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汽车频道

观致开启中国品牌新模式 2013年推首款中级轿车

2011年12月02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酝酿四年之久的奇瑞量子,在11月28日揭开了面纱。当天,全新汽车品牌——观致(Qoros)在上海正式发布,注册成立于2007年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也更名为“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新公司于第二天在常熟正式揭牌。

  和此前所有的汽车合资公司不同,奇瑞此次的合作方以色列集团并不是“业内人士”,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由整车企业与非整车企业合资成立的独立运营车企企业,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引进国外资本打造自主品牌

  观致汽车由奇瑞汽车和以色列集团按照50:50股比投资成立,初始注册资本为43亿人民币。以色列集团并不是一家汽车公司,按照其董事长的介绍,以色列集团要做的事是“支持一些企业做到全球性企业”。双方强调,观致汽车是一家独立运营的汽车公司,推出属于中国的汽车品牌拓展欧洲及全球市场。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将观致称之为“第一个通过引进国外资本打造自主品牌的企业”。观致的目标是提供中国原创而具有国际品质的汽车产品,“成为产品达到欧洲汽车质量、安全与排放标准,并出口西欧的第一家中国汽车公司”。

  作为一家独立的公司,观致没有从母公司输入管理者,而是着力于在全球范围集合优秀人力资源,组建高度国际化的管理团队,目前有来自中国、欧美和亚太合作伙伴在内的3000余人专业技术团队。奇瑞汽车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在大众有长期职业生涯的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出任副董事长,而主要板块负责人来自于全球招聘,包括由前宝马MINI设计总监何歌特担任首席设计师。

  在石清仁看来,观致拥有一个来自汽车行业,一个汽车行业以外的股东,这样两个股东可以达成一致的目标,不会产生利益上的冲突,而通常的汽车合资公司决策上更为复杂。

  观致汽车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则设在江苏常熟,首期年产能为15万辆,预计将于2012年底竣工投产。观致汽车95%的供应商来自世界顶级公司,包括麦格纳斯太尔、天合、大陆、博世和法雷奥等。通过与供应商的协作,观致在欧洲设有3个设计中心,分别位于德国、奥地利和瑞典。

  2013年推出首款中级轿车

  和之前传言的奇瑞量子将推出高端品牌不同,观致只是将自己的品牌内涵解释为“因洋洋大观,故楚楚有致”,并没有着意追求高端。观致汽车的首款产品为中级车,计划于2013年在中国和西欧市场上市。在推出第一款中级轿车之后,观致汽车的两厢车、SUV也将适时发布,其电动车将紧随其后,以参与公司股东以色列集团在电动车领域的全球战略。观致将在两年内推出3款新产品和1款电动车。

  在品牌发布会现场,观致只是公开了一辆轿车模型。据郭谦介绍,这一命名“白虎”的用了四年时间才成型,极为注重设计。观致已开始建立独立的经销商和售后服务网络,从产品上市之日起,将在中国和欧洲市场同时拥有销售渠道。目前,已与国内主要经销商集团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 汽车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