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媒体再质疑资金紧张 吉利回应:是“虚假报道”

2011年11月21日 10: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红是非多,在沃尔沃渐入佳境之时,一篇《李书福危局:海外高利贷勒紧吉利脖子》又将吉利汽车和董事长李书福再次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回应称:上述报道是“虚假报道”,吉利集团已向相关媒体及作者发去律师函,对将近期有关报道中捏造、虚构事实的相关媒体及责任人采取“法律行动”。吉利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0175.HK)的股价并没有多少起伏,似乎并没有受此次负面新闻的影响。事件涉及的高盛在17日发表声明称:该集团及附属公司未为吉利控股集团安排相关债券融资,其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交易中未提供任何顾问服务。

  《李书福危局:海外高利贷勒紧吉利脖子》一文称,“至少从2011年上半年开始,由于并购沃尔沃后的开支巨大,吉利集团已重新开始秘密接洽海内外私募机构,如凯雷、TPG等国际大型PE机构,筹资的重要原因就是还高盛的高息债券。多家海外私募机构仍保持和两年前一样的、拒绝合作的审慎态度。”该文章称,“吉利集团总共需要支付27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价格为18亿美元”,“吉利还需要向福特支付沃尔沃多年累积欠下的35亿美元欠债。”

  媒体对吉利资金的质疑不是第一次,李书福曾在一次采访的过程中公开表示,不用向媒体公开负债,因为“媒体不是法院”。在今年的7月吉利收购沃尔沃满一周年之际,对吉利的负债质疑,吉利公开声明称,“根据2010年年度审计报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不含沃尔沃轿车)的银行存款和银行汇票等货币资产为人民币115亿元;合并沃尔沃轿车后,2010年集团合并报表货币资产为人民币210多亿元;2011年上半年吉利集团总货币资产持续增加,吉利集团具备良好的偿付能力。”

  从公开的财务报表来看,吉利汽车截至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62%,而吉利集团在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报表后的2010年年底的资产负债率为73%。根据2010年12月31日世界500强企业上榜的汽车企业的财务信息,欧美大型汽车企业资产负债率一般保持在70%~80%之间,大众、福特被认为是资产优良的公司,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吉利,有的甚至更高。而《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2010》中显示,中国企业500强平均资产负债率为79.8%。

  1~10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22%以上,而中国市场销量增长强劲,前10个月的销量增长了50%以上。

  国内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从吉利集团报表反映的财务状况看,它当前并没有多大的风险,即便缺钱,也仍然可以发债或向其他大股东融资等办法解决,现在要看的是沃尔沃汽车计划在建的项目能否缩短投入产出的时间周期。(记者 王灿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