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团车商:立足豪车 谋求多元发展

2013年08月09日 09:09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与整车上市企业业绩的高歌猛进、整体飘红不同,上市经销商正在遭遇困境,这点从部分上市经销商陆续发布的半年报可见一斑。

  最近亚夏汽车表示,预计上半年盈利4281.68-5352.1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左右;证券机构交银国际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永达汽车上半年销量增长26%符合预期,由于去年同期的均价和毛利率水平较高,该行预计中报净利润将同比下降约0.9%。在目前仅有国机汽车业绩有大幅增长,预计上半年同比增长70%。

  豪车经营成为影响车商利润的主要因素。证券机构认为,经销商正面对高库存、网络扩张过快和车企产能过剩等问题,经营环境愈来愈艰难。

  借助豪车扩张

  尽管豪车价格跳水已经成为今年上半年车市主题,但这并没有降低集团经销商投资的热情。

  永达汽车是动作最大的集团经销商之一。2013年第一季度,永达汽车旗下永达捷豹路虎湖州店、永达捷豹路虎郑州店、永达捷豹路虎沪南店、永达奥迪申江店、永达奥迪浦西店、永达奥迪湖州店6家豪华及超豪华汽车4S店接连开业。除此外,永达所获其他品牌授权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建中。预期到2013上半年,永达捷豹路虎正式授权对外营业的网点将不少于8家。

  与永达相似,素来在豪车经验颇有建树的宝信汽车,先后建立了宝马、奥迪、路虎、捷豹、凯迪拉克等豪华品牌以及以其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州本田、上海通用别克、雪佛兰、北京现代等中高档品牌的多家4S经销店。

  当然,这也包括最先登陆IPO的中升控股集团与股市后来者正通汽车,前者专注于经营豪华和中高档品牌组合,包括梅赛德斯-奔驰、雷克萨斯及奥迪等豪华汽车品牌,以及丰田、日产及本田等中高档汽车品牌,而正通汽车亦将豪华和超豪品牌作为下一步扩张的目标。

  专注豪车领域成为这些集团经销商重要的一步棋,当然也成效斐然。以永达汽车为例,其曾被媒体评价为“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港股”,但在经销行业洗牌、消费结构提升和豪华车抗周期性更强等三重因素影响下,代理豪华车的汽车经销商在经历短暂的冲击后有可能通过提升服务水平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消费需求是一方面,若从细分行业属性来看,豪车比中低端车抗周期性更强,销量增长空间更大,高档品牌及豪华品牌更易带来持续、较高的利润,有助于获得更高的上市估值,豪华车销售占比越高,估值越高。所以,大经销商在扩张过程中都非常重视豪华和超豪华车。

  谋求多元发展

  从经销商上市属地看,目前在香港上市的有正通汽车、永达汽车、宝信汽车、中升集团4家,在内地上市还有物产中大、庞大汽贸、国机汽车、亚夏汽车4家。

  而这些已经上市的经销商无一不把豪华车作为重要经营板块。如上所述,在经销行业洗牌、消费结构提升和豪华车抗周期性更强等三重因素影响下,代理豪华车的汽车经销商在经历短暂的冲击后有可能通过提升服务水平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代理以低端车为主的自主品牌的汽车经销商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不能通过创新经销模式或增加豪华车品牌比例等方式脱颖而出,就可能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业绩下滑的亚夏汽车这样表述上半年下滑原因:虽然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加,但公司日系品牌轿车销售业务及毛利回升较慢,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公司前期投资项目较多,新建4S店处于筹建期或运营初期,人员薪酬、固定资产折旧及土地摊销费用较大;与上年同期相比,公司规模扩大,银行借款增多,财务费用相应增加。

  这也是很多上市经销商利润走低的共同因素。资料显示,去年,七大经销商集团新车销售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无一例外地出现下滑。同时,新车销售毛利对企业总毛利贡献度也同步降低,7家上市集团平均降低10.54个百分点。

  新车销售业务毛利率的下降,势必使得各经销商集团在抢占市场占有率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以新车销售为基础的汽车“后市场”业务。

  “一个4S店一年卖几千辆车在以前是很平常的事情,有的甚至能卖5000辆车,可现在不同了,卖车已经不挣钱了,甚至还要亏钱,大家已经将目光转向后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进一步举例说,“庞大引入了汽车改装、租赁,百得利开始做金融,经销商都在尝试转型。”

  汽车“后市场”正在各企业发展战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罗兰贝格研究显示,自2011年至2015年期间,车龄为3至10年的豪华乘用车的数量预期将以3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所有车龄的豪华乘用车中增长最快。

  对此,行业专家建议,车企须从主要依靠扩张提升利润的外延式增长中解脱出来,抓住汽车“后市场”机遇,更加倚重包括提升服务水平和拓展业务链等内涵式增长。(记者 张 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