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蓝河:好车的核心是合适

2011年12月02日 13: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很多人都问我这样的问题:好车的标准是什么?我总是回答:合适。

  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美食的标准是色香味俱全,但是真正懂得厨艺的专家却说,做好菜最最关键的是用盐。虽然在这一点上,中西方的理念略有不同,但却异曲同工。中国八大菜系名扬天下,而无论哪家菜系的菜谱里都一样,即对原材料用量都有比较明确的记录,唯独对用盐的描述很含蓄,多用“少许”一词作为度量。这就是关键,厨师的水平也恰恰就体现在这“少许”中了,因为盐用多了,菜香尽失,难以下咽;盐用少了,索然无味,难兴食欲。好厨师必善于根据食客的地域、风俗、爱好、口味以及用餐时令来调整合适的用盐量,只有这样,才能调和众口,充分展示厨艺功力和饮食文化。故而就会有“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之说,也正是因为如此,中餐才能人食人赞,有极广泛的适应者。西餐就略不同了,菜谱中对用盐量作出了精确的规定,甚至精准到零点几克,这就意味着所有食客只能适应厨师,而不是厨师适应食客。因此,西餐往往是适者甚爱,亦步亦趋,不适者则尽量避而远之。理念虽有不同,但核心只有一个——适量,而适量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其实就是合适。

  评价一部汽车如同评价一道美食,虽然造型、色彩、性能、操控、舒适、价格、服务一个都不能少,但是最最关键的关键词还是——合适。

  经常见到一些人评论汽车时总是爱强调某一两个方面,而忽视其是否合适,这显然是以偏概全,极不合适的。其中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过分强调汽车的动力性,殊不知,如果没有合适的底盘,过分的动力只会让汽车成为废物。那就如同非要把林黛玉打造成史泰龙——根本不靠谱。过分强调任何一个元素都是不合适的,只有各个方面匹配得适度才能有最佳汽车的诞生。换言之,对于一个合适消费群体而言,好车的评价标准就是:合适的功能+合适的配置+合适的底盘+合适的动力+合适的能耗+合适的价格+合适的服务。有了合适的价格,自然就有了合适的消费群,好车的核心就是为这个群体提供最合适的多元素集成。

  许多评车人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容易用不对等的标准看待汽车产品。这里有一个必须要强调的前提,不用说大家也知道,汽车产品的品质与成本密不可分,即便是同一个生产厂,也不可能用不同的成本投入造出同样品质的产品。除去间接成本和人工成本,谁能把用在汽车产品上的直接成本分配的最合适,谁就能把汽车做得最好,因为在成本投入总额不变的情况下,一个方面过度投入,就会导致其它方面投入不足,也就没办法造出个各方面较为均衡的合适产品来。所以,评价一部汽车的好坏,是不能跨越价格因素,用不对等的标准来衡量其品质显然是不合适的。也就是说,廉价车要用廉价车的标准评判,高价车要用高价车的标准来评判,如果不对等,就必定会犯错误,误导消费者。试想,如果我们指责足球运动员不善用手,指责篮球运动员不善用脚,情何以堪?

  总之,为合适的消费者造合适的汽车,是汽车厂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用合适的标准对汽车产品作合适的评价,是每个车评人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因为评价一部汽车够不够好的核心就是这么简单——合适。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吕思言】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