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经销商掀新一轮“圈地运动”

2013年08月23日 08:4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是畜牧业、地产业、银行业巨头,一个是汽车流通业大佬,“新希望”和“建国汽车”这两个毫不搭调的企业大幅跨界联姻。 日前,东创建国汽车集团与新希望集团正式签约,双方计划未来5年内,在中西部主要二三四线城市投资打造近200个“新建国汽车城”。按照每个汽车城项目占地规模均在300~500亩,计划投资10亿~20亿元。粗略估算,双方在5年内的总投资达2000亿元。

  业界分析,如此规划达成,汽车流通格局将就此被改写。事实上,以打造“汽车城”的模式进行扩张的经销商并不是建国独有,早在几年前,汽车流通行业的大鳄庞大集团就已经开始在全国各个地区建立汽车园区,开始快速扩张的脚步。

  当然,庞大之所以“庞大”与其快速增加的土地储备密不可分,但当行业增速放缓,车商“囤地”的后遗症也逐渐显现。这种快速扩张,急速向规模效益经营模式,也成为引发各种问题的根源。这或许成为今日之建国与新希望的警示所在。

  跑马圈地

  按照建国汽车传递出的信息,这种汽车城和一般的汽车城不一样,其不仅仅局限于汽车购买,还包括汽车所能延伸的所有业务领域,如旅游服务之类。现在业界还没有这种模式,所以建国也没有参照标准,目前双方谈判的结果就是要复制“万达模式”,打造汽车业的“万达广场”。

  这种模式与庞大汽车园区其实有相似之处。按照庞大所谓汽车园区,即集合购车、维修、赛道,以及附属的休闲、购物、娱乐和餐饮等设施为一体的大型汽车文化园。打造这种汽车园区的前提是获得土地所有权,从2007年年底到2012年10月份,庞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竞买土地有29块,这些土地出让金额总计21.4亿元,占到庞大集团2012年三季报公布的50亿元土地使用权价值的近一半。

  据媒体透露,目前庞大集团在全国多个省市拥有土地共计两万亩 (约1334万平方米)。而在征地过程中,庞大集团甚至还出现了违法占地的情况,遭到国土资源部的通报和处罚。

  除此之外,庞大集团还面临着资金链绷紧、新店建设缓慢等一系列问题。公告显示,2012年庞大亏损高达6亿~7.5亿元。作为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也不止一次向媒体称,他也意识到,前面冲得太猛,土地拿得太多,现在要放慢(开新店)脚步。

  尽管占据大量资金,为什么汽车经销商还对于“拿地”如此乐此不疲?“对汽车贸易行业而言,土地作为其网点开拓、跑马圈地的重要基础,起到了支撑业绩的重要作用。”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宇恒表示。在他看来,汽车贸易企业通过自购土地进行快速扩张,可以享受土地升值带来的盈利提升。

  这也一度成为一些业内人士质疑庞大汽车园区模式的原因。“他们建成汽车园区后是要租赁给其他经销商的,这本质上和搞房地产没有区别。”一位汽车经销商这样告诉记者。

  类似质疑声音而今也在今天东创建国与新希望集团的合作后出现。“你以为是投资建厂房搞实体经济啊?还不是圈地贷款卖房子。要不,卖车100年都赚不回来。”一位网友发帖子如此说道。

  扩张新径

  “这一投资项目的成立是国家城镇化进程和车市环境变化的综合结果。”东创建国汽车集团企划部总监吴岷江表示,由于此前国内汽车企业普遍看重销售,对汽车后市场的销售、服务意识相对淡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业务也主要在一线城市。

  “当汽车保有量日益扩大时,二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对于诸如汽车配件、汽车改装、汽车服务等的需求度也不断上升,我们希望能借城镇化发展的大势,推进这一项目。”

  资料显示,东创建国汽车集团在四川各地市州建有20多个汽车产业文化园区,以及100多家4S店,2012年销售收入达60多亿元。据其预测,今年销售收入将突破100亿元,成为西部最大的汽车运营商集团。有了新希望集团做强力推手,东创建国,这个西部汽车巨无霸将走向何方?

  事实上,随着市场的变化,利润日益摊薄的经销商也在探讨转型之路,这种转型之路,主要是经销商希望通过特殊的渠道系统和话语权获得更好的利润。抛开向区域、品牌扩展,以及向产业链前后延伸不论,经销商集团利用较为丰富的现金流投资其他领域,如资本市场、新能源市场、房地产市场等,其核心则是完全以资本撬动其他行业的利润。

  这方面的典型案例如上海永达和山东润华集团,永达是利用4S店持有地产作为一种投资,而山东润华最为明显,从汽车流通产业逐渐涉足房地产以及制药业。这也考验其对渠道以外资源等各方面的控制能力。

  反之,我们也看新疆广汇、上海绿地做了反向的延伸,从能源、地产到汽车市场。如果算上今天的新希望集团,商业间的投资与联合已经突破领域的局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汽车行业已进入低迷的时期,行业产能过剩现象严重,经销商向规模要效益的扩张性投资亟待改变。经销商意欲扩张的野心,在受到尊重的同时,也应该得到更好的引导。(张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