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旗轿车何时能叫好又叫座?

2014年04月02日 21: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车”红旗,于2012年以H7下线量产为标志吹响复兴号角,但2013年上市9个月销量仅3000多辆,且私人购车仅占其1/3,今年一季度销量依然在下滑。有着50余年品牌积淀的红旗轿车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重要符号,它承载的意义早已超越汽车本身,然而踏上复兴之路被叫好的红旗何时能在市场叫座?

  红旗H7已初有口碑,但销量仍不理想

  有业内人士形容,去年1000辆的私家车市场销量还不如“ABB”(奥迪、奔驰、宝马)的一个喷嚏。今年一季度以来,H7的销量持续走低,2月仅为74辆,在当月28万至42万元轿车销量中排名第13,排名第一的奥迪A4L售出9200多辆、排名第二的宝马3系售出6600多辆。

  红旗品鉴馆被业界称为“红馆”,是一种以类似4S店模式打造的大型店面,目前在国内共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春、济南、郑州、杭州、福州、西安等9座城市拥有“红馆”。每一座城市的“红馆”均选址于中央商务区,长春的“红馆”位于红旗街。

  记者在400余平方米的长春“红馆”看到,硬件设施的“高大上”使消费者能明显感觉到一汽轿车坐拥主场的优势,但与热闹的“ABB”4S店相比这里还略显冷清。据了解,这里平均每天能接待60余名客户,虽然集客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H7口碑已在“小众”中形成。

  “4年10万公里免费保养。开车在路面上出了问题,打个电话很快就有工作车过来替换。服务态度和效率都挺好,我觉得国际大品牌的4S店服务也很难到这个程度。”开了H7快半年的市民张先生说。业内人士对此指出,如此口碑,同样也是销量有限的结果,销量领先的“ABB”很难做到这一点。

  复兴中的红旗为何乏人问津?

  一汽在H7问世时就曾以打破国外品牌对我国高端轿车市场的垄断为目标,这款C级车是一汽历时4年多、耗资52亿元,破解2000多个技术难题打造的自主车型。H7的问世标志着红旗品牌复兴战略在提速,但上市一年的红旗为何在大众消费中乏人问津?

  “买红旗车还是有些心里没底。”长春车友李海鹏说,虽然入世以来汽车开进了老百姓家里,但在28万至42万元的这一价格区间,消费者还是更青睐“ABB”等国外品牌,“毕竟奥迪等国际品牌做了这么多年,在全球市场已形成足够的号召力。而红旗还停产过,H7刚上市才一年,更多的消费者对它还处于观望阶段,眼下买车肯定是国际品牌做首选。”

  长春交通之声《车与生活》栏目主持人王巍认为,如今中国购车者主体选择对象仍以5万至20万元车为主,H7的价格决定其不在消费主体之列;私家车市场对时尚、动感等元素要求很多,而气质稳重的红旗不在其列;私家车市场消费者在购车后,更关注油耗、维修、保养等环节的便利,但国内目前仅有9家“红馆”,网点布局有限也构成了对销量的影响。

  对于红旗H7的市场现状,过去几个月互联网上也出现了诸如“雷声大雨点小”“放不下‘国车’身段”等批评声音。网友“极速传说”说:“没有性价比优势,分不清公务车和私家车的定位,红旗H7到底想卖给谁?”

  红旗如何能既叫好又叫座?

  “不管外界怎么说,都是对一汽做好红旗的激励。”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谈到网上的评价时指出,对红旗而言,销量不是第一位的,更主要的是要带给用户对豪华车的最佳感受,红旗要靠制造技术、产品设计、质量和服务,让用户感觉到一汽对红旗品质的精雕细刻和对用户的体贴入微,“这是豪华车的概念,它不仅仅强调配置丰富。”

  相关人士建议,红旗作为民族品牌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和市场前景,它的市场定位不能仅依靠人们对辉煌年代的记忆共鸣:首先,应该研发和上市一些小排量、经济型车型以及SUV,与H7形成上下合力;其次,可以在外观设计中加入更多的中国元素,激发国人购车的国车情怀;此外,还应该覆盖更多的经销商,而不仅是依靠屈指可数的“红馆”支撑市场。

  许宪平指出,一汽集团希望借助红旗品牌打造新的商业和服务模式,譬如在奔腾店内建设红旗专属服务区,强化“红馆”的核心商圈展示功能,用现代信息技术,整合销售、用户管理和服务,建设专业化、标准化的营销服务网络,实现与用户一对一的信息、订单、服务等各方面的交流互动,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的营销模式和服务模式。

  “红旗不仅仅是一汽的红旗,它还是中国人的红旗,未来还要成为世界的红旗。”许宪平说,一汽对红旗未来发展是有信心的,一汽要把红旗产品组合做好,使产品线逐渐丰富,核心是真正要做出红旗豪华车,让用户感觉到这是豪华车。“在中国,红旗至少先做到第四、第五位,紧跟奥迪、奔驰、宝马和雷克萨斯。”(记者王昊飞)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