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揭开大众DSG换油真相

2013年12月17日 13:58 来源:中国汽车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大众在华再次启动汽车召回行动,64万多辆配装7速双离合变速器(DSG)的车辆因电路故障被大规模召回。不过,让业内人士普遍质疑的是,此次召回的车辆为何要用性能远远不及合成油的矿物油代替合成油,才能解决之前发生的电路故障问题?

  大众这次令人费解的召回理由,也引起了另一个人的关注。他就是沈阳奥吉娜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国平,一位在我国润滑油行业从业25年的石油化学博士、合成润滑油专家,同时也是大众车的车主。近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猜想,大众之所以用矿物油替代合成油,很可能是因为其润滑油中起增溶剂作用的合成油‘先天不足’造成的。”

  ■ 合成油“水解”会导致传感器失灵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大众集团董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在回应“换油”事件时说, DSG里的润滑油采用的合成油有很活跃的化学性质,在特定温度和使用习惯中会导致DSG出现质量问题,而矿物油因为性能稳定,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海兹曼关于合成油有很活跃的化学性质的含糊其辞的说法,大概就是魏国平博士猜测的合成油“水解”导致传感器失灵故障。

  魏国平博士告诉记者,汽车发动机、变速器中使用的合成润滑油基础成分叫聚α烯烃(英文缩写为PAO),是由德国大众最先使用的高性能材料。但这种基础合成油,有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溶解度不好,容易造成添加剂析出和沉淀,必须再增加另一种合成油帮助添加剂溶解,这种合成油起到一个增溶剂的作用。”魏国平告诉记者,这个起增溶剂作用的合成油有个先天不足,就是容易发生水解反应。

  “我们知道,一款自动变速器并不能在完全封闭的环境运行,因此,在运行中,空气中的水蒸气会进入变速器,这时,如果这种起增溶剂的合成油发生水解反应,就会产生酸。这种酸一方面会对金属特别是有色金属产生腐蚀,另一方面酸会有导电性,使得油品的导电性提高。”魏国平告诉记者,在DSG变速器里,浸泡在润滑油中的传感器工作原理是将被测参数转化成电信号,如果感应探头被酸腐蚀或被测油品的导电性升高,可能会导致电信号失真,进而造成电脑误判,引发车辆换挡过程中的失灵。

  “矿物油本身的溶解性良好,不需要添加增溶剂来解决溶解度问题,因此不会发生水解反应,避免了增溶剂水解所导致传感器失真的倾向。”魏国平解释。

  作为车主,魏国平购买的车似乎也佐证了他的判断。他告诉记者,自己刚买的一款配装7速自动变速器的进口高尔夫敞篷车并不在此次召回名单之列,这款2012年1月在德国出厂的车型的变速器也没有出现类似故障,而他可以肯定,这款车的变速器用的也是矿物油。

  大多数大众车主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记者采访的迈腾车是2012年底出厂的车,属于召回车型。在今年4月召回后,进行了所谓的软件升级,车辆之前的故障也仍未解除。

  “当前,即使采用合成油的车辆,也并不是所有的车都会出现换挡失灵的问题,如果大众汽车公司调查统计发现,潮湿地区运行的DSG车辆发生换挡故障概率明显高于干燥地区,就更能证明是起增溶剂作用的合成油发生了问题。”魏国平说。

  ■ 矿物油使用寿命更短

  海兹曼强调,大众更换润滑油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对消费者负责。不过,大众方面绝口不提更换矿物油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损失。

  变速器的润滑油虽然在汽车中总的用量不大,却关系到车辆传动效率等多种性能表现。对很多自动变速器企业而言,变速器用的润滑油、齿轮都是变速器的零部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矿物油更换为合成油会给车辆带来哪些变化,给消费者带来哪些损失?矿物油与合成油相比,最大差别在于抗氧化能力和高低温润滑性能上。“在高温和低温环境下,矿物油性能表现远不及合成油。在高温下运行,矿物油的寿命更短。在冬天特别是-15℃以下,矿物油的粘稠度很大,与合成油的性能差距最大,即使在-40℃气温条件下,PAO合成油也能确保变速器运转自如,而矿物油就会出现粘度过大导致传动滞扭、油耗增大的问题。” 魏国平说。

  魏国平还告诉记者,相对性能方面的差距,二者在使用寿命上的差距更大。“理论上讲,合成油与普通矿物油寿命相差3~5倍,大众提出更换的矿物型DSG油性能会比普通矿物油更好些,但与其原有的合成油寿命相比,也会相差1倍左右,也就是说,如果合成油6万公里需更换,大众提供的矿物油到3万公里时就必须更换了。”魏国平说。

  因此,虽然海兹曼一再强调,大众更换矿物油会是一个长期的行为,魏国平却并不认可这一说法。“我相信,现在大众用矿物油替代合成油只是权宜之计,未来还是会从现在的矿物油更新到合成油的,前提是要改进增溶剂的性能,确保其不再发生水解反应。”他说。

  经历了三年多的波折,大众或许找到了其DSG状况频出的根源所在。如果这一问题得到解决,干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在中国或将起死回生。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