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各地频出新政促新能源汽车“上路”

2013年04月08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国家最高补贴6万元,北京市再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还是挺大的。”不过,摇了近两年仍没中签的刘女士坦言最大的期待在于“不用摇号就能上牌。”

  开设新能源车“绿色通道”

  日前,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贵如透露,北京市将于今年上半年陆续出台鼓励私人购买纯电动小客车的政策。除了上述补贴标准,各种税费按照电动车市场价减去补贴后的价格来计算外,还包括购买纯电动车无需摇号等政策。

  今年3月,北京摇号购车的中签率为1比79.6,创摇号两年来新低,摇号购车成为很多人遥不可及的梦。据介绍,2013年北京市计划再推广5000辆纯电动车,其中单位和个人购买2000辆,出租车、公交车等3000辆。这意味着有不少个人将借新政无需摇号开上自己的私家车。

  无独有偶,上海市出台的《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在上海购买符合标准的新能源汽车,除了享有每辆最高6万元的国家补贴外,还可享受上海市最高4万元的补贴。

  今年1月,上海首辆“免费牌照”的新能源汽车荣威E50上路。而当月上海私车牌照最低成交价为7.5万,也就是说,这辆车除了能享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外,还免去了最少7.5万元的牌照钱。据报道,今年3月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成交价已突破9万元大关。

  相比之下,虽然广州市的新能源汽车指标仍需“摇号”上牌,但日前出台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中,则明确为新能源汽车办证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年检等业务。

  新能源车买得起用得方便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买得起,还要用得方便”的问题,广东省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为了给新能源汽车创造更好的使用环境,还将研究减免纯电动汽车过路费、停车费等,并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和部分繁华商业区划出一定比例或开设专用停车位,优先用于停放电动汽车,并出台优先停车的具体办法,还将出台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和LNG汽车充气价格优惠政策,制定分时段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定价机制,引导消费者利用电网谷期时段充电。而各地在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

  为解决关心的充电难题,广东省将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充气设施建设的优惠措施。而按照北京市规划,2013年到2015年,北京市也将加大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电动车的推广建设力度。充电设备的安装将纳入到电动车生产企业对用户的服务体系中。消费者在4S店买车,4S店将会考察落实买车者是否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一旦具备安装条件的,4S店将负责充电设备安装等一切事宜。而且,北京市下一步将扩大公共充电设施的建设。

  据了解,目前北京实际在公共领域运行的电动车已经达到4000到5000辆,并在航天桥等地建设了充电站。私人购买电动车管理办法实施后,这些此前为公共领域提供服务的充电站将实现和私人电动车充电的互相兼容。

  促进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早在2011年底,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等四部门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落实好中央试点政策的同时,要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广泛调动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购买、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前不久,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继续实施延长三年,但补贴方式将从按技术路线补贴,改为统一按节油效果补贴。只要对环境保护有贡献的都应该支持,节能更好和排放更少的,就应该更多地补贴。

  苗圩表示,工信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都要加大支持力度。“具体的政策争取今年上半年能够出来,其中涉及和其他部门的协调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科技部部长万钢也表示,现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难题是协同发展的问题。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需要充电设施、顾客使用环境、环保措施、产业发展政策的协同推进。

  万钢表示,目前我国主要从公共交通领域拉动电动汽车的发展。我国从2009年开始,首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截至去年,25个城市有2.78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80%是公交车,预计到今年3月底新能源汽车将增加到3.98万辆。

  “过去我国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但是最近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开始起步了,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发展。” 苗圩说。(记者 姜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