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魏建军:双重压力考验自主品牌乘用车

2011年11月10日 09: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国家若干刺激政策退出和一线城市号牌资源趋紧的双重压力,把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逼进了不增反降的下行通道。

  数据显示,1-9月,乘用车自主品牌共销售445 .29万辆,同比下降0 .8 0 %,占 乘 用 车 销 售 总 量 的42.26%,较上年同期下降3.09个百分点。奇瑞、上汽集团、众泰汽车等均出现了两位数的降幅。然而,在这股突然降临的寒流中,也有企业成为迎风绽放的一枝寒梅。长城汽车1-9月累计 实 现 销 售3 4万 余 辆 ,同 比 增31 .7%,其中出口5 .9万辆,同比增40%,远高于乘联会发布的汽车行业同期总体6.4%的增长率。

  面对日益严峻的市场挑战,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出路究竟在哪里《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一贯以稳健、低调著称的长城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把有限资源用在集中领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企业普遍遇到来自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对此,长城汽车是如何应对的?

  魏建军:自主企业不宜成为杂家,而要努力成为专家。这些年,长城汽车的企业经营战略就是:聚焦,聚焦,再聚焦!以聚焦创建自己的品牌价值。

  聚焦的作用,就在于把有限的资源用在集中的领域。对中国汽车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这个作用是很明显的。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没有可供挥霍浪费的资源,那就要把好钢全部用在刀刃上,专注于某一个细分市场做精做细,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和产品企划,真正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就长城的实践而言,通过聚焦,风骏皮卡成为中国皮卡市场的老大,目前已经连续13年保持销量冠军,并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聚焦,哈弗SU V成为中国SU V市场的领导者品牌,并已保持了八年的销量冠军。

  一旦确定了这样的定位,就要认真坚持下去,绝不能轻易动摇。只有占据了某一品类的优势,才能使品牌走进消费者的心中。营销竞争的本质是心智之争,心智是营销竞争的终极战场。一个品牌如果无法解决进入消费者心智的问题,就很难取得大的成功。就目前中国车企而言,要想占领消费者的心智资源,最重要的就是通过聚焦发展,而非求大求全,以聚焦创建品牌,并成为某一个领域的专家品牌、领导者品牌。

  当前,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品牌已成为自主企业的软肋。对自主企业来说,没有品牌就没有未来。我们说的品牌是品牌价值,没有品牌价值就只能卖光秃秃的产品,在价格战上做文章,其出路只能是越走越窄。

  自主企业要加大产品开发投入

  《经济参考报》记者:未来五年,长城在产品开发投入方面有何计划?

  魏建军:在做专的基础上,长城计划在2015年之前进入北美市场。这就需要在产品品质国际化方面制定更为具体的研发保障措施。此外,在长城汽车2013年规划上市的全系列新产品中,整车性能将在21项指标上达到国际品质标准。

  目前,长城汽车数字技术中心建立了美日欧三大管理体系,并在技术上与多家全球知名零部件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变速器传动系统、发动机系统、车门系统、乘员保护系统等诸多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未来五年,长城在产品开发上将投入30亿元,推出30多款全新车型。其中腾翼轿车八款,哈弗SU V 13款,风骏皮卡三款,新能源车七款。继续展开对以电为主、以油为辅各种比例的混合动力和压缩天然气车型的开发,不失时机地推向市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