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信部部长苗圩:汽车业将在新技术浪潮下变革

2013年12月19日 08: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风起于青萍之末。信息化技术浪潮下的汽车业,一场颠覆性的变革已经扑面而来。

  “互联网带来一场颠覆性的、革命性的创新。”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从互联网技术变革的视野把脉汽车业。他坦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会为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营销与使用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等带来巨大启示与机遇。

  作为一名“老汽车人”,苗圩还建议,“汽车企业的老总有机会多找互联网企业的老总们聊一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苗圩认为车企一直还是在传统汽车的范畴中转圈子。“我们也正在考虑要不要放一两匹黑马进来,把这池子水搅活。”

  这充分表明,推进汽车业在新技术浪潮下的变革,已经进入行业管理者的决策视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会上,也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解放驾驶员,“是一个多大的革命!”

  为人亲和的苗圩,在脱稿讲话中展现了他作为工信部部长的开阔视野。

  “尽管各方观点不尽相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无线宽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一场重大变革。”苗圩认为,这一变革若延伸到汽车产业,将会为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营销与使用模式创新、新能源汽车突破传统思维定式等带来巨大启示与机遇。

  他指出,“两化深度融合,如何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用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工信部5年的实践得到的经验是,现阶段要更多地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结合传统的工业行业,在结合中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与工作效率,大大降低成本。”

  苗圩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已经发生在我们面前,我们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则可能后来居上;如果丧失机遇,我们可能会被发展的洪流淘汰。”

  在汽车业领域,苗圩注意到了谷歌从三年前开展的无人驾驶汽车试验。“目前,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行驶超过30万英里,实现了零事故。试想一下,如果我们能把人从驾驶员的位置上解放出来,这对生产力的解放来说,是一个多大的革命!”

  他认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短期内虽然还不能实现。但发展部分智能化的汽车,目前已经具备条件。“曾经有过这样的报道,新手女司机因为开车不熟练,倒车时撞死自己的亲人。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在互联网工程师看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他们可以在汽车的智能化系统里写上一段程序,当倒车雷达发现前后有物体时,便命令油门失效,完全可以控制它。”

  发展智能化汽车也已经被列入“汽车业转型升级指导意见之中。”中国机械联合会会长王瑞祥指出,汽车业要密切关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跟进汽车信息化、电气化、智能化技术发展步伐。下大气力掌握车辆电子控制及车载信息、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汽车,以及车联网相关的核心技术。

  新能源车要放一两匹“黑马”进来

  全球汽车业当前正在推进的另一场技术变革,则是新能源汽车。这也曾被中国汽车业视为借以“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

  而苗圩不客气地指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都是在传统汽车上做改装。发展新能源汽车,传统的汽车生产企业,很容易受传统思维定式、技术路径依赖和现有资产的拖累,难有积极性做大投入、大革新。”

  他举例说,现在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续航里程都以400公里为目标。这实际上是源于上世纪初的汽车设计规范,当时美国的加油站建设间隔是400公里,所以要设计出能跑400公里的油箱。但现在这个规范已经落伍,因为公路上每隔几十公里就能找到一个或几个加油站。“400公里的限制,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提出了非常苛刻的要求。我们完全可以降低续驶里程,设计出续航200公里、100公里的电动车。”

  在改善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上,工信部也有了新思路。苗圩表示,工信部正在深入研究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政府要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预,不要去替企业操企业该操心的事情;但政府也不是无所作为,而要更多地创造一个鼓励竞争的环境,用竞争促进企业发展。”他还透露,“我们也正在考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要不要放一两匹黑马进来,把这池子水搅活,把企业的活力调动起来。”

  就在近日,目前全球最火爆的纯电动车品牌特斯拉(TESLA),已经宣布正式在中国启动MODEL S和MODEL X两款纯电动跑车的预订,订金为25万元人民币,将从2014年初开始供货。特斯拉通过开发小众化豪华纯电动车的模式,今年已经成功实现季度盈利,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均受到消费者追捧。中国也被特斯拉列为一个核心的战略市场。

  实际上,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超过业内预期。此前,业内认为特斯拉入华将面临漫长审批程序、商标被抢注等难题。但特斯拉在一年的时间内就完全解决了这些落地问题,首家直营店在北京开业运营。

  特斯拉是否就是汽车业主管部门有意放进来的一匹黑马?

  电商浪潮中,汽车不如家电

  在苗圩的视野中,互联网浪潮带来的电子商务迅猛发展,也将推动汽车业的营销和使用模式重大变革。而汽车业对此的准备还不如其他产业充分。

  今年电商火爆的“双11”行情引起了工信部长的强烈关注。苗圩说,“在国内,一批草根的、本土的互联网企业做得很优秀,不说在百度、搜狐、新浪的压力下,雅虎、谷歌退出国内市场,单说马云掀起的‘营销革命’就够了。去年一个光棍节,(淘宝)卖了190亿元,今年达到350亿元,带动了200多万人开店,间接带动了1000多万人就业。”

  在电商浪潮中,汽车业由于产品特点等原因,目前表现远不如家电等行业。“以家电为例,过去国美、苏宁都是以每年能新开多少家实体店来体现其竞争力,但从两年前开始,国美、苏宁‘住手’了,其实体店的数量不增反降,最后可能每个城市只剩1—2家体验店,剩下的环节都在网上完成,可以省下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等。”苗圩指出,“反观汽车行业还在苦苦挣扎,4S店卖车不赚钱,数量还在不断增加,大家拼命地打价格战,损失惨重。”

  实际上,国内车企也已经纷纷着手推进“数字化营销”。广汽本田今年就全面启动“e动未来”项目革新传统营销方式,未来将会建成面向客户的数字化生态圈。中国贸易促进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基于互联网技术、移动通讯技术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数字化营销时代正在来临,这将催生营销模式的本质转型,极大地促进精准营销和对用户需求的更好满足。”

  “我建议汽车企业的老总有机会多找互联网企业的老总们聊一聊,也希望搞汽车整车开发的工程师和互联网的技术工程师能够多交流。”苗圩最后说,互联网企业的一些理念、创新方法和产品营销模式,一定会对传统工业有所启发。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