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七大特点:SUV引领汽车消费升级

2013年08月02日 0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2日电 近日,汽车之家数据研究中心通过对2013上半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以及关注数据进行的分析,正式发布了2013上半年中国汽车消费者关注变化趋势分析报告。

  调查发现,2013年上半年整体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存在七大特点:1、消费者为王,汽车市场正在向买方倾斜;2、SUV引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消费者正经历换车时代;3、SUV细分市场竞争激烈,小型SUV关注增速最快;4、中国乘用车排量消费重心有向1.6~2.0L车型偏移的趋势;5、消费者关注乘用车的价格向12万元和22万集中;6、自主品牌关注份额呈现出扩张态势;7、质量先行,消费者购车关注要素转变。

  消费者为王,汽车市场正在向买方倾斜

  2013年上半年,汽车之家乘用车关注指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乘用车互联网关注度持续攀升,消费者借助互联网了解车型信息的依赖性继续加深。当今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了解程度进一步提升得益于汽车媒体的普及,同样消费者对于汽车信息的需求也进一步加大。

  当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有三个较为显著的变化,一是在售车型显著增多,消费者选择空间增大;二是消费者更加懂车,自然也就更加会选车;三是车企产能的提升使得汽车产品的供给更加丰富。这三个变化使得中国的汽车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

  SUV引领中国汽车消费升级,消费者正经历换车时代

  2013年上半年汽车之家关注指数显示,SUV级别关注指数同比增长36%,一举超越紧凑型车,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车型级别。同时,中大型车、豪华车、紧凑型车、MPV车型关注指数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消费者对于高端车的关注在不断提升。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的另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上半年,计划购车的消费者中属汽车再购(至少是第二次购买汽车)的达24%,和去年同期调查相比,2013年消费者再购占比有所下降,但汽车之家研究中心预计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2013年上半年,消费者对于中型车、跑车、小型车和微型车的关注有着不同程度的下降,目前中型车市场正经历着来自SUV以及中大型车的冲击,SUV的火爆自然不用多说,中大型车和豪华车的价格不断下探使得中型车市场前景不甚乐观。

  SUV细分市场竞争激烈,小型SUV关注增速最快

  从2013上半年SUV级别关注指数来看,得益于目前小型SUV市场产品的丰富和消费者对于新兴车型级别倍感新鲜,小型SUV关注指数同比增幅高达206%,一度成为SUV细分级别关注指数增速最快车型。从价格以及车型尺寸来看,对于计划购买小型车和微型车的汽车消费者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从消费者关注指数份额结构的改变我们可以发现,SUV和中型车逐渐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心,消费者关注重心正不断地向高级别转移。这一趋势反映了国内消费者购买力的自然提升。

  从乘用车生产性质来看,自主品牌旗下的微车、小车较多,目前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的萎缩对自主品牌影响最大。小型SUV的火爆也在提醒自主品牌要合理的调整自己的产品布局策略,以适应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

  中国乘用车排量消费重心有向1.6~2.0L车型偏移的趋势

  2013上半年,排量在1.4~2.0L乘用车关注指数同比增长最为显著(+84%),且1.6~2.0L的同比增长率最大(+40%)。国家对于1.6以下车型的补贴仍具有不小的效果,而当今油价也促使消费者对于排量适中的车型关注大增,燃油经济性成为了大部分汽车消费者所关心的车辆要素。

  可以说,目前中国乘用车排量消费结构更加向1.4~2.0L排量车型靠拢(1.4~1.6L排量车型成为消费者购车最关注的排量级别),如果国家加大补贴力度,此排量的级别销量仍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

  消费者关注乘用车的价格向12万元和22万集中

  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3上半年消费者关注乘用车价格区间集中趋势显著,其特点有两个:一是12万左右乘用车的关注份额达到了7.75%,15万以下的价格关注份额高点已经形成;二是22万左右的乘用车也形成了同样的关注高峰,相比去年同期,消费者对于此价格区间的关注由19万向22万转移,这意味着购车预算在18~25万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可接受价格有所提升。图中其他乘用车价格各区间并无太大变化。

  自主品牌关注份额呈现出扩张态势

  2013上半年,随着自主品牌产品线的日益扩大,自主关注份额持续走升,2013第二季度,自主品牌关注份额达到历史最高点。在经历了钓鱼岛事件和大众DSG风波之后,中国的汽车市场可谓是给了自主品牌最大的机会。从中国汽车消费者目前的表现来看,虽然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势不可挡,但更多的消费者仍就处于计划购入第一辆车的消费阶段。国内汽车市场的机会已经出现,消费者也对自主品牌投入了足够的目光,如何做大做强还是要靠自主品牌自己。

  质量先行,消费者购车关注要素转变

  都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呢?根据汽车之家研究中心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消费者在购车时最关注的五个因素分别是汽车的质量,比如汽车的做工、故障率及异响等情况;其次便是汽车的价格;第三关注的是汽车的安全配置情况,比如气囊、并线辅助、疲劳检测及其他安全配置等的安装情况;同时,消费者对用车成本(比如维修/保养费用、油费等)也是非常关注的;汽车的外观则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第五大关注点。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