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出台"拼车"指导意见 网友三问:钱/安全/风险

2014年01月03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称,本市已制定《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预计近期将公布实施细则。《意见》不但使合乘和非法运营能够得到明确区分,乘客合理分摊“拼车费”也首次得到官方认可。记者调查发现,坊间的拼车需求确实非常大,但很多人对于“成本费用如何制定”、“签订合同是否有制式模板”等细节问题尚存诸多疑问。

  《意见》指出,合理的拼车收费是指油、电、气用费和过路费,车主可以按照拼车人头向合乘人员收费。此外,车主和乘客一般是同一小区或毗邻小区业主,合乘双方需要有事前约定并签订合乘协议,禁止临时随意合乘摊算相关费用。

  记者在天通苑社区网、回龙观社区网和八通网等大型社区论坛上看到,很多社区网都有专门的“拼车”版块或频道,其中有大量求车和求乘客的帖子发布。天通苑社区网的拼车版块上,仅2013年12月发布的拼车信息就有30多条;八通网-北京拼车网论坛上,关于拼车需求的贴子已有28428个。

  网友“狮子的坚守”说,拼车合法化的操作性几乎为零,执行起来难度相当大,如怎样签定合同、谁来鉴证检查、乘车时间地点怎样统一,出了事故怎样分担责任等……

  网友“梅小小”说,不同的车型油耗差的挺大的呢,这个油、电、汽用费的成本要如何计算呢?是以车主的说法为准还是有指导标准呢?另外,所谓签订合同就能认定为不是黑车,会不会让那些黑车司机反倒以“有合同”为保护伞而钻了空子呢?

  此外,还有很多人对拼车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一位网友对记者说:“拼车被合法化了,但是责任的归属还没有明确。车辆发生事故后,乘客的人身和财产损失到底应不应该由车主承担呢?车主的权利和义务又有谁来保证呢?”很多人表示,《意见》只是让大家看到了一线曙光,但是真到实施阶段,还需要很多政策细节的保驾护航。

  对于即将出台的《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您最关心哪些问题?您有什么独特见解?欢迎参与我们的调查:

  看看国外拼车现状

  英国

  专设拼车专用道解决拥堵

  国内许多媒体在讨论征收拥堵费问题的时候,都会提到一个国家———英国。英国伦敦早在2003年就开始征收拥堵费,但却很少有媒体提到,英国还向各大城市推广“拼车专道”,也称作“多人共乘车辆专用道”。

  有意思的是,引起“拼车专道”这个做法的原因,车辆平均搭载率是原因之一。有统计显示,1991年英国每辆车平均搭载1.62人,2004年这个数字下降到了1.59人,独自驾车的人越来越多。而英国为了提高车辆的乘坐率,同时也提高路面的承载量,在许多城市都开辟了“拼车专道”。这条“拼车专道”是指设在公路上的一种快速车道,通常在最左边,车里有两人以上(包括司机)才能进入。如果马路上有公车专用道的,就直接改为“拼车专道”。有数据显示,在英国布里斯托市早高峰时段,行驶在“拼车专道”的汽车,行车时间从21分钟缩短到了惊人的4分钟。

  德国

  空车上路有可能被罚款

  在德国,拼车也是一个十分普遍的行为,无论是出于环保原因,还是出于节省原因。而想拼车的话,在德国主要有两种途径:找拼车中心、拼车俱乐部等中介,这些中介服务通常在大学、大型超市等地方可以找到。另外也可以找专门的拼车公司,相对来说更可信任一些。

  实际上,一些中国人去德国旅游,也喜欢拼车出行,这样一来当旅程比较长的时候,就可以省下一笔不少的金钱。当然也有人担心,人生地不熟的,又不认识对方,怎么保证不会被别人骗?一般来说不用担心这种情况,因为德国拼车车主、交通工具和搭车人的真实身份资料在拼车中心都有备案,发生违法行为和违反承诺行为会受到法律追究。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的话,也可以由保险公司按照德国的法律来进行正常理赔。甚至有些保险公司专门为拼车这块业务开辟了增值业务,付出很少金钱就可以得到额外保险,类似于航空保险。

  有意思的是,德国对拼车的管理比较严格,更通过一些行政手段来引导拼车出行。在国家的许多城市,都有拼车专用的停车点,当然也有拼车专用道。而在一些城市,如果在交通高峰期空车上路被警察逮住的话,不好意思了,你会被罚款!

  美国

  汽车大国也拼车

  美国是汽车大国,难道也有拼车的需求?其实,美国搭顺风车的现象早就十分流行,举起大拇指在电影里面搭顺风车的画面,也早已为人们所熟知。不过,这只是免费的搭顺风车,而且有很高的随意性,与拼车还有一些差别。

  如今,在美国拼车也十分流行,流行的标志之一是许多拼车网站盛行。在这些网站上,乘客与车主可以互相浏览对方的照片与了解年龄、爱好等资料,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双选。这也为安全性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而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现在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软件,随时搜索附近有拼车需求的人们。甚至在一些交通枢纽点,司机会把车停在路边,并在车窗上放一个牌子注明自己的目的地。等凑够了人数,司机就可以开车走了。

  此外,美国还为拼车一族专门设立了快行道。在美国的交通图标中,有一种菱形图标,并写着“HOV”字样,全称为High Occupancy Vehicle,即“多人乘坐车辆”的意思。在这种通道上在周一至周五的规定时间且只有2人或3人以上,才能开车通过。当然,“HOV”通道是有时间规定的,一般都是上下班高峰期,而且就连同一条路的不同方向,时间规定都不相同。(王溪 胡挹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