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手车评估规范将破“信任壁垒”

2013年07月22日 10:58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由商务部牵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起草的《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已结束征求意见阶段,有望年内正式出台。这对我国二手车市场无疑是一次大洗牌。消费者和车商纷纷表示看好。同时,业内人士也泼出冷水,解救二手车市场的“信任危机”非朝夕之事,需“边走边看”。

  考虑到性价比,购买二手车成为许多消费者在添置“生活大件”时的第一选择,但如何挑选、去哪里购买、对售后服务的担忧不仅使得消费者对二手车市场望而怯步,就连许多车商也在为难以“验明正身”犯愁。“目前,整个二手车市场大家意见比较大的一点是,二手车信息不透明,很多消费者不敢触及,怕上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指出,“换句话说,消费者掌握的车况信息和销售者掌握的车况信息不一致,一些不法商贩会有一些欺骗现象,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汽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二手车的发展势头也呈现上升趋势。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595亿元,同比增长22.6%,交易量达到794万辆,同比增长16.4%,增速高出新车销售12.1个百分点,相当于新车销量的41%,其中,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数量首次超过新车。

  虽然二手车销售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但消费者与车商之间的“信任壁垒”并未打破,市场急需一部有行业规范效力的评估标准,消费者和车商也纷纷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正是出台表示看好。

  车况分析一目了然

  日前,记者在走访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与多位消费者进行接触后发现,虽然大部分人表示看好二手车,但始终因为自己不够专业,迟迟不敢下手。“信息不对称、标准不统一,消费者很难看懂。”罗磊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买卖二手车的经纪公司众多,无论是4S店、市场还是寄卖平台,都纷纷有自己的评估标准,让消费者看的眼花缭乱。“老百姓对二手车的认识最早的印象是很乱,没有保障。”北京卓杰行旧机动车经纪公司SOHO尚都店店长徐焕刚也说法一致。

  通过分析,记者看到,《规范》对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条件和要求、鉴定评估程序、作业流程、受理鉴定评估、查验可交易车辆、签订委托书以及判别事故车、鉴定车辆技术状况、评估车辆价值都有具体的规定。

  此外,《规范》中所列出的104项,由内而外的对车况进行拆分评估,车身外观、发动机舱、驾驶舱均有涉及,并明确鉴定结果分值和技术状况等级,一张《二手车鉴定评估表》帮助消费者可以一目了然的知晓车况。

  不仅如此,众多车商也表示对《规范》的出台非常期待,其中一些甚至表示,终于可以通过行业的统一标准“验明正身”,得到消费者和行业内的认可。“《规范》对整个二手车市场的良性运作都是非常有利的,我们也很希望通过行业的统一标准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宏宾伟业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兵说道。

  标准出台四方利好

  “《规范》中的104项虽然对二手车整体车况进行了分项评述,但评述语言比较模糊,还需要继续细化。”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的市场总监肖楠表示,“作为一个行业的基础性标准,我们会在《规范》的基础上继续细化各个分支,扩充一些更具体的内容。”

  《规范》的出台得到了各方的期待,同时也面临着无数的未知数,“《规范》是发展中的,只能先让标准出来,在执行过程中边执行边改进。”罗磊表示。

  他还强调,《规范》的出台将为整个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首先,标准化的评估结果,帮助消费者了解车况,避免了二手车市场中消费者对“车况良好”这种模糊性描述的考量,同时还可以帮助消费者去理解车辆的价格。

  其次,便于二手车企业规范运作。过去车辆的标签是“车况良好,价格面议”,没有标准的车况介绍。《规范》出台以后,通过引导,大多数企业都要给出车况的详细描述和建议价格。

  再次,标准出台之后,便于国家推广认证体系。在德国,除了各个汽车生产厂商对二手车的认证以外,还有一个第三方的独立认证做为补充认证,充分保护了消费者这一弱方。

  最后,标准实施后,便于不同企业之间的资源互换。随着市场的发展,独立的二手车商也在成长,他们之间需要各种资源的互换。如果标准不同,对车辆的认定就会迥异,资源互换就会遇到障碍。大家用统一的标准便于行业内的沟通,有利于全国二手车的大流通。(路曼)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