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买车不看“面子”看排量 您的汽车低碳了吗

2012年11月15日 10:3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13日,消费者正在省会某汽车市场选购小排量轿车。随着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小排量汽车开始受到消费者青睐。 记者 陈腾飞摄

  低碳生活,日益受到认可并流行。随着家庭轿车的日益普及,汽车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也与我们的生活环境密切相连,虽然汽车是目前人们生活中最大的能源消耗品之一,但这也并不影响汽车低碳生活流行,从有车一族的乘公交车上下班、低排量小车享补贴受青睐到黄标车的治理等,凸显了汽车的低碳发展方向。

  ○便捷生活与清新环境

  汽车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同时汽车尾气污染也是现代化进程中的“烦恼”,在世界各国,汽车污染早已不是新话题。随着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有关专家统计,到21世纪初,汽车排放的尾气占了大气污染的30%~60%。随着机动车的增加,尾气污染有愈演愈烈之势。

  据我省环保厅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450万辆(含摩托车)。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56.53万吨,占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的32.36%。而据专家介绍,大中城市超六成污染源于汽车尾气,机动车排气污染已超过工业污染,成为大中城市灰霾、酸雨和光化学烟雾等大气污染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带给人们便捷生活的同时,也给清新环境带来了考验。

  ○买车不看“面子”看排量

  “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汽车消费,从原来的炫耀型消费,开始更多地向实用型和低碳环保型消费转变。记者在采访省会一些汽车经销商时了解到,一些车型合适、发动机环保高效的车型日益受到欢迎,看车、试乘试驾也由“个头”向“排量”转变,百公里油耗成为人们购车的一项重要决定因素。

  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划,在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方面,到2015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到2020年,当年生产的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5.0升/百公里,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4.5升/百公里以下;商用车新车燃料消耗量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同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做出了量的规划,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限购政策促出行方式转变

  汽车导致的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成为城市广泛存在的问题,上海、北京、贵阳、广州分别于1994、2010、2011和2012年采取了汽车限购措施。

  限购政策对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从总量上进行了控制,防止无序化发展,从“堵”的角度对汽车所带来的问题进行了整治。

  既不影响百姓生活的便捷,又要交通顺畅、碧水蓝天,疏导措施也至关重要。对于公共交通的发展,各个城市都是不竭余力。日前省会石家庄市已被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确定为首批15个“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之一,据悉,近期石家庄市将启动公交专用道建设、站台改造工程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市民乘坐公共交通的舒适度和便捷性。

  记者在采访业内专家时了解,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智能化的交通管理等措施可以有效地激励人们采取不同的出行方式,缓解出行压力,减少尾气污染。在省会公交专用道沿线居住的市民颇有感受,坐公交反比开车快,在上下班高峰期,公交车专用道的作用明显,而且少了开车、停车等操心费时事项,一些有车市民选择了乘公交上下班。同时走路上班、骑自行车上班的有车一族也渐渐多起来,低碳出行,摆脱了交通困扰,又锻炼了身体,顿感心清气爽。

  ○黄标车限行 保碧水蓝天

  “黄标车”这个概念随着省会石家庄出台的限行措施,让人们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今年5月1日起,每日7时至21时,禁止“黄标车”和无环保标志的车辆在市区维明街(含)以东、体育大街(含)以西、裕华路(含)以北、和平路(含)以南区域内的道路上通行。

  据了解,“黄标车”是指装有点燃式发动机(汽油发动机)、低于国I排放标准和装有压燃式发动机(柴油发动机)、低于国III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这类车经环保检验,取得黄色环保检验标志,简称为“黄标车”。据检测,一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28辆国IV车的排放量。据了解,目前,省会市区“黄标车”,占市区机动车总量的10%左右,但产生的污染物却占到了总排放量的40%以上,可见,“黄标车”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省黄标车达100多万辆,氮氧化物排放量为37.33万吨,占全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6%。石家庄的黄标车限行措施是我省机动车氮氧化物总量减排治理的一部分,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石家庄、唐山、廊坊、邯郸市主城区黄标车限行,到2013年年底前,各设区市城市主城区黄标车限行。

  除了对车辆发动机污染情况的治理外,对黄标车的更换采取了补贴的措施,同时对油品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推动油品配套升级,加快车用燃油低硫化的步伐。自2012年12月31日起,全省将全面供应国Ⅲ排放标准的车用柴油;自2013年6月30日起,石家庄、唐山、廊坊3市将供应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自2013年12月31日起,全省将全面供应国Ⅳ排放标准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将普通柴油含硫率降低至百万分之350以下,实现车、油同步升级。(记者 李维)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