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境问题敲警钟 徐和谊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

2013年04月08日 11:1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中国已经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已经站在了产销2000万辆的门槛。经过“过山车式”的发展后,中国汽车工业步入异常艰巨的发展阶段,在产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能源、环境、交通等外部因素越来越成为制约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时,推进汽车工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成为每一个汽车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和谊

  4月6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博鳌亚洲论坛汽车分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提倡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在部分城市,车企一年能卖多少车,已经不取决于市场,而取决于城市的交通容量和环境承载能力,像今年以来北京和我国北方地区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造成的严重空气污染,已经对我们的汽车工业敲响了警钟”,徐和谊说。

  根据最新的研究数据,在PM2.5的来源构成中,机动车排放已成为主要原因之一。推进汽车工业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成为每一家车企义不容辞的责任。徐和谊认为,在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过程中,汽车企业必须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这既是外部环境压力的必然要求,也应该成为汽车企业谋求长远发展的自觉选择。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个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8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1.14万辆,新能源汽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例仅有0.6%。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处于刚刚起步阶段,离真正的产业化、市场化还有很大距离。

  当前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有三个因素:一是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技术还没有出现突破性进展,纯电动车存在电池自重大、安全性尚没有完全保障、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电池性能受季节影响较大等问题。二是新能源车的研发与制造成本居高不下,导致新能源汽车价格较高,市场接受度低。三是充电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便利性差,导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环保、节油、费用低等优势认知程度不高,购买的积极性远远不及传统车型。

  徐和谊认为,要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促进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和推广普及,需要各级政府和企业、科研机构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实现转变:

  第一,产业要由政策引导向市场引导转变,加快启动私家车市场。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是在政府的产业政策主导下,通过在重点城市的示范运行形成的,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在公交车、环卫车和出租车等公共服务领域,而在汽车销售量最大的私家车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做得还很不够。前不久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汽车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明确提出,要坚持政策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引导市场消费,充分发挥市场对产业发展的驱动作用和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因此,下一步,政府和企业都应把新能源车的普及推广的重点放在私人用车市场上,用各种手段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在这方面,北京市已经带了好头。

  第二,企业要由“等、靠、要”向真抓实干转变,加快产业化步伐。企业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主体,可现在有些企业却把责任推给了政府,有国家政策扶持和财政补贴就搞研发、推产品,政策一旦出现风吹草动,搞新能源车就没动力了。北汽集团对于新能源车是认准了就真投入,真干,绝对不做表面功夫。这几年北汽新能源公司和北汽福田公司组建了总共500多人的新能源汽车研发队伍,目前研发的产品已覆盖乘用车、卡车、客车领域10个平台18个产品系列40余款新能源汽车车型,数量在国内汽车企业处于领先地位。北汽集团在北京建立了采育和沙河两大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基地,具备年产4万辆新能源汽车条件。2012年底前基本实现了1400辆新能源乘用车的示范运行,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示范运行总里程已达到143.6万公里。到2012年末,集团已有700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全国运营,其中纯电动汽车5000辆。我们计划到2015年,北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年产销要达到20万辆以上。

  第三,产品要由低水平向国际水平转变,加快产品升级。要推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产业化,关键是要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改变新能源车主要以改装为主、技术水平较低的现状,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努力向国际水平看齐。汽车企业首先要强化研发能力建设与产品研发,推动产品研发与验证能力升级,逐步掌握和提升核心技术。北汽新能源公司目前已开始了全新平台纯电动轿车的开发工作,这个项目已被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其次,要坚持开放创新,积极寻找全球先进技术资源,通过合资、合作,使我们能拥有领先的技术储备,以及领先的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能力。第三,国内企业要加大研发合作和协同创新,通过产、学、研的分工与合作,不同技术路线的竞争和交流,促进我们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和研发实力的全面提升,加快产品升级步伐。

  徐和谊呼吁汽车企业共同携手,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共同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创造一个人与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社会,以此实现汽车强国梦。(记者 王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