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系车热舞“江南style” 成消费者新选择

2012年10月30日 10:33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仅仅3个月时间,一曲“韩国风”十足的《江南style》就以难以想象的速度红遍世界各地,创下了“最受人喜欢的视频”的世界吉尼斯纪录。提炼时尚元素、融合国际文化、切中受众心理、加上创新元素,或许是这支神曲火爆背后的秘密,而受韩国文化的影响,韩国的汽车也逐渐表现出后来居上、笑傲江湖的霸气,这正是韩系车将流行文化商业应用的一贯风格产生的效力。

  几年前,我们在考虑购买什么车型时,还没有把韩系车放在眼里,和德系、美系、法系、日系等汽车品牌相比,韩系车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充当二三线的品牌。但短短几年后,韩系车凭着对消费者心理的满足、凭着对时尚的解读、凭着对潮流的迎合,加上多年的技术积累,跳着“骑马舞”,一跃成为汽车市场的重要力量,并首次超过日系车的销量,将日系车挤出销量排名前十的名单,走进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家里。

  尽管尚无法准确预知“韩流”的未来发展,但面对这股快速袭来的韩流“style”,不妨放松心情,与其一起热舞吧。(王普荣)

  竞相发力车市“韩流”涌动

  随着江南“style”的迅速蹿红,韩系车似乎也跟着“火”了起来。

  10月27日,位于省城太榆路的一家韩系车4S店内,前来看车的市民络绎不绝。销售人员全部上阵,耐心地为客户介绍着车型。尽管有些人并不知道江南“style”是什么意思,也没听过“鸟叔”的大名,但说起韩系车,他们却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1 韩系车成消费者新选择

  省城市民冯先生是一名资深的韩系车车主,这个周末,他专门到店陪儿子来看车。“韩系车几乎具备日系车的所有优点,同样还有自己独特的地方。”冯先生说,在日系车销售不景气的情况下,他经过仔细比较,给儿子也买了一款韩系车。而对于店内给出的价格,冯先生也觉得可以接受,“性价比还不错。”

  和冯先生一样,很多市民把购车的方向锁定在了韩系车型上。省城某北京现代4S店销售负责人称,无论是从最终的销售量还是从到店客户量来看,选择北京现代的消费者明显增多。记者随后走访市场发现,和去年相比,大多数经销韩系车的4S店,其销量增幅都在1.5倍左右。山西福瑞沃销售人员表示,无论是北京现代还是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市场销售都是“风生水起”,究其原因,韩系车的价格较为亲民,购车政策也比较灵活,再加上丰富的车型才使得韩系车取得了眼下的成绩,最令他们感到高兴和振奋的是,目前韩系车在中高级和家轿市场的份额正逐步提升,这也意味着经销商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2 今年销量刷新历史纪录

  众所周知,德系车品质好但价格偏贵,美系车舒适性强但是油耗太大,日系车因性价比高、省油占领了一部分市场。谁也没有料到,和日系车技术特点相似的韩系车竟然超过日系车并后来居上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累计增幅有所下降,但韩系车两大品牌现代和起亚的在华销量却达到了12.78万辆,刷新了去年同期创造的11.68万辆的纪录。

  而韩系车在前9个月的销量也一直不错。以北京现代为例,1-9月份,北京现代销量达到59.61万辆。在十周年之际,北京现代又成功将朗动推向市场。至此,朗动与索八、ix35、瑞纳等车型一样,成为“流体雕塑”外观设计的代言车型,“流体雕塑”也成为北京现代旗下车型在外形设计方面的“现代Style”。

  省城业内人士表示,“韩系车属于合资品牌,自身定位当然不能与国产车相提并论,但价格上却要与德系、日系车有所区分,长期以来,韩系车的品牌认知度并不是很高,价格就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关键因素。”

  事实证明,放低身段后的价格为韩系车招来了大批客户。在韩系车品质逐步得到提升后,价格产生的效果就更加明显了。例如,北京现代的ix35、第八代索纳塔,东风悦达起亚的智跑、K5等中高级车型,就是通过高品质的质量上极富吸引力的价格,才创下韩系车销量传奇的。

  3 政策、车型双双发力

  业内人士表示,韩系车除了在价格上有吸引力,厂家及时推出的各项政策,也是刺激其市场份额提升的关键因素。

  2011年6月,北京现代宣布第八代索纳塔的5年或10万公里整车质保政策,一时引发行业地震,也同时开启了第八代索纳塔的热销;东风悦达起亚更是从2006年起,就将其所售出的非营运车辆的发动机、变速箱保修时限延长为5年或10万公里。可以说,无论是全车系的“普惠”,还是在特定时间里针对单一车型的促销,韩系车的政策总是层出不穷。如最近北京现代推出的“ix35的三五计划”,购ix35即享受50%购置税补贴、5项配置升级和5050消费信贷,就是一个例子。

  此外,丰富的车型则为韩系车留住了更多客户。“从经济型到中高级;有家轿,有SUV;有中规中矩,有时尚另类。几乎可以说,我们能为各类消费者提供他们喜欢的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山西福瑞沃店相关人士表示,丰富的车型已经成为东风悦达起亚的一大亮点。

  记者看到,在韩系车4S店内,既有相对高端的客户选购K5、智跑;也有一半的家庭用户在狮跑、福瑞迪、赛拉图前面询问;而年轻的消费者则对K2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北京现代4S店内也可以见到类似的场景,第八代索纳塔、ix35、朗动、瑞纳、伊兰特等车型,在各自不同的细分市场均表现优异。东风悦达起亚山西福瑞沃店相关人士认为,“丰富的车型是韩系品牌的特色,也是保证销售总量的根本。”

  绝招闪耀性价比抢销量

  事实上,韩系车受到欢迎是有原因的。无论是从绚丽的外观,还是新潮的设计,以及准确的定位上,韩系车都有其独到之处。从现代的瑞纳、朗动、悦动到索八,到起亚的K系列,始终把握住了流行风,以时尚动感的外形,以及高性价比抓住了人心。因此,韩国车型在其克敌制胜以及占领市场方面,确实有自己的绝招。

  1 时尚动感

  韩系车从来不缺乏漂亮的外形,与庄重、典雅为主要特点的英系、德系车相比,韩系车更像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喜欢时尚的元素,美丽的衣裳,拉风的小玩意。这样的特点也迎合了年轻人的喜欢,在本报今年上半年与北京现代黄河4S店举行的一次团购活动上,一位来自太谷的年轻购车者,就毫不犹豫地购买了现代的索纳塔八,他认为在同级别的车型中,索八更加漂亮,时尚,更加符合他的需求。北京现代黄河4S店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代车的很多设计与潮流相结合,比如索纳塔八,外形是水滴形,全景天窗,头、身、尾流线型设计,非常漂亮。再比如朗动,在这款车上看到的是设计师对这种风格更为成熟的掌控,车头的每一处走线都在尽可能地向尾端延伸,而整个车身均被融入在流畅舒展的线条之中,看上去更加符合国人的口味。就连其最经济型的瑞纳,外形也没有一丝含糊,同样的设计风格,流体外形,让很多事业刚起步的年轻人用着也不显得寒碜。

  同样,起亚的K系列外形也很漂亮,而且也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标志,东风悦达起亚唐悦4S店的有关人士表示,在新车设计方面,起亚很明智地选择了之前大众汽车的设计师——彼得·希瑞尔,起亚的各款车都以“虎啸式”的前脸为标志。其K3、K5等以及智跑等SUV,线条流畅、柔和,讲求自然的延续性,整体外观紧凑有力,体现出动态肌肉造型美。

  2 车型众多

  韩系车另外一个吸引买车者的法宝,或者说是其保持生命力和活力的招数,就是不断地推出新的车型,涵盖了低端、中端市场,很多人群,在这里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比如北京现代,轿车方面,6万至10万的有瑞纳、雅绅特;7万至10万的有伊兰特;8万至10万区间的更多,有悦动、I30、名驭等;10万以上的车有朗动,索纳塔八则一直可以跨到25万。SUV方面,途胜根据配置不同,价格跨度可以从12万一直到24万,IX35则可以从14万一直到25万。更别说其纯进口的新圣达等车型了,可供选择的非常多。

  同样,起亚的很多车型都是与现代对应的。轿车方面,K2可以涵盖7万—10万的区间,有众多的两厢、三厢型可以选择,K3则是10万至14万,K5是15—25万。此外还有福瑞迪、赛拉图等车型,可供选择的空间很大。每个车型又按两厢、三厢细分,再加上配置的不同,为消费者提供了极其多样的选择。北京现代销售人员介绍,从2003年至今,北京现代进入中国市场已经五个多年头。索纳塔不断进化,在中级车市场打出一片天下。伊兰特比大哥索纳塔晚一年上市,但风头不减,在15万元家用车市场上建树颇丰。雅绅特作为2006年上市的北京现代家族的小弟,经过两年的打拼,在市场上亦有不俗表现。起亚同样也是,在著名设计师的引领下,品牌开始注入了灵魂,起亚也从原来的低潮走出来,重新征服了消费者。

  3 性价比高

  性价比高是韩系车的又一个优点,低端的价格就能享受到比较满意的性能,以及靓丽的外观,这也是其不断受到欢迎的一个原因。

  韩系车型与日系车型的风格有类似之处,最近两年风头日盛,其比较高的性价比无疑为其增加了不少印象分。无论是动力性能,还是外型以及配置,韩系车都在世界汽车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形成了竞争力。首先,在同级别车型中,韩系车外观漂亮,让购买车在心理上有满足感,比如北京现代的瑞纳,时尚动感的外观、简洁的内饰,价格最低才7万多,这样的价位能买到这样的车,消费者会觉得比较值。再比如“悦动”,流畅的线条设计、宽大的驾乘空间全面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起亚的K系列同样具有这样的特点,起亚K2虎啸式车头设计、流线型车身线条、实心镂空式轮毂以及更加动感的车尾造型,看起来俨然一副缩小版K5的神形,外形上绝对可以征服买者的心。

  性能和配置上,韩系车同样有值得称道的地方。虽然与欧系车相比,在操控性上还有差距,但韩系车的表现已经算是不错了,可以满足不少人群的要求。而且同样的价格,在同级别的车型中,在配置上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比如北京现代的索纳塔八,20万左右的车型,配备了全景天窗、智能钥匙、倒车雷达、定速巡航等系统,接近2.8米的轴距保证了车内充足的纵向空间。起亚K5同样,全景天窗、手自一体变速箱,应有尽有,在配置方面比较人性化。

  4 油耗经济

  以上几个优点之外,燃油方面的经济性也绝对是韩系车值得书写的优点之一,在如今油价猛涨的时代,拥有一部省油、经济适用的轿车,绝对是上上之选。北京现代的瑞纳,有1.4L和1.6L两个排量,1.4升的油耗百公里在7L左右;悦动1.6L,百公里耗油也在7L左右;1.8L的车型,百公里耗油在8L左右。索八手动2.0L,油耗百公里在10L左右;起亚K52.0自动,百公里油耗在10L左右。与很多品牌车型动辄10L左右的油耗相比,韩系车型的油耗无疑有着很大的优势。

  现代和起亚汽车从其战略上,主打的是经济适用型车及中端车,因此,在低排量区域的选择非常大,以1.4L、1.6L、1.8L、2.0L的排量为主,很多车型都有多个排量版本可供选择。在当前经济形势以及油价两重因素影响下,汽车越来越重视油耗经济性,因此现代和起亚价格低廉油耗小的小型车会非常受欢迎。此外,韩系车出色的营销政策,以及准确的定位,也使它目前在市场上游刃有余。

  品牌塑造仍需加倍努力

  韩系车目前的表现有目共睹,尤其是今年在日系车低迷的情况下,韩系车更是迎来了好时机。这几年,韩系车的主力品牌现代、起亚,自主创新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已经形成了一套粗具规模的产品发展规则。中国的合资品牌车型,受欢迎程度也越来越高。不过,在目前走势比较顺利的同时,韩系车也还有一些不足之处,其品牌影响力的塑造,还需要一定的时日。

  从性能讲,韩系车需要提升的方面还很多。平心而论,韩系车同德系甚至日系车相比,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韩系车在中国的历史较短,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像德系车那样,有消费者认可的鲜明品牌特色和形象。目前韩系车的销售主要靠其商品性,而不是靠其品牌带动的。韩系车企要想在中国取得长足发展,还需要加强本土研发。

  省城汽车销售业内人士表示,韩系车注重成本控制、经济性以及环保,所以小型车物美价廉、配置全,而且有小车身大空间的优势,设计也比较人性化。但是与欧美车系相比,韩系车操控则主要针对日常短途驾驶,不少车型高速稳定性比同级别欧美车型要差一些。而且在发动机性能,以及一些转向、控制等小细节方面,表现也有差距。再者由于用料被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所以在日常小刮小蹭当中,韩系车更容易“受伤”。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车主对韩系车的优点持肯定态度,但另一方面也对韩系车的操控、安全性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韩系车品牌如果想更进一步,就需要在经济性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操控性以及安全性,以此来打动更多的消费者。(记者 王普荣 张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