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e消费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3年08月22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IT业看起来正在主导汽车业的发展方向,既在产品的革新上,也在市场竞争渗透中。

  近日,国务院发布了“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信息消费被视为将是继房地产、汽车之后又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在汽车领域,信息消费也方兴未艾。当前越来越多的车载信息服务正在走进市场,激发起巨大的需求,并成为增强企业和产品竞争力的利器。这已成为未来车联网发展的一个先声。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物联网、车联网发展指导意见,将从标准制定、产业链构建、基础建设等方面作出规定,同时还将配套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而国务院在促进信息消费的意见中,也提出“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民生领域,开展物联网重大应用示范,提升物联网公共服务能力。”这都将推动车联网的加速发展。

  诸多业内人士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信息消费存在巨大的需求空间。当前,汽车正越来越变成一台大手机,诸多智能手机的应用被导入到汽车上,与此同时,手机也和汽车加速融合,通过已经普及的智能手机实现对汽车的控制。变得越来越聪明的汽车,蕴藏着巨大的信息消费需求,这过程也将如智能手机的普及一样。

  汽车安全进入“云”时代

  今年7月,成立不到四年的上海安吉星(OnStar),宣布用户数量已经突破60万。目前安吉星的保有量和使用量在国内车载信息服务行业中都成为领跑者。而安吉星的用户数量从50万增长到60万,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市场的拓展正在提速。目前,上海安吉星主要是为通用汽车车主提供服务。而安吉星在全球的用户量已经超过660万。

  安吉星的快速成长充分体现了车载信息服务的巨大需求空间,并为通用汽车产品建立起竞争优势。目前,包括丰田汽车的G-Book、东风日产的“CARWINGS智行+”智能行车服务系统等,都极大提高了各自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中国品牌汽车中,包括东风裕隆纳智捷、长安汽车和比亚迪等,均切入车载信息服务的竞争中。除了通过后台实现导航等日常车载信息服务外,通过网络技术提高汽车使用安全性,是这类智能行车系统的最大卖点,也迅速激发了市场需求。

  安吉星近日就推出了“被盗车辆远程减速”功能,能够通过远程控制技术,对被盗车辆执行闪灯和缓慢减速,以便警方追捕。这成为继被盗车辆定位和被盗车辆启动限制之后又一个安全技术创新。而通过遇险时自动呼叫等功能,安吉星使汽车驾驶者在极端情况下能得到及时救援,这些功能在诸如地震等灾害中也能大展身手。

  车载信息消费开启“蓝海”

  雄兵汽车营销中心总经理李昌玉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正是网络安全技术的引入,使未来的汽车很难被盗。雄兵汽车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安防及中控电装产品专业生产厂商之一,特别在一键启动领域是绝对龙头,占据了约65%的市场份额。而目前雄兵汽车主推的一个新产品是“OnSmart网络防盗系统”。这个系统能通过手机对汽车进行远程控制,实现远程开关锁、启动引擎暖车、远程断油断电、应急报警求救、停车位置提示、GPS被盗车辆定位追踪等多项功能,很快得到市场的青睐。

  “没有一个车主会拒绝自己的爱车更安全。基于这一点,我可以肯定,以后一定是手机控制汽车的天下。”李昌玉说,“就如小区物业请了保安,而每家每户还要装木门;可是装了木门,户主还是不放心,还要在木门外面加个防盗门。就是这个道理。”

  今年上半年,雄兵汽车销售额大幅增长23%,这主要是由于汽车网络防盗系统产品的拉动。雄兵汽车的网络防盗产品广泛进入汽车4S店和后市场领域。李昌玉认为,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目前一些汽车经销商的纯利率下滑到2%左右,而像网络防盗产品这类非常实用的汽车精品,将能有效提升经销商的收益,特别是在利润空间不大的二三线市场中,消费者对这类车载信息服务也存在稳定的需求。

  汽车正在变成一个大手机

  此前正是3G移动网络技术的成熟,使智能手机日益普及,并催生出微博、微信等大众化应用,完全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甚至人们的生活方式。而李昌玉认为,智能手机和汽车也正在日益融合,不仅手机将能控制汽车,甚至“未来的汽车就是一个移动大手机”,由此将催生出巨大的汽车信息消费需求。

  李昌玉介绍,未来汽车驾驶者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看电视、上网、收邮件,无纸化办公。甚至只要在汽车里下一个指令,就能把家里的空调先打开,而在家里就能打开汽车的空调。“我可以肯定的是,汽车以后就是一个多媒体,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车里完成。”

  在李昌玉看来,汽车将因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而变得很好玩。“打个电话就可以启动汽车,就可以打开空调,还可以开门。现在的汽车,可以在一定距离内遥控启动,还有通过网络,可以在美国就把停在中国的汽车启动。就像登录QQ一样,手机上电脑上有一个终端,打开这个终端就可以遥控汽车。”

  “希望当我去接孩子时,车子可以通知他们我预计到达的时间。当他们上车后,可以自动切换音乐。即便我不在车上,车子也能和我的日程安排同步,结合我的出行计划和个性化驾驶方式,预测出给汽车加油或充电的时间。当驾驶另一辆通用汽车出城时,我希望它会自动切换到我喜欢的设置和音乐。”这是通用汽车全球车载信息娱乐事业部总裁萧美蕾构想中的下一步汽车生活方式。

  萧美蕾介绍,通用汽车下一步将扩大车载互联网的应用。一旦车辆经过通用汽车的认证许可,消费者在购车后就可在车内增加新应用,个性化车内设施和系统升级。这些可通过内置于车辆娱乐信息系统里的通用应用商店(GM App Shop)来实现。“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互联网在汽车上的应用就像它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者个人电脑上的应用一样,将形成一股新的创意浪潮。”

  (记者 陈志杰)

  谁在主导汽车业的未来?

  ■记者观察

  今年5月,中国领先的数字地图、导航提供商高德,获得阿里巴巴集团2.9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高德地图将为淘宝提供位置服务和深度生活服务。而在汽车应用领域,高德导航不仅进入智能手机,并实现和车载信息系统的对接。近期推出的凌派、杰德等新车,都能将智能手机中的高德导航画面接入车载系统,实现了智能手机和车载系统的融合。

  有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的生活服务类应用中,有67%的应用与导航地图有关。数字地图提供商也在汽车业成为热门合作对象。近期,福特汽车就宣布与百度地图、百度语音助手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会把福特SYNC AppLink系统与百度应用程序整合。福特与百度也会在SYNC AppLink技术平台与百度开放云(包含LBS开放平台)寻找可能的合作机会,让开发者能够获得双方足够的技术支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创新性服务内容。

  与此同时,雷克萨斯中国、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也与百度地图合作,对从手机版百度地图发送目的地到雷克萨斯车载导航仪的服务,进行了共同开发。在此前,包括谷歌、微软等都曾帮助汽车制造商开拓车载信息化服务。

  这正充分显示出在车载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中,各方势力正在互相渗透,实现跨界融合。其中IT业正在为汽车业带来根本性的革新,甚至主导汽车业的发展方向。未来某个时候,一家IT公司完全可能收购一家汽车公司。

  目前在全球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电动跑车制造商特斯拉,就推出了充分IT化的汽车Model S,通过车载的一块17英寸的iPad形式中控触屏,包括繁琐的导航、音乐、温度、座椅位置调整以及上网等几乎所有的控制操作都可以在这里完成。这种浓郁的高科技色彩是特斯拉出身硅谷最明显的印记。这个大iPad还是一个活的系统,能够随时联网自动更新,免费升级,完全像使用一台平板电脑一样,汽车的升级换代从未变得如此简单:不用换一辆全新的车,就能够升级操控系统。(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