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轮胎也有限速 轮胎参数简明实用手册

2014年02月20日 10:21 来源:爱卡汽车 参与互动(0)

  说起轮胎的参数,很多朋友都接触过我们选购轮胎时常说的那些参数,比如245/45 R18等等,但是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这些参数之外,轮胎上还有很多其它的参数,这些内容对于我们日常行驶和轮胎的使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内容可能是我们平时容易忽视的。今天,编辑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解读这些“轮胎上的密码”。

汽车之家

  ●功能

汽车之家

  轮胎的首要功能就是承载车身的重量,其次是减震作用,无论是奥拓、奥迪、还是法拉利、布加迪,任凭车辆再强的性能,如果没有轮胎的承载,也只会沦为一副不能移动的“车模”。

  再来说减震,提起减震大家可能会想到车辆悬架系统中的减振器,其实轮胎在车辆行驶中同样负责减轻、缓解车辆震动和噪音的作用。

  ●特性

  通过花纹和配方的不同使车辆的加速表现、制动性能和转向性能有着不同的表现,不同配方及定位的轮胎在这三方面的表现会有明显的差异。

  ★选购轮胎时最常接触的三个参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扁平比指的是从轮圈至胎面的高度与轮胎的断面测量最大的宽度的比值,以百分比表示,即高度占宽度的百分数。

  关于扁平比,市售的大部分轿车采用较多的还是小宽度、小内径和扁平比数值大的轮胎。扁平比数值大的轮胎由于胎壁长,缓冲能力强,相对来说舒适性较高,但对路面情况的回馈较差,转弯时的侧向抵抗力弱。反之,扁平比数值小、大内径的轮胎,因胎壁较薄,对路面的反馈更好,胎壁形变更小,使车辆的操控性大大加强,常用于偏向运动风格的车辆。

  R代表着子午线轮胎,子午线轮胎是指轮胎的内部帘布编织排列方向与胎面中心线成90度角,形似地球仪上的子午线而得名。一般这种轮胎的胎冠部分会增加钢丝层,让其可以承受较大的内压应力,具有胎面不易变形、更好的地面抓力和稳定性的特点,更适合高速行驶。现在的轿车普遍都使用子午线轮胎。

  ★换轮胎时,你不仅要知道以上三个数

  ●知识点:什么是J值?

  前面提到了轮胎的胎宽,很多车主在升级轮胎的同时还会升级轮圈,这里就涉及到了另一个和轮胎宽度数值对应的数值,轮圈J值。我们通常说轮圈的宽度是7J、8J,这里的数字代表的就是轮圈横截面内径的宽度,也可以理解为是轮圈的宽度值,它和轮胎宽度值是互相匹配的,字母则是代表轮圈凸缘的形状和高度,升级轮圈的朋友一定要了解这两个数值间的对应关系。

汽车之家

  简要来说J值就是轮圈宽度对应轮胎宽度的数值,一般来说,我们如果想在不更换轮圈的前提下进行轮胎升级,那么宽度应以不超过原厂宽度10%为佳,比如:原车轮胎宽度是205mm的,那么升级范围就应该是215mm。并且需要匹配合适J值的轮圈。除非是临时应急,否则我们不建议进行超出范围的升级,那样会对轮胎造成额外的磨损,缩短轮胎寿命。

轮圈J值与轮胎宽度对照表
轮圈宽度(英寸) 建议尺寸(mm) 适用最小尺寸(mm) 适用最大尺寸(mm)
5.5J 185 175 195
6.0J 195 185 205
6.5J 205 195 215
7.0J 215 205 225
7.5J 225 215 235
8.0J 235 225 245
8.5J 245 235 255
9.0J 255 245 265
9.5J 275 265 285
10.0J 305 295 315
10.5J 315 305 325

  ★速度等级/载重指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会导致什么后果?在这种状态下,驻波的这部分花纹受到剧烈的摩擦而急剧升温,不久就引起胎面橡胶从内部胎体剥落,从而导致高速爆胎!从发生驻波现象到爆胎,开车的人不会有任何感觉和预兆。不像漏个气,方向跑偏什么的,这是高速上独有的致命的现象,而事故后人们都只是简单的归纳说是爆胎。

  有什么办法避免?懂得了轮胎“驻波”现象的形成,知道高速行驶爆胎与“驻波”现象之间的关系后,编辑要提醒大家,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车速最好控制在100km/h左右,并且在每行驶20-30公里时,有意将车速降低,让轮胎温度降下来,将轮胎因高速而产生的“驻波”现象消除掉,可以减少高速爆胎事故的发生几率。

  ●知识点:载重指数

汽车之家

  载重指数指的是轮胎在最大空气压中,一条轮胎于规定的条件下,所能负荷之最大载重所表示的数值。

  北京燕宝汽车是领先的BMW和MINI品牌汽车经销商,成立于1995年。作为BMW在华北地区的第一家授权经销商,北京燕宝汽车成立18年来,一直处于行业翘楚地位,发展至今,旗下已拥有多个符合BMW全球标准的销售服务模式的品牌销售展厅,经营领域涉及新车销售、维修保养、零配件外销、贷款购车、代办牌照、保险服务、大客户业务、二手车置换及尊选二手车销售业务,竭力为客户提供贯穿整个汽车生命周期的全方位服务,让您以最轻松、最高效、最灵活的方式尽情享受世界顶级汽车品牌的尊贵品位与驾乘乐趣!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