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雇黄牛、办假证、走后门 杭州“假证上牌”频出

2014年02月26日 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买车,本来是值得高兴的事。可在杭州临安工作的陈雪(化名),新车刚到手,就进了派出所。

  与她命运类似的,还有4S店的销售员——陈雪被拘留了10天,差点错过了春节;4S店销售员也被“取保候审”。而问题的根源,是买车时,陈雪委托销售员办理的一张营业执照,是假的。

  一张假证

  买车卖车的,都被抓了

  2013年年底,安徽人陈雪在临安的一家4S店,购买了一辆十多万元的轿车。为了能让车子上杭州牌照,她委托4S店的销售人员进行代办服务。“当时,我缴纳了400元上牌费用。销售员告诉我,接下来的事情,交给他们就好了。”

  就在递交上牌资料的第二天,陈雪兴冲冲地来到临安市车管所。本来以为能顺利拿到车牌了,谁知道,她面对的是几个神情严肃的警察。“他们说,你胆子不小啊,竟然敢用假证!”原来,陈雪上牌的资料中,一张公司营业执照是假的。车管所工作人员发现后,报了警。

  与陈雪同时被抓的,还有4S店的销售员。为了促成这笔生意,这位销售员找人办了一张假营业执照,最终被公安机关查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的,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就这样,买车的和卖车的,都脱不了干系——陈雪在拘留所一待就是10天,4S店销售员后被“取保候审”。陈雪从拘留所出来的时候,已经快过年了。

  车主:我真冤

  销售员:容易吗我

  买来的车还没开几天,却被拘留了10天。在陈雪看来,自己实在亏大了。“从头到尾,都是4S店在操作。我花了钱,还被拘留,你说冤枉不冤枉?”陈雪认为,4S店应对她进行赔偿。此外,由于新车已经上好了牌,陈雪担心,这辆车以后会不会出问题。“毕竟是靠假证上的牌。”

  不过,整件事情在4S店看来,又是另一种说法。“我也是受害者,”为陈雪办假证的4S店销售员表示,自从被“取保候审”,她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档案有了污点,一家人都受到影响。我只是出于好心,帮车主办个车牌,赚几十块钱,容易吗我?”

  双方从年前一直吵到了年后。4S店认为,办假证,确实是销售员不对。但陈雪这边,也有责任。毕竟整个上牌流程,她也是参与的。4S店一开始提出,能不能补偿几千元,再送几次保养。可陈雪觉得太少。“要不退车,要不赔偿5万元。”她表示。

  本周一,记者得到消息,陈雪和4S店,总算谈妥了。车子不退了,4S店补偿给陈雪1万多元,并送赠一些保养服务。双方的争执,总算告一段落。

  雇黄牛、办假证、走后门

  杭州“上牌一条龙”挺齐全

  尽管陈雪与4S店的争议解决了。但是,车主因为“假证上牌”引发的麻烦,却没有结束。临安车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近日,光“外地人伪造假证上牌”这样的事情,他们就查实了3起。杭州市车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经常收到用于上牌的假证件。

  为何“假证上牌”频频出现?据记者了解,2006年起,为防止机动车虚增,杭州车管部门加强了对持暂住证在杭上车牌的审核力度。根据当时的规定,必须在杭州暂住满一定时间(很多人理解为1年),外地人买车才能到杭州上牌;从2010年,这项规定继续收紧——不仅需要暂住证,还需要本人的纳税证明、营业执照等等,证明你确实在杭州工作生活,才能上杭州车牌。

  然而,不少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未必能及时办理暂住证。于是,“上牌一条龙”业务产生了。“我们4S店,上牌的事情都交给黄牛。”杭州一家合资品牌4S店的老总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本地人上牌,黄牛的代办费比较低;而外地人上牌,根据情况不同,收费就比较高了。“有收200元的,也有收400元的。其中,有些就包含了办证的费用。”

  杭州另一家合资品牌4S店的销售总监表示,通过“上牌一条龙”花钱办证的时候,有些车主不知道内情,另一些车主是知道的。“比如办假证,双方心照不宣,各取所需。不过,万一假证被查出来,需要各自承担什么后果,绝大多数人不清楚。”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杭州从事“上牌一条龙”的黄牛不少。他们有些蹲点在各个车辆上牌点附近,有些“驻点”在4S店。平时,他们与4S店和工作人员有联系。“利益共享,万一出了事,4S店也容易撇清关系。”业内人士表示。

  车管部门:

  上牌,最好多个心眼

  “为了上牌,办个假证。如果被查出来,是要拘留的。对于这一点,很多车主、包括4S店工作人员都不知道。如果知道后果,他们是不会那么做的。”杭州市车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事实上,对于上牌审验工作,很多人的理解并不准确。外地人在杭州上牌,车管部门之所以加强暂住证的审核力度,主要是为了防止机动车虚增。比如,在上海上牌,必须要缴纳昂贵的费用。之前,就有不少上海人来杭州上牌,再把车拿回上海开。这么做的人多了,甚至形成了黑色的产业链,对此必须遏制。而对于那些真正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即使拿不出相关证明,只要通过审核,也能上牌。”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人以为,外地人来上杭州牌,暂住证必须满一年,这其实并不准确。“暂住证只有几个月,但能提供纳税证明、房产证、营业执照等等,都可以申请到杭州牌。哪怕这些都没有,只要提供了暂住信息,如果经过车管部门审核属实,同样可以上牌。”

  车管部门提醒,买车上牌,车主最好多个心眼。“不要选择所谓的上牌一条龙服务。即使找人帮忙,车主本人最好亲力亲为,多查多看,不要做违反法律法规的事情。否则,不仅个人信息容易泄露,惹上麻烦更是不值得了。”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