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以科技为武器——试驾第九代雅阁

2013年10月10日 09:3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试驾总评

  赞

  ●动力与燃油经济性都不错

  ●融入了诸多汽车高科技,提高了性价比

  ●外形依然经典,细节有提升

  弹

  ●智能屏互联系统更多适用于年轻用户,年长用户可能会不适应

  车型参数

  长/宽/高(mm) 4930/1845/1470

  轴距(mm) 2775

  发动机 直列四缸

  变速箱 CVT无级变速器

  最大功率 137千瓦/6400转

  最大扭矩 243牛·米/3900转

  官方售价 23.58万元

  雅阁从第六代引进中国开始,一直以来都是中高级车市场中的标杆之作,更是广汽本田最重要的车型。如今终于迎来了全新换代的这一代雅阁,将如何接上这重要的一棒?近日,笔者试驾体验了第九代雅阁。没有很炫的外观设计,也没有加长的车身长度,第九代雅阁以中国人的喜好为基准,无论是动力、内饰还是安全,用科技进行全副武装,以期能够在过往的成功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

  外观主要提升档次

  第九代雅阁的外观设计与上一代相比,变化并不是很大。也许是雅阁的外观过于经典已经深入人心,本田并没有做出过于大胆的创新,反而是在细节与配置上做出改进,并提升了档次感。因此,便在雅阁前脸出现了可以说历代以来最大、最宽的镀铬装饰中网。

  此外,在大灯上第九代雅阁也进行了革新。近年来的许多中高级甚至是中级车型,已经把LED大灯作为改进的首选,雅阁也不例外。但与其他车型所不同的是,第九代雅阁配备了全LED大灯,3.0L车型上就连雾灯也是LED灯,看起来十分大气,可以与豪华车相媲美,是其一大卖点。此外,还有弯角补光照明会随着打方向或打开转向灯的动作而打开,在比较昏暗的地方较为实用。

  让人意外的是,在车身尺寸上本田并没有对雅阁进行“拉皮”,反而全方面进行了缩减。其实从数字上来看,也并没有缩减很多,如长度相比上一代减少了3厘米,轴距少了2.5厘米。但在试驾体验中,笔者发现乘坐的舒适度并没有减少,依然保持了传统商务车的宽敞。这也可以看出,得益于其著名“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占用空间最小化”的理论,本田在车内空间的造诣十分不错。而轴距数字上的减小,所带来的是更好的操控感。这也从另一方面可以看出,第九代雅阁已经并不满足于像上一代那样在商务车方面的形象与获得的成功,家庭、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同样也是新一代雅阁瞄准的主要目标。

  全新的座舱科技体验

  此次换代的雅阁以科技为主要卖点,就算是只坐在里面,也能感受到其科技所带来的豪华。最明显的,莫过于中控台上那个双屏设计了。如今各大汽车厂家围绕着中控台的屏幕玩出了许多花样,但一般都是一个大屏幕。而雅阁此次另辟蹊径,首创出所谓的“航空双屏智能娱乐显示系统”。

  这样的设计,除了带来了层次感与豪华感外,还会颠覆驾驶者的驾驶体检。之所以用两个屏幕的设计,应该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运用智能屏互联系统。下方的屏幕与出现在凌派的智能屏互联系统一样,可以通过连接智能手机的方式,实现音频视频播放、地图语音导航等功能。也就是说,借助智能手机的APP,可以全方位拓展汽车屏幕的功能,而不仅限于汽车本身自带的功能。不过,这个科技的运用对于比较年长的消费者来说,是一个挑战。

  而上方的屏幕,除了承担平时显示具体车况信息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LWC盲点显示系统的显示功能。这个盲点显示系统可以在打右转向灯时或直接开启该功能,驾驶员能够在上方的屏幕上,除了包括原来的视野范围之外,还可以看到右后视镜的盲区。这样一来,能够大幅提高行车的安全性。这也是第九代雅阁采用双屏设计的原因之一。

  第九代雅阁在内饰的设计上依然保持了与原来风格类似的格调,大量灰棕色的饰木条使得整个内饰氛围显得大气沉稳。此外,2.4L以上的级别车型配备了一键启动和无匙进入功能,原来的拉杆手刹也终于换成了电子手刹,并增加了“AUTO HOLD”和上坡辅助功能,可以说是全方面照顾中国消费者对这些配置的偏爱。

  新动力新变化

  在动力方面,第九代雅阁的全新发动机“Earth Dreams Technology”(地球梦科技)颇有名堂,其2.4L i-VTEC直喷发动机获得了2013年度沃德十佳发动机的称号。事实上,这也是少有的以自然吸气发动机之姿进入这个排名前十的发动机。在德系、美系都在大力推进涡轮增压的趋势下,日系车均有点偏执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意味。

  第九代雅阁的发动机拥有一个利器——直喷技术。再加上全新设计的智能CVT无级变速器,动力方面相比上一代有更好的表现。而得益于自然吸气,加速感十分平顺,而且在中后期动力储备仍然充足。再加上直喷技术对燃油经济性的贡献,2.4L的车型百公里官方综合工况油耗低至7.7L。

  在驾驶感受上,第九代雅阁的方向盘让人觉得十分轻。第九代雅阁还采用了轻量化的麦弗逊式前悬挂与多连杆独立后悬挂的组合,人们对这个变化有不少的讨论。实际上,雅阁在驾驶的总体定位上仍然强调的是舒适与稳定。转向精准易操控、行驶稳定和舒适,是总体的试驾感受。

  此外,在安全性方面第九代雅阁也有革新。在试驾活动中,还特意安排了CMBS碰撞系统体验。随着车辆接近前车的距离接近,该系统会发出警报声;如果过于接近的话,还会收紧安全带并适当制动。不过要注意的是,该系统并不会完全制动。有意思的是,这个系统可是中国的雅阁车型所专有的。(文/图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