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系车秉“新”反击 下半年新车列队入市

2013年08月23日 08:43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沉寂了大半年的日系汽车即将迎来“扬眉吐气”的时刻。从年中到年底不到半年时间内,广汽本田凌派、东风本田杰德、广汽丰田YARIS、一汽丰田RAV4,直至9月份的全新雅阁等,近10款日系新车列队入市。

  抢眼的不仅是产品,这些新车型上所搭载的新技术也不容小觑。包括本田的Earth Dreams动力总成,马自达Skyactiv创驰蓝天技术,都将成为日系车的营销亮点。

  事实上,尽管复苏步伐艰难,但日系车已经显露出回暖态势。根据汽车工业协会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日系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重从前7个月的15.14%提升至17.61%,成为自去年9月份以来提升最明显的一个月。

  在分析人士看来,日系车有口碑做基础,即将发布的新车型和新技术也颇有竞争力,下半年日系车实现销售逆转的胜算大幅增加,四季度可能成为日系车全面回暖的拐点。

  新车型贴近中国

  对日系车而言,过去的大半年就像是一场“V字特工队”,经历了从波峰跌至谷底再缓慢回升的过程,单月市场份额从19%降到7.6%再到17.61%。就单个企业而言,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环比6月份都实现增长,日系轿车销量在整体市场占比更是达到19.7%,再度对德系车形成对峙之势。

  究其原因,日系新车效应开始逐渐显现。“尽管6、7月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凌派却表现抢眼。”广汽本田立水桥店的一位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根据广本信息,凌派上市首月销量过万,定单破1.5万辆。凌派热销被认为是日系品牌开始回暖的又一重要标志。

  丰田中国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下半年一丰、广丰分别有新一代威驰、新一代RAV4,还有全新YARIS等都是重量级车型,从经销商的反馈来看,大家对这些新车型信心都很足,丰田或将迎来迟来的反击。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日系车企的新车密集爆发中,“为中国市场开发”成为产品传播的主基调。无论是一上市销量即突破万辆的广本凌派,还是即将投放的YARIS等,新车型上中国元素明显,更加贴近本地需求。

  可以预期,随着车型换代、日元贬值等因素,日系品牌下半年在华整体销量的回升将是大势所趋。

  回暖迹象初显

  更具有预测价值的是,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车市场,广汽丰田凯美瑞时隔近3年后,再度重夺B级车销量冠军。

  7月分,凯美瑞销量增幅达到22.3%,销量近1.7万辆,这一数字都超过了大众旗下迈腾和帕萨特。

  得益于凯美瑞和汉兰达的热销,广汽丰田在今年上半年以50.6%的完成率位列日系车企首位,成为日系车企中惟一一个超额完成计划的企业。广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告诉记者,7月接近3万辆的销量,也创新了历年同期新高。

  不仅是凯美瑞,以往日系三剑客中的另外二者雅阁与天籁也酝酿逆势突围。特别是前者,今年9月,本田战略车型第九代雅阁即将登陆中国市场,企图重新树立日系B级车标杆地位。

  在雅阁导入之前,广本已经率先尝到了新车的甜头。

  广汽本田中方新掌门人郁俊表示,7月份,广汽本田当月销量达到32007辆,同比增长31.3%。在他看来,中级车凌派的登场是广汽本田销量大增的主因。

  随着雅阁即将上市,郁俊对广汽本田今年实现30%至40%的销量增长充满信心。

  除了丰田和本田外,日产、马自达和三菱等日系车企都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新车型。车型覆盖各个细分市场。在耽误了近大半年后,蓄势已久的日系车终将爆发。

  品牌力待弥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上市的日系新车中,确定无疑地展示出一个新趋势,那就是真正基于中国提供市场需要的产品。

  凌派上市即热销,所代表的不仅是广本的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A级车,更是本田在中国市场15年来转变的一个里程碑。这意味着本田改变了以往坚持的精品世界车战略,转变为针对当地市场本地化开发和定位。

  11万元起的凌派价格何以做到如此之“低”?全价值体系的本地化是关键。

  丰田中国常务副总董长征告诉记者,丰田的小型车在日本、欧洲都属于一流,以往的做法是几乎原封不动拿到中国来销售。但事后他们才注意到,中国市场对这些小型车的需求并不与欧洲相同,在关注到这一点后,丰田采取了相应措施。年底即将发布的全新YARIS正是这一改变的力作。在战略上,丰田会把小型车作为丰田在华发展的重要产品领域。

  凭借这些新技术和新车,虽然还很难断言日系车能够改变被动局面,但可以肯定的是,起码在车型和技术层面,日系车的产品竞争力将大幅提升。而至于产业层面意外的变数,就不是企业所能掌控的了。(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