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急速萎缩 限购潮下汽车业何去何从

2014年04月09日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困扰行业多时的汽车限购传闻不幸一语成谶,杭州市自3月26日起实施“摇号与竞价”相结合的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措施,成为第6个实施汽车限购、限行措施的国内一线城市。毋庸置疑,“多米诺骨牌”将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实施汽车限购更加快速地倒掉,限购大潮下的汽车业又将何去何从?

  限购可能成常态

  在眼下的中国,对于不少城市来说,汽车限购可能会成为常态,特别是在目前城市化发展严重不均衡,公共服务基础建设缺位的条件下,一些城市似乎只能通过限车来缓解交通和环保的压力。在房地产作为各地经济支柱,高污染化工厂能实现高产值的背景下,被斥为环境污染和交通拥堵“罪魁祸首”的汽车只能被牺牲掉。

  目前已有上海、北京、广州、贵阳、天津和杭州六个城市采取了针对汽车的限购、限行政策。但这恐怕只是个开始。这六个城市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两端,即东部发达的北、上、广、津、杭和西部滞后的贵州,没有一个中部城市。也许用不了太久时间,中部的城市,像武汉、长沙,就会跟风;更繁华的城市,如深圳、南京,以及在航空运输市场上已超过深圳、紧追北上广的西部城市成都也会赶上。这些地方的汽车保有量都遥遥领先于贵阳。谁敢说这些城市不会限购、限行?事实上,在今年各地方两会期间,深圳、重庆、武汉等地的汽车限购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2013年底的天津市限购已经推倒了汽车限购政策“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杭州则是推倒了第二张。“多米诺骨牌”的效应将随着天津、杭州实施汽车限购政策更加快速地倒掉,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会加入到限购大潮中来。

  于是,不光是那些正在商讨如何限车的城市,只要是汽车保有量与天津、杭州相差不远,或者曾遭受过雾霾袭击的城市,不管政府有没有意向,消费者都开始恐慌,引发大批市民疯狂抢车。当城市拥堵、雾霾天气不断严重之时,各地方政府已将汽车限购、限行作为“解燃眉之急”的最直接方式。随着新一轮的汽车“限购潮”不可阻挡地涌来,对于汽车产业而言,由此带来的市场急速萎缩、车企发展遇阻等问题,也将成为业界的待解之谜。

  市场前景堪忧

  无论哪个城市,一旦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冲击不容小觑,必然带来车市的动荡。这种动荡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产生抢购潮,造成车市异常增长;二是产生未来消费的透支效应,造成未来车市的更加低迷;三是限购造成自主品牌的持续低迷;四是最终造成市场增长的放缓。

  其中第三个影响几乎不可避免,因为,汽车限购政策带来的不仅仅是汽车市场增长的减缓,而且还将带来消费结构的变化。一些相对低端的消费者,面对汽车限购政策,更有可能选择相对高端的汽车品牌,以求一步到位的消费,不会考虑购买自主品牌汽车了。因此限购政策下,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前景堪忧。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报告,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限购政策实施后,自主品牌乘用车(不含微车)市场占有率降幅近半,仅维持在10%左右,远低于全国32%的水平。若是各地政府真的全面推广限购政策,汽车行业的下行趋势可能就无法避免了,而这对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显然是不利的。

  有数据显示,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不仅在京沪穗等一线城市下滑,其全国的销量数据也不乐观。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2月,自主品牌继1月之后市场份额再次下降,这也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6个月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出现下降,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天津一些自主品牌经销商正考虑退网,寻找代理更好的品牌。而在上海,自主品牌的渠道经销商数量也正在减少。

  从近期天津、杭州限购引发的负面情绪来看,公众对汽车政策的不透明十分失望,这种不信任情绪,加速了车市的销量增长,也引发了透支消费的风潮。业内担忧的是,这种由不信任情绪引发的恐慌性购车,用几年时间将汽车产业推向塔尖,再突然坠落至塔底,是否会引发汽车行业的大动荡?

  在压力下求发展

  面对不可阻挡的车市危局,对于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而言,未来的发展要如何进行、如何走出困境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确实到了需要改变的时候,“学会在压力下求生存”已经成为车企与经销商的共识。

  限牌令或将加快自主品牌车企、尤其是本地区自主品牌车企的转型升级,原因非常简单:这是“生”与“死”的考验。如果说自主品牌产品在以往还能够占据一部分市场的话,那么在限牌令——尤其是在其蔓延之后,这样的“优质市场”生存空间将大大缩减。企业只有锻炼好自己,才能做好应对之策。现在已有企业开始将品牌差异化营销策略贯穿到产业全价值链中,目的就是想打破市场上自主品牌定位低端、车型偏小、配置简单的现状,以应对汽车限购带来的影响。

  另外,靠低档次、低价位的低档货来发展也是走不下去的,必须实现产业升级。具体就是:占领中场,上下延伸,先下后上,优生优育,不蛮干。此外,下沉营销渠道也是一些自主品牌车企的思路,加大了在三四线城市的布局,以减少一线城市汽车限购对其产生的冲击。

  与此同时,汽车经销商也在寻求自救之路。实行跨区域销售,是多数经销商的首选。另外经销商们也不约而同地致力于提升售后服务质量、推出便捷的金融产品。对经销商而言,售后维修的利润并不亚于新车销售,深化售后服务之后,汽车限购所带来的影响相对就小了很多。此外,在各城市收紧小客车配额之后,许多经销商都将目光转到了二手车市场,汽车限购所带来的置换潮也使得这些城市有了充足的二手车货源,以旧换新业务成为了主战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既然新一轮汽车限购大势已不可避免,那么汽车厂商应该改变营销思路,不再以资源为主,而是以服务为主,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在营销上考虑新的渠道,才能在限购影响下实现突围。(李永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