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备案指标、虚假诉讼 限牌以后这些歪招有用吗

2014年04月09日 09:2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限牌后,杭州市民上牌只有两种办法:摇号或竞拍。“其他还有什么办法吗?”这几天,本报汽车路路通微信上,不少微友都来询问。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一位车友小朱,从2011年1月开始,到现在已连续参加摇号37次。3年多来,有行内人士给他支过不少招,但是没抓住机会,到今天,他仍然是无车族。

  机会一:

  备案指标

  还是在小朱刚刚申请摇号的时候,他去4S店看车,销售员曾经向他推销过“备案指标”——北京限牌令从2010年12月23日起正式实施,同时规定,对于在此之前签定销售合同,但未交付的车辆,可以前往管理部门备案。交付时,这些车的上牌不受限制。官方数据显示,“限牌令”实施前短短三天内,4万辆车进行了备案。而据当地业界估计,实际数字甚至超过了10万。有些车甚至还在生产,就被4S店从厂家讨来了车架号、底盘号,先找人签个虚假合同,到时候再想办法把指标卖给别人。

  当时,小朱刚刚开始申请摇号,而北京的4S店的库存刚刚被限牌消息清扫一空。“车子没优惠,很多车型根本没货,没得挑还要另交一笔牌照的钱,真觉得不甘心。”就这样从1月看到3月,小朱三个月都没有中签,备案指标费也从1万多涨到3万多,他没有出手。

  根据规定,这些备案车必须在2011年3月31日之前上牌,过期作废。也就是说,过了这个村,就再也没有那个店了。

  杭州市场调查:3月25日之前,很多车商提前为一小批没卖出去的新车开出了发票,抢在限牌前在工商部门备了案。这些车都是新车,但临时上了牌照,根据政策规定,可以带车牌转卖一次,也就是说,即使你从4S店买出来,也是一辆“二手车”了。据记者调查,限牌之后几天,不少店都有这样的车,但目前基本已没有。

  机会二:

  二手车“套牌”

  “备案指标”销声匿迹以后,小朱有一次逛到某豪华品牌4S店,销售员保证加价10万元可以让他上牌。虽然销售员神神秘秘,小朱发挥北京侃爷精神,还是套到了底细:那是用二手车套牌置换出的车牌。

  北京“限购令”在正式出台之前早有传言,一些先知先觉的二手车商早早买了一批车,在辖区交通车辆管理部门备过案,手续合法、发票、年检、车辆保险标志等齐全。这批备案的二手车在2011年4月1日起,按规定可以带牌销售。这是北京市最后一批可带牌销售的备案二手车,数量大概在1.2万辆左右。要买新车的车主,可以先买下这样一辆二手车,把旧车卖到外地,再把腾出的车牌套到新车上。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自己来操作这么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当然力有不逮。“当时不少4S店都有这个服务,我记得还去听过一个品牌的专题讲座,名字叫‘汽车新政下的换购秘笈’,专门有人讲如何申请换购车指标、二手车置换程序、新旧车交易注意事项等很多实际问题。不过,讲座的目的是加价卖车。我家就想买个十几万的车,1万多的备案指标我都舍不得,这个更离谱了。”跟备案车有期限一样,这批二手车辆的销售期限为半年。

  杭州市场调查:杭州的存量二手车,可以带牌转让一次。但由于目前细则还没有出台,所以部分二手车商以1万元的价格叫卖“包牌车”,可是害怕有变数,大多数人还是静观其变,不敢下手。

  机会三:

  租车牌

  摇了一年没中签,小朱又从朋友那里打听到一种新的“曲线拿牌”方式:租车牌。“很多人其实并不想买车,也去摇号。有些摇不中又急着开上车的人,就跟那些摇中的人‘租’。”所谓的租,就是要买车的人,将车挂在摇到了车牌的人名下,双方再私下签个协议,约定权利义务。等到自己摇到车牌,再将车过户回自己名下。但是,小朱是个小心谨慎的人,“自己掏钱买的车,写的是别人的名字,总有点不舒服”。

  不过,这一招对小朱还是很有吸引力:租金一个月3000元左右,一旦自己摇中了就不必再支付这笔钱,比一下子拿出好几万甚至数十万更容易让人接受。尤其是,当时已经摇了一年多没中签,而眼看着每个月申请摇号的人越来越多,小朱越来越没信心。

  可是,没等他下定决心,连着听说了几起因为租车牌引起的纠纷,彻底打消了他这个念头:“听说了两个事,一个是出租车牌的人欠了钱,这个车要被当作欠钱人的财产拿去抵债。还有一个是出了交通事故,为了事故赔偿,出租的人和租牌的人打起了官司。这不是买车,是买麻烦呢!”

  杭州市场调查:杭州的车牌摇号至少还要1个多月后才开始。如果到时候也有人想走这条路,倒是要仔细掂量一下,小朱的担心不无道理。

  机会四:

  虚假诉讼

  北京刚开始限牌的时候,还有一条获牌“捷径”没被堵住:法院判决。比如,北京的小朱借了一笔钱给河北的小陈。到约定时间,小陈无力清偿债务,但名下有一辆车。小朱就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用这辆车抵债。拿到判决书,小朱就可以去车管所上牌了。

  “可惜的是,我知道这个办法是从报纸上看到,河北法院有人专门钻这个空子,做假欠条、搞虚假诉讼赚钱,还被抓了。这个漏洞就被堵上了,现在就算真有这样欠债的事,也必须先摇到号才给上北京牌。”小朱还为自己的消息不够灵通懊恼过一阵子。

  杭州市场调查:目前明确的是,个人因离婚、继承需要进行转移登记的小客车,凭人民法院、民政部门、公证机构出具的有效文书和其他有关材料,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对于经济纠纷产生的车辆过户情况,尚无详细规定。

  机会五:

  上外地牌

  其实在北京限牌令刚实施的时候,就有4S店建议过可以上个河北牌照,等摇到北京牌再过户回来。“当时,多付几百块钱4S店就能给一条龙搞定,听说这几百块也就是帮忙到河北搞个暂住证的钱,4S店主要为了卖车。”小朱说。

  后来,北京附近的几个城市开始严查这种代办暂住证的行为,小朱却觉得这条路还行得通,“近的不行就跑远点,总有办法的。虽然高峰期不让进五环,但交警查到也就罚100元,总不至于每天都倒霉地被查到吧。实在不行,看来我也只有走这条路了。”

  杭州市场调查:跟限牌政策同时出台的,还有外地车早晚高峰限行的规定——在杭州错峰限行的区域范围内,以及城市高架道路,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间外地牌照全号段禁行。如果你免不了在上下班高峰时间用车,这个空子钻不了。

  机会六:

  全家总动员

  在上面这个“孤注一掷”的办法之外,小朱现在采用的,是身边很多朋友都在用的最保险、成本最低的办法:全家总动员。

  只要有驾照就能申请摇号,就意味着多一个机会,小朱的妻子、父母,都去考了驾照。“就像今年2月的摇号,北京有2235804人申请20195个指标,差不多是110:1的中签机会。我们家有4个人申请,这不就相当于把机会升到了27.5:1嘛!现在,我身边很多想买车的朋友都这么干。”虽然这么干,连着申请了37次,小朱还是没能摇到牌照!

  杭州市场调查:如果大家都这么干,其实只会导致中签率“虚低”。不过,这也算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了。(记者 张炜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