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限制城市汽车的数量 严控排放已刻不容缓

2013年12月09日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新华社发

  8日上午10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雾和霾橙色双预警,其中江苏西部、浙江北部、安徽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最近一周以来,一场罕见的大范围雾霾笼罩着我国,从华北到东南沿海甚至是西南地区,已陆续有25个省份、100多座大中城市不同程度出现雾霾天气,覆盖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国土。专家分析,造成此次大范围尤其是南方雾霾天气主要有四大“元凶”。

  □灾情

  雾霾来势汹汹南方首当其冲

  8日上午,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天发布雾霾橙色双预警。与以往北方持续雾霾有所不同,南方地区在这场雾霾中首当其冲。气象部门称,本轮雾霾天气基本在华北至江南一带活动,苏皖等地的霾最严重,大雾的重灾区位于西南及江淮地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从地域分布来看,此次除了华北地区以外,还影响了整个华东地区,可以说是今年入冬以来中国范围最大的中度到重度霾天气过程。

  进入周末,雾霾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此前环保部的数据显示,全国20个省份、104个城市空气质量达到重污染的状况。

  8日14时,据湖南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显示,2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全军覆没”,空气质量等级均为“重度污染”。这一天的早晨,湖南省气象台拉响了霾黄色预警。

  截至8日12时,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监测平台62个监测点(3个站点无数据)中,除一处空气质量接近限值,全部测得空气污染,其中6处空气重度污染;所有监测点实时PM2.5浓度均超标。广州、佛山均已发布灰霾黄色预警。

  7日,连一向被誉为“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福州也“沦陷”了,当日下午5点,福州多个监测点的污染指数都超过了200,达到了重度污染。

  □应对

  严重影响生活各地纷纷应急

  连日的雾霾天气,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百姓的生活,杭州等地的商店已出现口罩断货的情况。

  雾霾天更引起了呼吸道疾病的高发。近期,长三角医疗机构的内科、呼吸科门诊患者普遍出现增长。在上海市儿童医院,12月2日至5日的日均门急诊量达到5070人次,甚至超过今年暑期高峰的日均门急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9%。

  雾霾来势汹汹,各地纷纷拉响应急响应:

  高速封路,机场“停摆”。8日凌晨起,京哈、京津、京沪、京港澳等高速公路出京方向采取临时封闭措施。上海、江苏、河南、山东等多地都采取了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部封路,机场客运航班因此延误或取消。

  工地停工、学校停课。连日雾霾侵袭下,武汉市经信委已督促武钢部分烧结机、阳逻电厂、高新热电、晨鸣乾能热电的部分机组采取了停机措施。武汉市201项涉及基础施工、扬尘作业、出土作业、拆除作业停工或局部停工;上海等城市实施学校停课。

  加速出台“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为应对连续数日居高不下的环境污染指数,杭州决定提前颁布《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该预案对重污染日采取“学校停课、公务车和私家车限行”等措施做了规定,近期将正式出台实施。这也是浙江首个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

  □探因

  南方严重雾霾四大元凶作祟

  专家分析,造成此次大范围尤其是南方雾霾天气的主要“元凶”有4个:

  大气颗粒物传输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庄国顺指出,大气颗粒物污染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局部的问题,更是区域性和全球性的问题,涉及到颗粒物在大气当中的长途传输,是一种全球地区的化学循环。

  在传输过程中,天然和人为的气溶胶都会起化学变化。庄国顺说:“比如从中东传到新疆再传到上海,形成雾霾直接影响局部地区空气质量。它还能传到整个太平洋上空、美洲上空,在传输过程中,人为排放又添加了很多东西,继续在大气里产生化学反应。”

  二次污染源与京津冀地区相比,此次长三角地区的大气污染更呈现出复合型污染特征,且二次污染占比较高。

  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建民说,“二次污染”是指汽车尾气、燃煤等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空气中经过化学反应,进一步转化为硫酸盐、硝酸盐等颗粒更小的污染物,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专家认为,限制城市汽车的数量,严格控制交通排放已刻不容缓。庄国顺说:“当前城市空气污染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机动车的排放。工厂排放因为重视程度较高,这几年来全国产业领域内‘脱硫、脱硝’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而机动车的排放量所占比重已经跟工厂排放接近,而且逐步还有超过的趋势。”

  湿度饱和在相对湿度饱和的条件下,大气颗粒物会吸水膨胀产生凝固,导致空气污染持续累积。庄国顺介绍说,相对湿度达到90%-92%,细颗粒物的体积会膨胀到8倍以上,大气当中还有大量人为排放的硫酸盐、铵盐、硝酸铵、有机酸盐等物质,更容易使大气颗粒物膨胀,“一膨胀,就形成灰蒙蒙的一片,像个大铁盖一样罩在城市上空,这就是为什么在人口密集和工业、交通排放量大的城市,更容易形成雾霾天气”。

  静稳天气南方长时间的“静稳天气”和“辐射逆温”,也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快速扩散。上海市大气颗粒物污染与防治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新认为,在没有强风雨天气的前提下,今后南方地区重霾天或将成为常态,“目前整个大气循环系统已无法自然消除人为产生的颗粒物污染,而污染还在不断排放和累积”。

  □专家说法

  解决之道不在应急在减排

  “外因在天气,内因在污染!”受访的部分专家认为,天气因素是触发和加剧雾霾影响的直接因素,但根本因素是持续的污染物排放,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

  业内人士指出,各种《应急预案》只是极端气象条件下“减缓重污染恶化”的短期应急举措,治理雾霾的长远解决之道“不在应急,而在减排”。

  “应急方案非常必要,但各地政府要下定决心,采取切实措施,调整政策导向,进行长期性治理。”长期研究大气污染的南京大学教授刘红年说,在确保经济运行平稳的前提下,要以更大力度推进经济转型、能源结构调整。

  专家强调,各地产业结构(污染排放源)、气象条件、地理环境都有其特殊性,大气颗粒物污染形成原因不尽相同,治理方法不可简单复制,需避免“匆忙上马”的产业科研布局和治理思路。在苏浙沪等经济发展重点省市,盲目地投资治理一次排放未必能起到很好效果。

  据新华社电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