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治理带动干混砂浆升温 中联重科牵手M-TEC占先机

2014年04月18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18日电 在国内雾霾天气连续肆虐之时,淘汰落后产能的治霾思路也被广泛提及并付诸实施。相对于当下对钢铁、水泥、煤炭等传统行业减产停产的限制性行政举措而言,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更是成为热门话题。这其中,中联重科对M-TEC的并购让更多的人们意识到,推广干混砂浆也是拯救城市天空的有效途径之一。

  中国科学院此前的“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研究结果表明,雾霾的三大成因为污染物、浮尘、水汽。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北京市大气污染来源中,扬尘污染占比高达15.8%。

  在扬尘污染中,建筑工地内,现场拌制砂浆带来的粉尘污染难辞其咎。有资料显示,现场拌制砂浆产生粉尘污染竟然占扬尘污染的30%之多。

  用干混砂浆代替现场拌制砂浆则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杭州的实践经验表明,相对于现场搅拌砂浆,使用干混砂浆等预拌砂浆,每吨可至少节省0.009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0.09吨,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粉尘0.0013吨。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新开工建筑面积均达20亿平方米左右,建筑砂浆的需求量应为3.5-6亿吨,这也意味着,如果在全国推广干混砂浆,每年节省315-540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150-5400万吨,减少向大气中排放粉尘45.5-78万吨。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干混砂浆生产过程中,还可利用尾矿废石、钢渣、矿渣等固体废物制成的人工砂来代替天然砂,这也为节能环保、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新途径。

  中联重科的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就是典型代表。

  作为全球混凝土机械领军品牌,中联重科从2008年涉足干混砂浆成套设备研制伊始,就致力于开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从生产、物流到施工整个环节成套设备,并推出了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的绿色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将废弃混凝土破碎作为再生骨料,解决了传统商品混凝土搅拌站资源不能循环利用、砂石资源紧缺、现场搅拌砂浆污染严重等问题。

  该套方案的使用方,鑫统领公司的生产实践表明,通过“机制砂、干混砂浆两位一体整体解决方案”,每方混凝土可降低20%的水泥用量,每吨干混砂浆,可节省30元钱。如果在全国推广,每年可至少减少3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与M-TEC的强强联合则让中联重科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扩大。M-TEC是行业内全球公认的领先品牌。成立于1978年的M-TEC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而且具备完善的销售网络,其产品销往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中联重科与M-TEC的技术整合已初见成效。以中联重科M-tec MS220V干混混合机为例,这台融合德国M-TEC顶尖搅拌技术和先进工业设计理念的干混混合机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节能、创新环保”。数据显示,该混合机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填充率高达75%,搅拌效率提升50%;混合性能方面可实现在60秒到120秒内达到均方差1%的顶级指标,可降低添加剂使用成本10-15%,搅拌叶片寿命提升50%以上。

  中国散装水泥推广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建一十分看好中联重科在干混砂浆设备领域的发展前景,“中联重科与M-TEC的高位嫁接,必将突破行业发展的技术瓶颈,极大提升国内砂浆品质,为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注入正能量。”

  国务院2013年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曾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广预拌砂浆,推动建筑工业化。事实上,早在2007年,商务部等六部委就曾经出台政策,决定分期分批在部分城市限期禁止现场搅拌砂浆。近年来,继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政策禁止砂浆的现场配制后,众多二线城市也开始实施“禁现”。

  在积累成熟经验后,尤其是随着国家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以点带面,禁止施工现场搅拌砂浆,全面推广干混砂浆已经是大势所趋。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表示,干混砂浆是预拌砂浆市场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未来三年,中国干混成套设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70%,市场容量就将突破百亿。

  “无论从环保,还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角度来讲,干混砂浆都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联重科副总裁、混凝土机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郭学红对未来发展更是信心十足。他表示,中联重科与M-TEC将在产品、技术、系统服务、渠道、供应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整合,双方的强强联合必将重新塑造中国干混砂浆市场格局,持续领跑行业,为干混砂浆产业客户提供最佳产品和价值体验,共同建造美好家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