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期间北京是否单双号限行正在研究

2014年04月09日 06: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北京目前正在研究APEC会议期间的机动车限行等相关政策,包括是否实施单双号限行,“有可能参考奥运的限行模式。”

  昨日,北京市三部门就《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召开发布会,会上,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述消息。

  奥运限行模式或再度采用

  今年下半年,APEC会议将在怀柔举行。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尤其是限行等政策受到关注。

  昨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APEC期间可能会参考奥运期间的限行模式,“北京正在研究APEC期间相关政策,包括是否实施单双号限行。”

  2008年7月1日至9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曾对全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包括禁止黄标车上路行驶,机动车按车牌尾号实行单号单日、双号双日行驶。

  京津冀机动车有望“三统一”

  李昆生说,在京津冀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方面,正在研究统一三地的车辆环保标志、统一油品供应、统一车辆执行的排放标准。

  李昆生表示,针对目前蓝标、绿标、黄标三种环保标志,环保部门的设想是首先把京津冀的环保标志统一,在此前提下采取治理措施。

  “环保标志和排放标准统一之后,就牵扯到统一供油的问题。”他介绍,北京目前供应的是国五标准汽柴油,但按照国务院规划,到今年年底全国其他地区才供应国四标准的柴油,汽油则要到2018年才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国五标准。

  李昆生表示,鉴于目前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态势,环保部门的设想包括在京津冀地区统一实施国五标准,正在就此和相关部门、供油单位协调。“时间表上,我们希望越快越好。”

  ■ 解读

  经市政府同意,市交通委、市环保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于3月27日联合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该《通告》将于4月11日正式实施。昨日,三部门对通告内容进行了集中解读。

  【关键词】

  本地货车

  新政摘要:对于北京市载货汽车,由原来的每天6时至23时禁入四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调整为每天6时至23时禁入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行驶。

  鼓励货车夜间运输以缓堵

  货车的禁行范围调整后,对目前的快递、物流行业会否造成影响?

  对此,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该政策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的。调整货车的禁行范围,意在鼓励货运在夜间进行,以达到缓解拥堵及减少污染物排放的效果。“调研发现,开展夜间运输不仅能够满足道路运输市场需求,还有利于缓解白天拥堵,能提高运行速度。”

  【关键词】

  外地机动车

  新政摘要:外省、区、市进京机动车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的范围,由原来的五环路(含)以内道路扩大至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

  对外省、区、市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确需进入六环路内区域的,在办理进京证后,允许0时至6时进入六环路以内区域行驶。

  过境重型车“尽量向外推”

  据介绍,一辆国三排放标准的重型车,其污染物的排放量相当于国三标准小轿车的百倍左右,因此,如果重型货车不达标,其排放污染较普通小轿车严重得多。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外埠进京车辆还存在排放水平相对差、排放高等情况,相当部分国三车辆存在假标或超标排放现象。因此需要对北京市及外埠货运车辆强化监管。

  他介绍,北京市对于过境重型车采取“尽量向外推”的措施,从目前的五环路向外推到六环路,“今后还有可能要推到‘七环路’。”

  对于进京送货的重型货车,环保部门也会加强检查力度,将采取“入户抽查”的方式,直接进集贸市场、批发市场检查。同时,加大路检路查的力度。对反复超标被查获的,将采取最严厉的手段进行处罚。

  【关键词】

  黄标车

  新政摘要:本地黄标车的禁行范围在原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的基础上,增加了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

  外省、区、市黄标车的禁行范围在六环路(含)以内道路的基础上,增加了远郊区县城关镇主要道路。自2015年1月1日起,禁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

  黄标车的检测频次增至每年4次。

  拟对黄标车“强制淘汰”

  据环保部门介绍,目前北京市登记在册的黄标车有11万辆,但其中很多已经不再上路或自然灭失。还在使用,正常参加检测的为1.5万辆。

  据介绍,黄标车检测场年检一次通过率低于60%,排放超标使用现象严重。为此,除了扩大限行范围之外,还要增加检测力度和频次,从过去“一年两检”变成“一年四检”。

  此外,按照北京市今年设定的目标,黄标车今年基本上淘汰完毕。北京希望通过扩大黄标车限行范围,增大黄标车检测频次等,进一步保证在用黄标车达标使用,促进黄标车淘汰更新,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淘汰黄标车是否有补助政策?李昆生表示,目前对于老旧车淘汰有补助政策,但这是不包含黄标车的。“对黄标车2009年、2010年有两年的鼓励淘汰,这一轮从某种意义上是强制淘汰。”

  ■ 相关新闻

  3月份处罚1172辆超标车

  京顺检测场检测秩序混乱,被责令停业整顿一周

  昨日,据北京市环保局通报,自3月1日《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以来,一个月内已处罚排放超标车1172辆,劝返外地车190辆。

  市环保局介绍,在3月份的机动车排放监管中,查出公交系统的北京祥龙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北京公交公司第七客运分公司、北京宝成客运有限公司以及出租行业的渔阳公司、新月联合公司和银建公司等单位的排放超标车辆较多。

  此外,市环保局在对京顺检测场的检查中发现,检测场周边有“车虫”代办验车,场内检测秩序混乱。为此,市环保局责令该检测场自4月3日起停业整顿一周,同时向全市机动车检测场发布通报,要求各检测场开展自查自纠。(记者温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