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加入世贸10年 自主品牌汽车坦然面对调整

2011年11月14日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绝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顺风顺水走过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自主品牌汽车无论从规模、销量、产值、利润等方面,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速成长,这是否意味着后十年我们仍然能一帆风顺地完成从大到强的跨越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放缓,自主品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业界在分析原因时,往往归结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其实,这些都只是表象。”徐和谊说,面对众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自主品牌经历的并非短期市场调整,而将是较长时期的市场阵痛。

  徐和谊认为,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是诸多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十年,自主品牌大多从低廉产品起步,占据了合资品牌不屑、无暇去做的低档市场,获得了一定生存空间,伴随着合资品牌价格区间普遍下沉,自主车企必然会面临“品牌枷锁”的进一步收紧。此外,一部分自主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时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市场空当,并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战略部署。

  “做自主品牌来不得半点投机。”徐和谊坦言,“不把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怠速启停、轻量化等技术搞上去,不要说应对合资品牌的竞争,就连国家出台的节能环保新法规都满足不了。”只有迎难而上,向高端化发展,通过广泛吸收国际一切有价值的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建立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体系,拿出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并进行品牌提升,才有资格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北汽自主品牌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徐和谊解释说,高端化就是要有高技术、高品质和高端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通过收购萨博品牌全套知识产权、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荷兰英纳法集团,与博世公司合作联合开发CVT自动变速箱,初步建立起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具备了研发中高档轿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的能力。为消化萨博技术,北汽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研发基地、中高端乘用车制造基地和动力总成基地,形成了1000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围绕萨博项目开发,北汽研究总院已获授权专利130余项,申请国家科研课题六项。目前在萨博车型基础上已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全部定位中高端车型,首款高档轿车C70,将于今年年底下线。

  “上述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使北汽自主品牌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徐和谊说,为了保证高品质,北汽正在建立以产品品质为导向的国际化供应商网络,其中, C70高端轿车80%的供应商就是萨博原有的国际供应商。此外,在质量体系、服务网络、品牌建设等领域,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都在朝着打造国内自主品牌标杆而努力。

  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

  “差距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

  “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的。” 谈到自主品牌车企的转型调整,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信心满怀。他指出,通过20多年来的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工业在经验、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了一定的积累;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市场竞争还不是一个稳定的格局,快速崛起的私人消费、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为自主品牌产品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

  “事实上,我们目前的自主品牌与世界先进外资品牌之间的距离,既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陈志鑫解释说,远在天边,是由于两者在产品力、服务体系、品牌形象上都差距甚远,尤其是在消费者与市场的接受程度上,自主品牌远低于合资品牌。有调查显示,25%的消费者购车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购买自主品牌产品;70%以上的消费者,要在价格相差10%以上时,才会考虑自主品牌产品。“但是,如果自主企业学会更深入地学习外资企业经验,并且不断创新,提升基础技术实力,增强产品竞争力,那么,随着时间的延续,与合资品牌企业之间,也可以变为咫尺之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