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或再延后 资产整合遭遇难点

2013年04月08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一汽集团召开第二届董事会议正处在一汽集团遭遇上市前的审计风暴。有传言称一汽集团将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一汽集团高层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述会议大有平息目前紧张气氛的意思。

  此次一汽股份董事会的成立可以看做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关键一步。但无论是一汽集团内部还是业内分析人士均坦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之路还很长。“现在整个IPO都停在那里,一汽集团上市的推进难度很大”,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透露。

  7年前,一汽集团就曾发出重组改制上市的信号,但由于辅业庞杂改制进展缓慢。期间,上汽集团和东风集团均实现整体上市,业务也后来居上,这让一汽集团管理层倍感压力。2011年,一汽集团的《中国一汽主业重组改制方案》获得国资委批准,集团整体IPO由此提上日程。但如今,具体推进依然不易。一汽集团高层或许都无法给出上市的准确时间表。而如今,时间表已经不再是首要问题,如何解决财务审计中出现的问题才是关键。

  资产整合遭遇难点

  一汽股份于2011年6月28日成立,是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营整车制造、零部件业务等。其成立之后开始加速一汽集团主辅业剥离,并逐步将整车和零部件优质资产逐步装入股份公司。目前,一汽股份已将原一汽集团持有的旗下子公司的股权收进,包括一汽轿车53.03%的股权、一汽夏利47.73%的股权、一汽解放100%的股权、一汽大众60%的股权等,但一汽丰田的相关资产尚未出现在其中。

  由于旗下合资公司中复杂的股权结构较难梳理,一汽股份在收购天津一汽丰田的资产时面临一定困难。对于一汽集团而言,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是其主要的盈利板块,二者对一汽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80%,因而合资板块中方资产装入对于一汽股份顺利IPO十分关键。

  资料显示,天津一汽丰田出资方为一汽集团、天津一汽夏利、丰田汽车和丰田(中国),中外股比为50∶50,其中一汽夏利持有天津一汽丰田30%股权。这就需要一汽股份吸收合并一汽夏利之后,才能直接持有一汽夏利持有的30%一汽丰田股权,而为达到将一汽丰田销售收入合并报表的目的,必须要加上自己20%股权才能实现。如此一来,或将需要等一汽股份上市之后,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把一汽丰田吸收合并进来。

  自主品牌板块受限较多

  目前,一汽集团的业务板块已经比较全面,但盈利结构极为不平衡,自主板块除一汽解放和一汽富维等相对不错外,一汽轿车和天津一汽都持续亏损,且有加剧趋势。如今,随着一汽大众遭遇DSG风波,一汽丰田遭遇中日关系紧张导致的销量下滑,一汽集团的整体盈利风险上升。

  对于一汽集团而言,整体上市一方面是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治理结构、改变老国企的落后体制;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速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的发展。而目前,即便一汽集团整体盈利还不错,但对于自主品牌的支持也存在较多限制。

  “即便旗下合资利润巨大,但各子公司都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一汽奔腾和天津一汽并不能从合资公司的利润中获得太大支持”,汽车专家蓝河介绍,过去几年中一汽轿车又在推进红旗C131项目,以及奔腾SUV、B90等多款中高级产品,其投资回报期很长,这也加速了一汽轿车的账面亏损。据悉,天津一汽和一汽轿车过去两三年内营销推广方面的低调,资金紧缺是重要原因。

  盈利失衡带来话语权失衡。国泰君安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一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轿车在集团层面的话语权太小,争取资源难度相对就更大。在一汽集团内部,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很大,比如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因为他们是盈利大户,到集团开会一汽大众会有很多代表过去。而一汽轿车除了法人代表会代表企业去,其他人可能都没资格去一汽集团开会。

  资产剥离任务重

  在推进资产整合的同时,一汽集团主辅业剥离的工作也在推进。目前,汽车相关业务方面分离出去的辅业除一汽启明外,还包括一汽模具、一汽东机等,但要剥离的资产远不止这些。

  目前一汽集团共有员工13万多人,而在改制之前多达40多万人。“作为一个老国企,一汽的社会职能很健全,从幼教中心、小学、中学、大学、医院、武装部等应有尽有,而整体上市要求这些业务逐步剥离、精简业务,减轻企业包袱,让这么多员工真正接受新的体制需要过程,整体推进也需要时间,”一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介绍。

  此外,一汽股份成立后,财务审计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让一汽股份上市时间变得扑朔迷离。自去年静国松案之后,一汽集团内部的高管一直在接受调查,去年底曾有消息称调查人数超过100人。而近日又有媒体曝光了数桩一汽财务收支审计的具体问题,并有消息称一汽集团或将经历自1953年建厂以来最大的人事调整。

  一咨询公司首席汽车分析师认为,如今的一汽集团很大程度是靠旗下合资乘用车板块和一汽解放商用车撑着,每年甚至还可超额完成利润目标,因而自我变革的动力并不强烈。

  记者 尹蔚

【编辑:张玉玺】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