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铃进入福特大版图 连体征战发力中国车市

2014年04月09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9日电  全球各大汽车巨头为了巩固各自地位和扩大版图,中国市场的成败甚为关键。尤其带着紧迫感的第二阵营的跨国巨头,让中国车市再次烽烟四起。福特便是此阵营的一位厚积薄发者,这匹黑马去年在华凭借“1515”战略的实施迅速攀升至第五。此前我们已经看到的“1515”战略基本集中在长安福特,而作为另一副酝酿已久的江铃的底牌也基本浮出水面。福特后续在江铃的动作也许超出了我们一般的想象。

  福特行动 押宝中国

  尽管中国车市近年来增速放缓,但相比全球市场几乎持平发展的局面,中国车市依然还是潜力巨大,当仁不让地占据全球销量最大的新车市场,任何一个巨头都允不得自己在中国市场的闪失。大众、通用已经各自依托两个合资公司组成了300万辆以上的队伍,成为第一梯队,在华展开殊死较量。日产、现代、福特、丰田、本田则在100万辆级别的第二梯队里,你争我斗。而自从启动“1515”战略后,福特汽车的发展势头和投资规模在最近两年也空前浩大,去年成功跃居丰田、本田之上,跻身前五。

  这其中,两个合作企业——长安福特和江铃汽车功不可没。根据统计,在去年助推福特获得第五的93.6万辆销量中,两合资公司贡献了97%。其中,得益于“1515战略”而具备新福克斯、翼虎和新蒙迪欧等新车型加入的长安福特销量了近68万辆;而江铃汽车达到近1/4,旗下高端轻客和皮卡产品长期占据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全顺的市场份额更是达到高端轻客市场的60%以上,去年同比增长了18.6%,实现销售67785辆。不仅如此,作为在华最早成立的整车合资企业,江铃汽车还连续十几年为福特汽车持续稳定地贡献了丰厚的投资收益。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江铃汽车的合作潜力并没有完全被打开,但是这种局面正在被改变:这些年“一个福特”的动作使福特出售了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沽清了马自达等股份,然而却连续三次增资江铃,其战略意图不言自明。还有从福特中国的官网上,我们也已经看到江铃作为成员企业已经纳入“一个福特”的版图。因为按照福特此前的政策,与长安的合作主攻乘用车产品,而江铃则着重在商用车产品上。在全面追赶的过程中,福特汽车要向想快步前行,需要复制大众、通用、丰田、本田等外资品牌在华两家合资企业左右开弓同时发力的成功策略。而事实上,福特汽车基于良好的合作基础,也早已经对江铃汽车给予了信任和重任。

  江铃股份董事长王锡高此前透露,由于江铃汽车长期以来业绩稳健,从2010年4月27日起,以严格会计制度著称的福特,竟然主动要求将江铃汽车旗下JMC品牌皮卡和轻卡产品销量纳入到福特全球销量报表中去。与此同时,凭借从合资那一天起就开始实行的双品牌战略,江铃多年来通过驭胜、域虎等车型打造了目前国内最成功的合资自主品牌。这些低调劲取的成绩让江铃的业务逐渐从商用车为核心转向兼顾SUV等乘用车业务。如今,随着福特1515战略初见成效和“驭胜”项目的运作成功,福特考虑将更多的乘用车资源向江铃倾斜,更大的动作接连而来。

  加速发展 携手江铃

  就在外界期待何时落下另一只靴子时,福特汽车却已经悄悄出牌。去年第三次增持江铃股份2%的股权,以32%的股比继续成为江铃股份汽车最大的单一股东。为了坚定这个最忠实的合作伙伴连体征战的决心,福特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17年仅输出一款全顺车型给江铃汽车后,还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内携手江铃全资收购了长安重型汽车公司,并引进福特公司最新的重卡发动机落户太原。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得到前所未有的推进。目前,除了微卡没有涉及,江铃和福特合作的商用车从轻卡到重卡的产品线都已经齐全。

  然而,江铃与福特的合作,似乎还不再局限于商用车领域。去年,江铃股份总投资超过40亿元的小蓝新基地在南昌投产,这个在更高的水平上再造一个江铃的全新战略项目让福特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亲临现场庆贺。根据公开信息,未来落户江铃小蓝的会有福特新一代轻客(V362),以及更多福特品牌的产品和开发技术的合资自主产品。其实,在2010年底,江铃股份推出了驭胜品牌,试水SUV市场后,福特如何运用江铃的合作而生产乘用车就备受外界瞩目。如今随着小蓝基地的启动,双方已经明确将引进新款福特SUV产品((江铃公告代号U375车型)。

  随着江铃的发展从核心轻型商用车进入SUV和重卡,江铃汽车已经全面纳入福特汽车的大版图,成为福特在华跨步前行的又一支点。“毕竟这么多年,我们之间不仅合作很愉快,而且江铃给予的回报也非常丰厚。”福特汽车相关人士在谈及这家上市企业业绩最好的汽车公司时,毫不掩饰内心的喜爱。据了解,在福特全球的体系中,江铃股份还以最好的成本控制做出了最优的质量,在福特的全球评比中连续6个季度质量排名第一,在亚太地区连续6个季度客户服务第一。

  而在连体江铃征战发力中国车市后,福特在华版图也将进一步扩大,小蓝基地新增的30万辆整车产能和未来投产的新车,都能为福特1515战略目标的实现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从而影响到全球战略的发展。按照福特已经制定的宏伟计划,到2015年,福特预计全球销量比之前增长50%,70%的增长将来自亚太地区,而到2020年,全球将有1/3的销量来自于亚太地区。其中,中国市场将是重中之重。据悉,完全不把江铃当“外人”的福特汽车已经在官网成员企业中包括了江铃汽车,而今年北京车展上,还将联手江铃全面展现“一个福特”的概念。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