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斯拉阻击战 电动车行业争夺商业化“制高点”

2014年02月20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名噪全球的特斯拉电动车,近期开始进入中国市场销售。这一“鲶鱼”的到来,使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下子热闹起来。不仅资本市场持续掀起“特斯拉概念”,汽车业中各大新能源汽车先锋更迅速展开对特斯拉的阻击战。

  比亚迪在电动车市场中双线并进,除了以e6、秦等加速开拓大众化电动车市场外,其和戴姆勒合资的腾势电动车,即将于今年四月推出首款产品。在高端电动车市场和特斯拉一较高低。而近日万向集团成功收购美国新能源车企菲斯科,未来也可望加入阻击特斯拉的战局。此外,华晨宝马也已经进入电动车市场。

  各大电动车先锋也正在争夺中国新能源汽车商业化的制高点。继此前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建超级充电网络之后,比亚迪戴姆勒近日将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和此前颇为沉寂的充电设施建设不同,特斯拉和比亚迪戴姆勒将能以明星化产品推动充电设施配套,由此加速整个电动车产业的商业化。

  或许,从若干年后来看,这场特斯拉阻击战的意义将不是某个品牌的成败,而是它们能否一起搅活一池活水。

  万向、比亚迪不让特斯拉“独美”

  特斯拉从美国硅谷起步,并迅速打进欧洲和中国市场,引发产业链和资本市场躁动。但并不是所有美国新能源车企都能如此幸运。菲斯科就是又一个倒在新能源汽车漫长征程上的先锋。

  近日,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巨头万向集团,在菲斯科的破产资产拍卖中,成功击败李泽楷旗下混合动力技术公司,以1.49亿美元现金和其他对价收购菲斯科。这是万向继此前收购美国锂电池开发商A123系统公司之后,又一次成功的出击。实际上,A123也是菲斯科旗下量产车型卡玛的电池供应商。

  菲斯科成立于2007年,主攻新能源汽车,曾投产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豪华跑车卡玛,并进入奥巴马政府2015年百万新能源汽车计划,获得了美国能源部高达5.29亿美元贷款。但菲斯科最终还是难以熬过电动车市场的长夜,于去年底申请破产保护。

  对于万向集团来说,接连收购A123和菲斯科之后,将极大推动其向电动车全产业链的进展。万向集团一直在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旗下的万向电动汽车公司也已获得我国的专用电动车生产资格,正式由零部件产业迈入了整车生产阵营。而在此之前,万向集团已经在杭州成功以示范运营的模式运行电动车。这意味着万向未来可望进入电动车整车领域,整合从美国收购的资源成为特斯拉的新对手。

  北汽集团也正在启动电动车的国际收购。近日有消息称,北汽集团将收购美国新能源公司Atieva 25.02%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双方预计在第3年推出与奥迪A6L同等级的电动汽车。北汽集团方面介绍,此次收购将提升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高端纯电动汽车领域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的能力和水平。Atieva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核心系统提供商,曾主要参与过Tesla Roadster纯电动跑车、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电动车、奥迪R8纯电动跑车的开发。

  特斯拉选择的高端化模式揭示,电动汽车在高端、小众化的豪华车市场中发展的阻力更小。因为富裕群体乐于购买一辆昂贵的电动跑车,更有利打开市场的突破口。大众电动车当前则更多通过出租车等公共应用市场推广。

  中国首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公司比亚迪戴姆勒,也即将开拓高端电动车市场。在今年四月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戴姆勒推出的腾势品牌将发布首款纯电动汽车。据了解,腾势电动汽车具有200公里以上的续航里程,是中国市场最先诞生的高续航里程电动汽车之一。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和戴姆勒传统造车优势的结合,使腾势可望提供和特斯拉一样受到市场青睐的高端电动车,率先打开私用市场。

  特斯拉是目前电动车市场的明星,这并不意味着不可超越。在产品上,特斯拉首先也是引进高端车型平台开发自身产品,并拥有电池集成技术、设计、智能化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在这方面,融合比亚迪和奔驰技术优势的腾势,也可望和特斯拉一争高下。与此同时,特斯拉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模式,包括全球直营店经营和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则更值得竞争者的学习。

  争夺商业化“制高点”

  各大电动车先锋也开始争夺商业化的制高点。继此前特斯拉宣布将在中国建超级充电网络之后,比亚迪戴姆勒近日也宣布将携手ABB集团,为该公司的腾势电动车提供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并声称将建设一个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

  比亚迪戴姆勒选择和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供应商ABB合作,在未来六年里由ABB为腾势的第一款电动汽车提供家用直流快速充电桩。首批产品将于2014年年中交付,并将通过腾势经销商网络与电动汽车配套销售。这种充电桩采用壁挂式,并融入手机应用程序以监控充电情况。消费者可以选择在家、办公场所或兼容的公共充电站进行充电。

  ABB与国内自主品牌和地方市政的试点项目从2010年就已开始,并于2013年开始组建专门机构支持电动汽车的研发、生产、物流和服务。凭借相关基础技术以及在电力电子、软件以及配电等领域优势的结合,ABB的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已得到了快速扩展。

  “选择合适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对腾势电动车创新概念的实现至关重要。”比亚迪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廉玉波说。

  实际上,此前电动车产业化一直纠结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缺乏基础设施是电动车产业化的一大阻碍。而在市场出现一些革新性产品之后,必须同步破除“充电难”问题才能确保这些产品的市场拓展。比亚迪戴姆勒和刚进入中国的特斯拉都已经着手解决这一问题。但相比国内车企,特斯拉要进入中国铺建充电网络,可能将会遇到更多障碍,未来也需要引进合作者。

  特斯拉计划在中国建设一个超级充电站网络,使其纯电动车能够在长途行驶便捷充电。该网络最有可能先覆盖北京至上海一线。特斯拉在美国也建设类似的充电网络。腾势和特斯拉的优势在于,它们更有把握提供消费者感兴趣的电动车产品,因此敢于放手投资充电设施。这将推动电动车的商业化,因为单纯依靠公共政策或电网系统,一开始难以协调产品和充电配套,特别是在家用领域。

  在政策面上,直流快充技术新国家标准已经出台,以鼓励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并提升市场的接受度。该标准的推出将使消费者能够在家或公共场所方便地进行充电。业内人士预计,中国面向公众的直流快充基础设施网络预计也将很快推出。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