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文明交通告别陋习 汽车时代须系牢“安全带”

2011年12月02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2,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近日,全国各地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唱响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文明交通,告别陋习。

  交通安全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和参与!前不久,甘肃校车事故的发生,再次警醒人们:进入汽车时代,“安全带”仍须牢系。据统计,近年来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每年发生400万起,死亡人数7万左右,受伤人数约30万,直接经济损失近10亿元。

  平均每天约200人死于车祸

  “一天中接到3个关于车祸的电话,以前的一个同事因车祸丧生,一亲戚被车撞住院,一个朋友汽车被剐蹭。”北京市民黄先生说起道路交通事故的话题,用亲身经历来感叹车祸之多。尽管黄先生的经历有些碰巧,但也或多或少反映一个事实:车祸随时随处可能出现,车祸之害也越来越大。

  一项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2.23亿辆;驾驶人2.34亿人,分别是1987年的21倍和19倍。同时,机动车还在快速增长,今年新增机动车已达1628万辆,相当于1990年全国机动车的总保有量。

  机动车增多,汽车进入家庭,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增多的烦恼。

  “8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人违法行为直接导致。”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透过事故,不难看出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据统计,今年以来查处的交通违法行为同比增长20%以上,仅超速违法行为就占查处总量的20%左右。

  针对人们的交通文明素质与现代交通文明的要求不相适应,交通陋习较为普遍的现实,在2010年,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就决定,从2010年起至2012年在全国实施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

  一个陋习,可能导致一场车祸,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公安部把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确定为“文明交通,告别陋习”,其用意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发动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营造“人人谴责违法行为、人人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对大客车违法“零容忍”

  人们熟知的惩治“酒驾风暴”,是各级公安机关高压严查交通违法行为的方式之一。如今酒驾违法行为、酒驾致人伤亡数分别下降近五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观念深入人心。

  近期,公安部部署了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严查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在谈及开展这一行动的初衷时,公安部交管局局长杨钧表示,“三超一疲劳”是导致事故最多的4种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十次事故九次快。”从各地公安机关查处的情况看,超速是最多的交通违法行为,占到总数的两成左右。尽管公安机关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但从实际情况看,查处远远没有起到应有的威慑作用。据介绍,今年以来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中,超速导致的交通事故居第一位,占26.3%。

  超员特别是客车超员,不仅容易加重事故后果,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车辆行驶的安全性。今年以来发生的23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交通事故中,存在客车超员的有11起,接近50%。

  超载危险,还毁坏公路,经过这几年的治理,超载现象得到一定遏制,但受多种因素影响,问题仍很严重,由此导致的重特大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

  疲劳驾驶危险大。由于公路长途客运班线大量存在,有的班线甚至超过4700公里,疲劳驾驶问题突出。今年发生的22起特大交通事故中,涉及跨省长途客运车辆的有8起,涉及疲劳驾驶的有11起。

  大客车司机手中的方向盘掌握着很多乘客的生命,一旦发生事故,造成的伤害特别巨大。所以,客运车辆是这次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杨钧表示,对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实行“零容忍”政策。

  据了解,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及其交通管理部门集中整治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各地共查处超速453万起,客车超员1.4万起,货车超载21万起,疲劳驾驶11万起。

  校车“裸路”等令人忧

  甘肃校车事故发生后,人们对学生出行安全格外关注。

  据了解,为保证学生安全,2005年至2010年,公安部会同教育部、安监总局连续开展校车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2011年初,公安部还部署开展了“护卫天使行动”,通过设立女警队、护学岗,加强校园及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推动校车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校车安全条例》,对预防和减少学生道路交通伤亡产生积极的作用。但据记者了解,校车安全管理难度还比较大,日前发生校车事故的甘肃正宁县,交警大队仅有5名交通民警,日常管理很难覆盖到乡镇、村庄。目前全国还有2500多个2人以下的交警中队,管理力量十分薄弱。

  目前我国公路通车里程已达400万公里,其中低等级和等外公路占88.8%。从一些地方调查看,许多建成的村村通公路都是没有防护设施和标志标线的“裸路”,农村公路缺乏具体统一的安全防护标准。2003年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中,发生在农村公路的占54%。

  同时,大型客车被动安全防护性能不高、车身结构强度低的问题比较突出。货车超长、超宽、不按规定装配安全装置等问题也很突出。如国家标准要求货车和挂车出厂前应粘贴车身反光标识、安装侧后防护装置,但生产厂家落实不到位。今年4月,相关部门抽查了1407辆大货车,其中有781辆92类车型不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占抽检总量的55.5%。

  交通安全,需要全社会每一位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汽车时代,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时刻系紧“安全带”。(记者 黄庆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魏巍】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