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同台竞“技” 自主品牌不再缺乏自信

2013年05月20日 08:5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4月29日,备受瞩目的第十五届上海国际车展正式落下帷幕。本届车展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厂商竞相参展,中国本土品牌车企也以空前的自信、强势姿态纷纷登场,通过这一舞台向世界展示着日渐崛起的“中国力量”。其中,以全新品牌形象首次亮相国际场合的奇瑞汽车,更是在全球汽车巨头云集的展台上,全面展示了自主品牌汽车的第一个核心技术平台——iAuto,在充分诠释了“技术奇瑞”这一全新品牌形象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技术研发领域的自信,这也标志着自主品牌企业的发展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以技术为核心提升竞争力

  数据显示,进入2013年以来,尽管自主品牌乘用车绝对销量数字在增长,但近两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却在下降,这背后除了中国车市逐步成熟进入微增长时代造成的需求降温,更多的则是汽车产品消费升级对汽车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所提出的更高要求。用奇瑞汽车掌门人尹同跃的话就是:“现在中国自主品牌市场萎缩,不是说自主品牌比过去做得差,而是消费升级了,买入门级产品的人少了。”

  提升品牌和产品竞争力,以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成为整个自主品牌领域亟待解决的共同课题。业界普遍观点认为,如今的自主品牌正面临一场倒逼式竞争压力和改革契机,能否及时调整发展战略,以国际化的产品开发体系和过硬技术实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成为自主品牌能否生存和壮大的关键。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形势,奇瑞确立打造“技术奇瑞”的品牌发展战略,根据奇瑞新的三阶段战略规划,奇瑞要在2020年实现达到主流跨国汽车企业的体系能力,产品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标准水平,真正进入价值市场的战略目标。

  本次上海车展,奇瑞几乎是以“亮家底”的形式,展示了16年来形成的深厚技术积淀和战略转型成果:代表奇瑞最新技术成就的iAuto核心技术平台首次对公众全面发布;基于该平台打造的两款代表性产品M16和T21的概念车型α7和β5首次同时亮相;@ANT2.0小蚂蚁概念车,则体现了奇瑞对未来人类生活方式、未来汽车技术发展趋势的深入思考与大胆探索。

  在4月16日的企业新战略暨新品牌形象发布会上,尹同跃在回顾奇瑞16年的发展历史时,强调奇瑞从创业伊始就对于技术研发特别是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的重视。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奇瑞带来了1.6TGDI、1.6TCI两款具备国际先进技术水准的ACTECO第三代发动机和一款CVT变速箱,这两款发动机均采用大量当代最先进的动力技术,技术集成度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功率、油耗、排放等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连带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无级变速器,展示了奇瑞在动力总成技术领域雄厚的技术储备。

  以正向开发由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开发,一般包括逆向开发和正向开发两种。业内专家指出:“自主品牌要经历由大到强跨越,必须实现完全自主的正向开发,否则始终无法形成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原因显而易见,许多关键的环节是必须经由完整的正向开发流程才能真正掌握的,如:造车的流程和体系、产品的实验验证、实验项目和标准的确定、选用的材料、制造工艺、控制质量的手段、供应商的能力和水平等等,这些都不是依靠逆向工程能够得到的。

  实际上,探索正向开发,摘掉“山寨”的帽子,早已成为现阶段自主品牌企业的共识。但是正向开发背后,应该有什么观念的转变?有什么样的体系支撑?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整车正向开发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的奇瑞显然最有发言权。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汽研总院院长陈安宁指出:“正向开发,不是从一个个螺丝钉、一个个零部件做起,是从系统做起,一定要平台化。“

  一直以来,业界有一个公认的说法,认为奇瑞在技术领域的优势恰恰在于其正向开发能力,而且就中国自主品牌整体开发实力而言,奇瑞的开发实力优势是明显的,陈安宁将其总结为包括造型优势、感官质量优势、舒适安全的性能优势、动力性能优势、平台化的底盘技术优势和云技术优势在内的6大优势。

  此次亮相上海车展的iAuto汽车核心技术平台则是这一优势能力的集中体现, iAuto是奇瑞汽车凭借多年来自主技术积累、导入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具有高科技、标准化、前瞻性的核心技术平台,即Intelligence Auto的简称,由CLOUDRIVE(智云娱乐行车系统)、ACTECO (智效动力总成系统)、CHERYSMA(智衡整车精益标准)三个部分组成。

  以国际智慧作为未来发展的源泉

  在本届车展上,最值得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自豪的,是奇瑞近年来打造的一支由Claus Badenhausen和James Hope等多位世界顶级汽车技术专家带领的堪称豪华的国际化专业研发团队,他们带来国际上先进的产品开发理念、标准化的产品开发流程和管理机制。无疑,这个由国际化的团队、流程和机制所构成的国际标准产品开发体系将是奇瑞参与未来全球市场竞争所具备的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奇瑞战略转型以来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陈安宁认为,iAuto集中体现了国际标准的流程、同步的系统工程的机制和国际化团队三个方面。其中,国际化的流程正是奇瑞这几年按照国际化标准,以及自身十几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来的V字形开发理念,这个V字形开发理念才是真正意义上严格以客户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开发产品的正向开发流程。(何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