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业提速国企资本改革

2013年12月19日 09:1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2月1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引入外部投资者的相关工作已完成,江淮集团最新的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7.97亿元增资到19.3亿元,江淮集团占比将下降为70.37%。这也是我国大型国有车企又一资本市场的运作。

  据悉,在此之前,北汽集团完成了与戴姆勒的合作,引入了跨国资本,成为了首个海外整车企业参股的国内汽车集团。而东风集团正在积极与PSA(法国雪铁龙)商谈,将购入17.6%股份,成为国内率先控股海外大型跨国车企的案例。分析指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作为国内支柱性产业的汽车,正积极推动资本市场的运作,加速市场的“引进来,走出去”。

  走“地方+央企”合作模式

  据江淮汽车公告,“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江汽集团引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江汽集团最新的注册资本为19.3亿元,最新的股权结构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占比70.37%,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比25%,合肥实勤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普通合伙)占比4.63%。”

  而导入外部投资者,优化内部股权结构的相关工作完成后,江汽集团的控股股东未发生变化,安徽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江汽集团70.37%的股权,仍为江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分析指出,此次江淮集团引入外部投资,将有助于江淮优化内部股权结构。而在此番改革中,江淮集团引入央企资本引发关注,与此同时,江淮集团引入资本管理公司的做法也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推崇。

  据了解,江淮集团此次新引入的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家直属国有投资公司,母公司为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直接股权投资、股权基金投资及基金管理业务。从公告中看,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为25%,成为了江淮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江淮汽车集团引入从没有在汽车产业有过经验的建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不是要利用建投公司的汽车经验,而是要利用建投投资公司在资产管理、资本运作方面的经验。”资深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随着中国深化改革开放路径的推进,以及中国汽车市场饱和程度的提高,国有汽车企业的政策红利、市场红利都将逐渐减弱直至消失。因此,国有汽车企业从未来发展的压力来看,显得仍然很是急迫。而混合所有制的模式将是未来的出路之一。

  据悉,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未来国有汽车企业集团改革的一个重大方向。

  引入海外合作伙伴

  其实,在本次江淮集团导入央企的战略股份之前,北汽集团也完成了与其外方合作伙伴戴姆勒的交叉持股,深化与海外合作伙伴的关系。

  今年11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实现交叉持股。其中,戴姆勒公司入股北汽股份,持股比例达12%。北汽集团因此也成为首个海外整车企业参股的国内汽车集团。据了解,北汽集团此番举动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北汽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北汽股份所持的北京奔驰股权变成51%后,便能够顺利合并北京奔驰报表,为北汽股份上市扫清了障碍。

  北汽引入海外资本,也可谓是国有车企股份运作的一种尝试。分析指出,国有车企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不仅能够解决资本方面的筹集困难,提升资本运作的效率,还能够让各方利益相互制衡,从而保证让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此外,近日,有消息称,东风汽车和PSA已经就深化合作协议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东风汽车将购入PSA大约17.6%股权,成为和法国政府并列的最大股东。如果一旦成为现实,意味着东风汽车将成为中国首家控股大型跨国车企的国有汽车集团。

  分析指出,国有车企通过“走出去”,不仅可以获得资源,还能获得国际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市场、整合产业链等资源,以及获得财务投资收益,同时分散和对冲风险。此外,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兼并收购有助于缓解国内产能过剩。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风汽车入股PSA,看重的便是其先进技术、跨国公司运营管理经验和海外市场的获得。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实习生 黄晶晶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