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感受高度 四款自主品牌高端车大检阅

2013年09月02日 09: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入围的本土高端车均为新车,彰显本土车企走向高端的决心,它们均具备大气外观,仅外观便值回不少票价。

  看这外观,有没有奥迪感觉?由于宽度足够,整个中控台显得气势十足,H7后排近乎无敌,貌似奥迪A6L都没这么宽。

  Saab当年如有这一外观,估计也不会破产。内饰保持运动氛围同时,豪华感也营造出来。全系涡轮增压,从1.8T到2.3T傲视同级车。

  睿骋这副卖相拿得出手吧!驾驶舱收拾得干净、整齐,用起来,质感也不错。

  比亚迪说了,哪怕卖不动,思锐也要坚守10万元这条底线。超大液晶屏、夜视系统、抬头显示……其他高级的车,不见得都有这些配置。

  本土品牌追求高度已有多个年头,可惜,理想丰满,现实骨干,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此次入围的四款中高级轿车均为今年推出的新品,共同形成新一轮冲击。一年有多达四款本土的高端新品,多年未见。从中可见,本土品牌对做高端车型的执著。必须欣赏这种精神,它推动着中国汽车发展,逼迫合资和进口车年年降低在华售价。

  如果说上期SUV组代表“汽车国家队”的“宽度”,从轿车往其他领域延伸。那么,这期中高级车组则代表着“汽车国家队”的“高度”。各个领域对“高度”都有近乎“狂热”追求,汽车业不例外,因为,高度决定影响力,有高度才有深度。

  均高于10万元

  首先说明,这不是一场针锋相对的对比测试,入围车型售价不一。“本土品牌高端车”这个市场定位相对宽泛,本土品牌太长时间拘泥于低端车,以至于除A0级和A级车,便都是高端车,不管B级,还是C级。四款车中,红旗H7售价29.98万元起,最高47.98万元,这个价格别说进口车,就是豪华车都能买到。长安睿骋虽为B级车,但10.98万~20.98万元的售价,差红旗H7不止一点。绅宝售价介于红旗H7与睿骋之间,13.98万元起。思锐售价在四款中最低,10.39万元起,毕竟为主打性价比的比亚迪出品。定价宽泛,但这四款车型售价都在10万元以上,这是一巨大进步。此前,本土轿车不是没有定到10万以上,还不少,可惜最终都没有“守住”,上市一段时间以后不得不大幅降价,结果档次越做越低。这四款车会不会降价?车企已表态,会!但不会低于10万元。

  只差一口气

  抛开价格,面对面PK,必须承认,这四款车与同级别合资车或豪华车还是有差距。本土车企各个方面都做得很到位,加长轴距、降低噪音、加厚座椅,堆上一系列高科技配置,尽可能往旗舰靠拢,提供更多舒适。只可惜,最终呈现出来的质感与豪华感,还是略逊一些。这非先入为主,实是花较多时间体验的最终感受。

  原因恐怕是积累不足,在A级车,本土车企有多年经验,渐渐学会正向开发。可在高端车上,仍比较薄弱,买来各种装备,直接装到车上。在制造全球化的今天,不可能所有东西都自己生产。造车是拿各种资源为自己所用,但简单将各种资源整合到一起,那是攒车。四款车型都给人非常棒的第一观感,站在车外,坐在车内,都会由衷赞一句:真不错!可是,启动发动机,开上一段,感受底盘和发动机,听听车内噪音,使用车内各种装备……总感觉差那么一口气。

  本土车企造出这些车,是希望买家能同价位比较,最大化凸显性价比,不要在意豪华感的缺失,但实际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在B级及以上级别,买家在意性价比,但已非A级车那么明显,更习惯同级别横向对比,比品牌、比口碑、比舒适、比豪华、比驾驭感受。而这一些,恰恰是本土车型最为缺乏。

  分心高端车

  是利还是弊?

  造高端车,往上突破,一直被认为是车企从大到强必做之事,没有条件也要想办法创造条件。有利之处在于容易获得政府支持,做得好,短时间内能取得突破;弊端在于容易拔苗助长,自下而上,用造A级车的思维和技术造B级车最终失意于市场。如何利益最大化,同时规避弊端为一大挑战。

  今年这四款车挑战成绩,目前看来是合格的。与合资车一样,车企用造“旗舰车”的态度在造这些车:绅宝源于萨博,睿骋为正向开发,红旗H7更是大手笔研发,思锐为比亚迪用心之作,它们车上所使用的技术和配置,未来会向下延伸——从上而下,与主流汽车研发流程相同。

  四款车都做得不错,问题在于,付出与获得,似乎不成正比。四款车至今没有一款卖得好,“卖得好”最新评价标准为月销1.5万辆以上。此次入围的四款车,远未达标。诚然,这四款高端车已经从奥迪等合资品牌手中抢下公务车市场,可是,公务车早已不是市场主流。天价研发费用,如用在A级车,或A+级车上,效果是不是会更好?不分心高端车,本土品牌在A级车会不会更容易突破?

  H7偏公务 睿骋偏私人市场

  有人说,本土车企高端车主要为争公务车市而造。并不尽然,公务车市场非这四款车全部目标,它们也针对私人市场,包括“政治色彩”浓厚的红旗H7。红旗有2.0T和3.0L两种排量,其中,2.0T排量较小,售价较低,主要针对公务车市场;3.0L为V6布置,最大输出为170Kw和300Nm,与之搭配为6挡手自一体,主要针对私人消费者。

  红旗H7适合追求档次和尊贵感的买家,富裕之后,只要是个人,都会有类似需求。红旗H7对标车型为奥迪A6L,为让买家不至于失望,一汽做到其目前所能做到一切,提供体面外观、极尽豪华的座舱、周全科技装备以及不错的动力系统。

  长安睿骋公务车任务要小于红旗H7,讨好普通消费者、争取走量、拔高品牌形象才是其责任。能否走量,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拔高品牌形象倒是落实得很好。坐进该车,并开上一小段路,绝对会对这款车和其品牌好感倍增。归纳下来,睿骋优点与长安此前的逸动、CS35一样,有内涵,实在实用、没有明显突出优势,但也无明显短板。根据木桶理论,一辆车整体评价,不取决其优点,更在于其短板。

  思锐未来感强 绅宝操控好

  思锐是目前本土车型中未来感最强的车型。配有10.2英寸的液晶屏、彩色液晶仪表盘、500G硬盘、5.1声道DTS高环绕立体音响系统、14扬声器系统以及环绕全车的雷达监测器。最让人惊叹,夜视系统、HUD抬头显示、智能手表钥匙、电子手刹等也出现在车上。装有这一系列配置的豪华车,目前没有少于50万元的。动力系统,思锐使用1.5T发动机,匹配6挡手动和6挡双离合,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器,都跟得上潮流,面子十足。

  购买成熟技术用于发展自家品牌,在国内并不鲜见,北汽不是第一个。绅宝源于Saab,吸收其操控优势同时在设计和豪华上下足工夫。驾驶该车,可快可慢:快可贴地飞行,感受驾驶乐趣;慢可体验其良好做工、悬挂和噪音抑制带来的舒适感。绅宝适合那些追求运动的买家,全系涡轮增压、轻量化运动底盘、后轮随动转向、一体式液压成型副车架、米其林PS3高性能轮胎等设计,虽是前驱车,却始终精准稳健,弯道中保持良好循迹性。

  它们是本土最具“高度”的四款轿车

  这四款本土高端车,在各车企有意塑造各自旗舰研发方向的推动下,进步堪称显著,但难以避免,也有同质化苗头。它们无一例外提供长轴距、宽敞车内空间、近乎科幻的科技配置、前所未有的舒适性以及成熟的机械系统。

  这思路对头。到B级车这个水平,消费者不再纠结于谁跑得更快,谁过弯更狠,所以没有必要去刻意提高诸如加速、刹车这些性能数据。消费者在意谁更舒服、好开,谁的用料更环保,谁的底盘更能让人有信心,于是此次“检阅”我们花费许多精力体会它们的乘坐舒适感。

  当然,同质化之余,四款车也有各自的杀手锏。红旗H7绝对为本土豪华车成就最高者,很“奥迪”、很“有款”、很“高端商务”。睿骋整体做工扎实,实在、够用、好用,稳重淡定的气质很讨人喜欢。思锐10多万元的售价、20万元的空间以及超越50万元的科技配置也能打动人。绅宝则奉上精良的底盘,营造出让人愉悦的驾驶感,好开、好玩,想开多快便能开多快,这让“贴地飞行”不再是传说。如不是名气不响亮,品牌扯了后腿,那么这四款车销量绝对能轻松过万辆。

  我们给予四款车高评价,它们无愧于本土车型的“高度”。只是赞赏之余,我们不禁为其背后天价研发费用心疼,这些钱如用在A级车和SUV方面收获将更丰富。中国汽车确实需要高度,高端车也能造,但要把握一个度,不能毫无节制大手笔花钱。

  最后,提醒一句,这些本土高端车为求走量,定价不高,值得购买,光是外观、空间以及配置,便值回票价。10多万元,买合资A级车,还是买这些本土高端车?仍是个问题。至于答案,建议您抽空到店里看看坐坐这些本土高端车,看它们能否真正说服你以及你的家人。(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