏利从10万元的高位拉下,且打破轿车价格链,16万元的普通桑塔纳降到八九万元,豪华的桑车2000从近20万元跌至十二三万元。如今社会上涨价商品成千上万,唯独汽车价格跌跌不休。

  至今年8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突破1亿辆,仅次于美国。2006-2010年,汽车保有量年均增950多万辆,今年将增加980多万辆。汽车批量进入寻常百姓家,是入世后的新景象,含轿车在内的私人小客车增量占到汽车总增量的80%,我国已经进入真正的汽车社会、汽车时代。

  入世十年,市场结构发生逆转,公车一统天下成为历史,私家车完全主导市场;产品结构彻底改变,商用车为主体转变为乘用车唱主角;乘用车中,不再是单一的轿车充斥市场,越来越多的多用途MPV和多功能SUV纷纷登场。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汽车消费结构和精彩纷呈的汽车世界耀眼于世界车坛。

  宣示三个重要结论

  一是,中国是说话算数的国家,我国兑现了入世时作出的郑重承诺。我们全面履行诺言,逐步降低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取消包括汽车在内的进口配额和许可证等非关税措施。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其中整车进口关税降到25%,零部件进口关税降至10%。

  二是,中国是勇于担当的国家,积极承担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我国是最早制定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也是近年来包括汽车在内节能减排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在国际金融危机严重蔓延时,我国及时实施强有力的汽车内需刺激政策,大型采购团赴欧美发达国家购买汽车;跨国公司在自身国内市场很不景气之时,他们在我国合资企业的市场却不断扩大,盈利颇丰。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为世界汽车和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中国是致力于共同发展的国家,始终奉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政策。入世对我国的积极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它开阔了我国汽车人的视野,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促进了汽车业的快速发展。与入世同时起步的奇瑞汽车,汽车出口已经达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CBU—CKD—建合资或全资工厂,正在努力打造成一个国际化企业。万向集团已经发展为跨国零部件公司,万向(美国)公司成功控股欧洲AS公司和美国IPPD公司,欧美轴承市场越滚越大,今年又完成美国舍勒公司万向节技术、专利、市场、品牌和设备等的整体购并。我国对外投资企业都聘用当地员工,在当地纳税,因此我国入世后的发展,是和平发展、合作发展和共赢发展。(张伯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