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入股PSA 顶层设计者乐观预判未来

2014年04月01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尽管仍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但东风8亿欧元入股PSA意义深远,既是中国车企纵深走向全球的资本续演,更是中国汽车融于全球竞争参与全方位产业链的试探,又是中国汽车从合资到入股外方寻求提升自身实力的一个途径,合作的顶层设计者东风集团和PSA掌门人,展现了各取所需的合作智慧。

  3月26日在巴黎签订了《关于增资入股的总协议》,加之此前媒体不间断地跟踪报道,东风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旷世而出的合作,已经不是新闻了,仅隔1日后的3月28日,双方高层从巴黎返回北京,再次签署《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并共同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3月28日,东风与PSA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签订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东风集团投资8亿欧元入股PSA,持股14%,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这个合作框架远非8亿欧元一个数字那么简单,涵盖了非常丰富的内容,既是中国车企纵深走向全球的资本续演,更是中国汽车融于全球竞争参与全方位产业链的试探,又是中国汽车从合资到入股外方寻求提升自主品牌实力的一个途径,合作的顶层设计者东风集团和PSA掌门人,展现了各取所需的合作智慧,也体现了双方对于合作未来的乐观,尽管仍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当然,深陷资金短缺、业务下滑、市场不力的PSA,虽然在双方合作中,扮演者“被救”的角色,但作为真正的载体,双方合作一切要围绕PSA的现有资源展开,而双方的合作能否成败,取决于太多不可预知的因素,但起码,这是东风汽车充实实力并增加未来市场稳固性,以及加速走向海外的一出大手笔。

  东风持股PSA 14%,是继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又一个深度与外资品牌融合的汽车项目,东风集团与PSA被绑在了一条船上,东风董事长徐平面对媒体,一直强调“强强联合”,而PSA全球市场受阻,希望获得中国这个最大市场以及东南亚等新兴市场的强力支援,22年的合作,双方的合作建立在对于未来乐观的预判之上。

  深度协同战略

  虽然东风公司近年来不像其他一些大型车企一样,在国内广施拳脚兼并重组,但是走向国外的步伐毫不迟疑,包括商用车在内,其实东风海外并购合作不发亮点,此次入股PSA,其实反应了东风高层对海外合作的乐观态度。

  “东风与PSA集团的这次合作有利于发挥我们两家集团的战略协同效益,包括从技术、商品、采购、制造、营销,市场等各方面会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在发布会简单总结双方的合作时如此说。

  28日在北京合作战略签字仪式上,即将担任东风与PSA全球战略合作联盟高层的东风集团副总经理刘卫东,介绍了合作项目内容,由中方介绍具体内容,除了地主之谊,一则说明了东风对于PSA合作项目渗透的深度,二则表示刘卫东本人角色的转换。

  “开拓东南亚市场”,是在签约后的记者发布会上,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以及3月31日即将担任PSA经营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唐唯实(Carlos TAVARES)重点谈及的话题。而刘卫东的报告中首当其冲提到的,就是双方国际业务合作上。

  按照刘卫东报告,双方将共同设立一家出口公司,负责神龙汽车公司和PSA的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和服务,并考虑将出口公司业务拓展到亚太地区以外的市场,以及寻求与东风品牌出口业务的协同效应,协同开展亚太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开拓,促进网络的共用、协同与开发。

  这条原则对于东风汽车走向海外意义深远。东风集团是商用车乘用车并举的大型国企,商用车与沃尔沃合作走向海外的意图正在实现,而此次与PSA合作借助其海外市场及能力,东风加速其乘用车产品走向海外,比如双方重点提及的东南亚市场,这对东风来说并不遥远,而且是走向海外的必由之路。

  其次,据刘卫东介绍,东风将与PSA共同开展针对新兴市场的整车平台、模块、车型及乘用车零部件的开发;利用各自在所在区域、国家已建立或将建立的生产能力、商业网络的优势帮助另一方开拓其品牌的业务发展。

  这条原则补充了面对新兴市场的具体做法,双方共同开发全新产品和零部件配套,在已建立的区域以及能力互相弥补协同。

  比如商品和技术协同上,双方将整合PSA现有的亚太技术中心,设立新研发中心,在中国建立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的协同,共享资源,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等。技术协同,对于东风乘用车3大品牌的技术支撑同样意义深远。

  神龙与风神将获强援

  事实上,对于双方来说,合资公司神龙汽车或将双方合作最直接最受益者。刘卫东介绍,双方合作扩大范围,神龙公司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以及东风品牌汽车到2020年全年总销量实现150万台,而且三个品牌中的每个品牌至少每年开发并投放1款新车型;在新能源核心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合作,包括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新能源车型开发等;通过实现产品平台、动力总成及零部件等的协同,提升PSA、东风集团的平台规模效应,提升产品竞争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尽管瓦兰、唐唯实的回答小心翼翼,徐平、朱福寿的解读宏观纵论,但字里话间无不透露着双方迫切的心情。

  促成PSA拉东风入股的,一是PSA在全球经营业绩不善,资金匮乏,而中国市场虽然去年增长快速,但是法系车一直被德系与日系甚至美系挤压,市场份额提不上去。同样,中国庞大的市场,仅仅凭神龙公司22年合作早就证明并不是非常成功,PSA需要拉近距离,与东风产生深刻的合作效应。

  而对于东风来说,自主品牌的未来前途未卜,稍有不慎就会掉队,因为技术、产品平台以及品牌经营,仍是很大瓶颈。风神A60借助了合作伙伴日产的产品平台,而东风日产又有合资自主品牌启辰,显然,东风自主乘用车还需要获得其他技术资源。入股PSA全方位的合作,对于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提携,犹如注入技术强心剂。

  因此,在上海设立新研发中心,对于东风乘用车和神龙非常重要。刘卫东也表示,研发中心将承担从产品前期研究、造型到工业化等全价值链的研发能力、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的协同,共享资源,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而这些正是东风乘用车所需要的。

  据中国经济网汽车记者获悉,随着双方签约,神龙公司将迎来一次较大的人员调整。(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