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拥堵费等将左右车市走向 小型车借政策触底反弹

2013年10月10日 11: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京城黄金周的一场阴霾,再掀汽车是否是空气污染罪归祸首的争论。虽然有姚晨等大V为汽车正名,但这场阴霾无疑加大了汽车再度被调控的力度。

  事实上,北京此前已经推出了“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开征拥堵费、分区分时限行、机动车总量控制、摇号指标进一步减少、京VI标准提上日程……一系列举措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无独有偶,上海、深圳、杭州、南京等地方政府也频繁释放出收取拥堵费的信号。

  随着各地方关于拥堵费的消息频频露出,国家层面的“拥堵治理计划”也呼之欲出。在上月结束的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有关方面透露,“国家大气行动计划(俗称”国十条“)将于近期公布,该政策规定大型城市要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拥堵费能否治愈城市“拥堵顽疾”,征收拥堵费后中国车市将走向何方,汽车政策利空对消费者购车行为又有哪些影响呢?

  税费成本左右汽车消费

  目前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1.3亿,而且每年还在以2000万辆的规模加速增长。为应对交通拥堵,继限牌、限行、停车费涨价、限购之后,此次征收拥堵费更具力度。从效果来看,拥堵费与之前的限牌、限购效果可能有所不同,限购只是限制车辆的过快增长,行政压制了汽车消费行为。而征收拥堵费则是通过经济手段,运用价格机制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和汽车消费习惯。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在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称,在这轮政策制定过程中主要有两个新的做法。首先是要逐步提高车辆的使用成本,包括交通拥堵费的设置,“后面还会研究一些东西,燃油排污费都是有可能的。”可以预见的是,征收拥堵费后,汽车养护成本上升将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拥堵费的征收将直接降低他们的购买热情,即使购买,养护成本的增加也将影响他们的购买决策:买小车还是买大车,是一步到位还是量入为出,是贪大求全还是按需购买?这些都将对未来汽车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拥堵费的开征和油价的飙升,养护成本将左右未来的汽车消费。由于对拥堵费并不感冒,豪车依然会大行其道;但B级车和SUV的好日子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市场份额很可能有所降低。相反,随着新一代小型车的品质和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小型车的春天即将到来。未来,不仅会有越来越多的首次购车的消费者考虑小型车,购买第二辆车的消费者也会选择像新生代骊威、POLO这样的精品小车。不少消费者表示,小型车排量小、方便灵活、污染小,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符合政策导向,更节约了使用成本。

  小型车市场反而受益

  在拥挤的城市交通中,相对于中高级车,小型车更加灵活,通过性更好,更容易绕开限行区域和拥堵路段。同时,由于体积较小,也能够见缝插针,相对轻松的找到停车位。更重要的是,小型车的油耗比中大型车低20%左右,且后续养护和使用成本更低,即使是按车型大小、按排量征收拥堵费或排污费,对于新生代骊威、赛欧、K2等小型车来讲也不会增加消费者的太多费用。

  同时,拥堵费的征收让消费者选车更加保守,更加追求一步到位,这对小型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很多厂商也意识到了严峻的现实,更加注重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品质的提升。

  在目前的小型车市场,POLO、新生代骊威、瑞纳、K2等车型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POLO凭借着扎实的品质和大众的号召力持续热销,新生代骊威则依靠“全时多能”的特点,动力技术、经济节能等优势成为小型车市场的宠儿,瑞纳和K2靠着高性价比和漂亮外形赢得消费者的喜爱。而受到新生代骊威等车型的影响,即将上市的YARiS L致炫、新飞度也将重点放在了技术和节能的改进上。而为了降低年轻人购车门槛,东风日产还推行“骊威直通车”服务,购买新生代骊威,首款仅需裸车价20%,最低1.7万元起,车辆余款及税费分期付款,此外,3年保养、保险、精品一站式采购,保养、保险、精品套餐自由组合分期付款,为年轻人购车减负。

  征收拥堵费的大“限”即将来临,而众多小型车厂商已然为这样的机会做着准备。技术的不断升级、新车型的不断加入、各品牌的积极备战让小型车市场步入了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随着小型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技术、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借助征收拥堵费的契机,小型车将走出目前的疲软态势,迎来新的春天。

  (记者 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