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入世十年聚焦:中国汽车十年磨一剑 销量全球第一

2011年11月16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后的2002年,中国车市迅速进入第一个“井喷期”。而自2002年始,中国汽车产业始终延续了以大众消费为支撑的高速增长势头。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中国汽车悠悠十年磨一剑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2001年12月11日,世界贸易组织正式将中国纳入怀抱。然而让时任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担忧的是,一旦国门大启,孱弱的中国汽车业是否能承受得住接踵而至的激烈竞争。

  弹指一挥间。令人始料不及的是,10年前曾被认为是将遭遇灭顶之灾的中国汽车业,如今其销售量却已全球第一。

  据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委会主席俞晓松回忆:10年前,中国汽车产量仅有200多万辆,且那时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载人汽车产量少于载货汽车的国家,而其他国家大多是载人的车多,载货的车少。

  入世后,中国汽车产业形成了“开放中确立大国竞争优势”的发展模式,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巨头都悉数来到中国淘金,分享这道汽车的盛宴。从前那种奥迪独占高档车、“老三样”称霸中档车、夏利雄踞低档车的局面也一去不复返了。

  孙振宇知道,降低关税的确会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巨大压力。但另一方面,中国国内的汽车产业又可直接面对外国汽车公司的激烈竞争。他说,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汽车企业在竞争当中不但没有被冲垮,反而在不断地发展壮大。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年后的2002年,中国车市迅速进入第一个“井喷期”。而自2002年始,中国汽车产业始终延续了以大众消费为支撑的高速增长势头。

  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而跃升至汽车大国,并超越日本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

  时至2010年,世界经济仍处在危机恢复期,而中国车市却依然实现着高速增长。中国汽车产量在全球的比重也从2000年的3.5%增加到2010年的23.5%。

  尽管今年上半年的中国车市增速已大幅回调,但业界仍预计全年能达到约10%的增幅,新车规模将接近2000万辆。

  中国入世10年,中国车市已呈现近10倍的增长。由此,中国高速驶入汽车社会。

  迄今,中国汽车市场形成了高度国际化的格局,进口车也得到长足发展,从2001年的5万辆到了2010年的77万辆。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后来居上,在2008年时还是18万辆,而到2010年其总量已达到363万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黄路明称,如果按照正常的规律发展,未来十年内,中国乘用车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对未来十年中国汽车业的走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同样乐观。他预计,这一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将可能达到其长期的产销峰值,按照较为保守的估计,这一峰值将达到5000万辆,乐观的话甚至可达到6000万辆。他认为,即使几年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速增长,汽车产业也仍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继续担当主导产业的角色。

  但刘世锦同时指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如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交通安全和城市拥堵等。

  公安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9846万辆。汽车社会的提前来临,使得汽车业本身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入世十年之后,中国汽车业已开始告别一路的高歌猛进,而逐步进入平稳理性的增长轨道。

  居安思危。孙振宇提醒说,当前,中国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还是缺乏的,自主创新的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品牌附加值比较低,这些问题都还在困扰着我们。他强调,今后中国要发展清洁能源的汽车,力求掌握其中的关键技术,使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